京都的古蹟太多,因此地鐵建設受限,只有十字交叉的兩條線路;因此,在京都旅遊,最主要還是依賴公車,而以地鐵、鐵道為輔。此外,如果能有一兩日安排較悠閒的行程,騎自行車旅遊京都,則是不可錯過的體驗。

本篇將簡單介紹「京都的地鐵」、「京都的鐵道運輸」、「各種交通方式的優劣比較」、「計程車費率與搭乘方式」。巴士和腳踏車因為比較複雜,將獨立成篇,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16-搭巴士遊京都」、「京都自由行攻略17-騎自行車遊京都

 

[京都的地鐵]

京都的地鐵只有縱向的烏丸線、橫向的東西線這兩條,會合於烏丸御池站,共有32站。地鐵的站點較少,而且地鐵站通常離景點較遠,巴士相對來說便利許多,所以,對觀光客而言地鐵的應用較少;但地鐵的班次較密集,速度也較快,如果要前往的地點距離地鐵站很近的話,還是可以考慮的。

 

地鐵的營運時間為05 :0024:00,約 5 8 分鐘一班車,離峰時間則為10分鐘;單程車資在210-350円之間,請見官網費率表。地鐵有兩種一日券,簡介如下:

地下鐵一日券 (市営地下鉄1dayフリーチケット)600円,可不限次數搭乘,詳見官網說明

京都觀光一日乗車券:一日券1200円、二日券2000円,可不限次數搭乘地鐵、市巴士、京都巴士,等於是「地下鐵一日券」+「巴士一日券」,詳見官網說明

 

[京都的鐵道運輸]

關西地區的鐵道系統區分為兩種,除了原為國營的Japan Railway (JR)之外,私鐵則有近畿日本鐵道(近鐵)、京阪電鐵、阪急電鐵、阪神電鐵、南海電鐵、京福電鐵、叡山電鐵等。私鐵主要的功能在於補足JR線路的不足,同時,在JR的路線上基本也會有私鐵存在,主要差異在於JR的站點較少、速度較快。

原則上,JR適合遠距離的移動,私鐵是到達較偏遠景點的最佳運具,但一般而言,還是巴士比較便利。舉例來說,如果住宿地點在大阪,要到京都搭JR是最省時便利的;從京都去比叡山、奈良,則以私鐵較方便;至於市區景點,則以站點最多、距離景點近,且適用於巴士一日券可不限次數搭乘的巴士,最方便了。

附上兩張圖,第一張是JR京都路線圖,標示著京都的JR、私鐵、地鐵路線,一目了然;第二張是JR關西地區路線圖,有助於了解JR在關西各大城間的連結路線。這兩張圖都可以在JR中文官網下載PDF,更大、更清晰。

路線圖-JR京都.jpg

路線圖-JR關西地區.jpg

 

[各種交通方式的優劣比較]

鐵道運輸適合遠距離的移動,以JR為主,私鐵為其輔助運具。

部分特殊偏遠景點,非靠鐵道運輸不可,例如比叡山、貴船、宇治等。

京都大部分景點屬於市區範圍,遊覽市區景點,巴士、地鐵、鐵道列車的單趟價格相差不多,但巴士一日券只要500円就可不限次數搭乘,相較之下就經濟划算許多。此外,巴士站點多,而且通常距離景點較近,可少走一些路,所以,大多數遊客都是以巴士為旅遊京都的主要交通工具。

租腳踏車一天要700-1000円,還有租車、找停車位的麻煩,半數停車位是要收費的,相較之下,成本比巴士高出許多;但因京都是個騎自行車相對友善且有趣的都市,建議行程中安排一日腳踏車之旅。

 

[計程車費率與搭乘方式]

車型:一般有兩種車型,小型車可載3名乘客,中型車可載4名乘客。

費率:小型車的基本費率是640円,中型車則為650円。兩公里內都是基本費率,之後每300多公尺會跳錶一次,每次80円。

夜間加成23:00-05:00間,加收20%費用。

搭車方式:和台灣相同,可直接在街上攔車,只有少部分地點是禁止停車載客的。但在街上的空車機率沒台灣那麼高,不見得能欄到車,在排班點搭乘,或是請飯店或餐廳代為叫車較便利。

何時搭計程車划算:人數多、地點近、趕時間、搭大眾運輸工具後還要走很遠時。例如3個人搭兩站巴士共需690円,搭計程車可能只需要基本車資,可省下等巴士和走路時間;但如果有巴士一日券,當然還是搭巴士划算囉!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