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龜山城跡] 龜岡城跡

西元1577年,明智光秀奉織田信長之命平定丹波,並築龜山城,德川幕府在1610年進行擴建,奠定了今日龜岡市大部分規模,但在20世紀初期的「大本事件」中被炸毀,現僅存部分遺跡。

龜山城跡距離JR 龜岡站僅200公尺,從JR 龜岡站走出來,就可見到龜山城跡,城跡本身不甚精彩,但沿途的楓葉頗可觀。除了賞楓之外,順道看看城牆遺跡、護城河、萬祥殿、萬祥殿後方的天守閣遺跡,也就差不多了,剩下區域有一半是未開放的,另一半則已挪為宗教團體所用。

龜岡市緊鄰京都市的西邊,JR龜岡站距離嵐山很近,可搭配規劃一日遊行程。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JR 龜岡站 徒步2分。

平面圖-龜山城遺跡.jpg

 

[鍬山神社]

鍬山神社建立於西元709年,相傳在太古時代,眾神開鑿保津峽引河水流入龜岡盆地,造出適宜人居的良田沃土,由於使用的鐵鍬堆積如山,因而有「鍬山」之名。

鍬山神社有「鍬山宮」和「八幡宮」並存,前者主祭「大己貴命」(大國主命),後者主祭「誉田別尊」(應神天皇)。境內楓葉不少,堪稱賞楓名所。

鍬山神社位於龜岡市,緊鄰京都市的西邊,搭乘JR到龜岡站後再轉搭當地巴士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出JR龜岡站後可找到「亀岡駅前」巴士站牌,轉搭「亀岡市コミュニティ線」巴士,到「鍬山神社前」站下車,車程約10分鐘,價格100円。C121C122C211都可搭乘,從8:40起,大約平均1小時一班車,站牌前有寫發車時間。抵達「鍬山神社前」站後,別忘了先看一下自己要搭的班次時間,以免參拜完畢後還要等上一小時。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300円。
交通JR 龜岡站 轉搭「亀岡市コミュニティ線」巴士,到「鍬山神社前」站下車。

 

地圖-長岡京市.jpg

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栗生光明寺] 光明寺

西元1175年,淨土宗祖師「法然上人」為了履行20年前的約定,回到此地講解佛法,因而此地被稱作是淨土宗的發源地。法然的弟子「蓮生」於1198年建立了「三昧堂」;法然上人去世後,遺骸和石棺因故輾轉遷至寺中,據說石棺突然發出耀眼的光明,四条天皇聽聞此事後,賜予「光明院」之匾額而為寺名,並逐漸成為西山浄土宗的總本山。

栗生光明寺位於京都市西南方的長岡京市,「長岡京」在784年到794年之間為日本的首都,之前是在奈良的「平城京」,之後則遷往京都的「平安京」達千年之久。2005Sony Bravia的電視廣告「爺爺的悄悄話」在栗生光明寺拍攝,漫天紅葉的場景,讓本來就是賞楓名所的栗生光明寺名聲又再翻上兩番,楓葉季節總是人潮洶湧。

進入「總門」後,前方為平緩階梯的「表參道」,左轉則是「もみじ参道」(紅葉參道),因為坡度更緩而稱作「女人坂」,這條參道就是寺內紅葉最精采的區域,不只滿天楓紅,地上也鋪著紅、黃色楓葉地毯。一般而言,順向是先走「表參道」入寺,出寺時才走「もみじ参道」,尤其人潮多時,最好是不要逆向而行。

表參道的盡頭就是寺內最大的建築「御影堂」,堂前佇立著「法然上人」像;「釋迦堂」在「御影堂」右側,在此可欣賞枯山水式庭園「信樂庭」。從「釋迦堂」走出繼續前行,其實就已經逆時針繞了寺內一小圈,抵達「もみじ参道」入口,隨即「藥醫門」映入眼簾,這就是Bravia廣告的拍攝地點。

前往栗生光明寺的交通方式有兩種,搭乘JR到「長岡京」站,或是搭乘阪急電車到「長岡天神」站,然後轉搭2022巴士,到「光明寺」站或「旭が丘ホーム前」站,徒步3分。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JR「長岡京」站或阪急電車「長岡天神」站,轉搭2022巴士到「光明寺」站或「旭が丘ホーム前」站,徒步3分。

平面圖-栗生光明寺.jpg

 

[長岡天滿宮]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的知名學者,亦為朝廷重臣,但因天皇誤信讒言,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抑鬱而終。後來菅原道真被平反,天皇被賜予「天滿大自在天神」封號,並奉為「學問之神」,廣為民間求取學問、功名之信仰,迄今全日本共有12千座天滿宮,以「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共為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

菅原道真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時,曾中途在長岡天滿宮所在地落腳,對於在此地的數日經歷難以忘懷,於是後人在此創立了神社祭祀道真公;後來八条宮智仁親王於1638年,建造了一座人工湖「八条が池」。

貫穿「八条が池」的中堤兩側,種滿了130多年樹齡,樹高2.5米的「キリシマツツジ」(霧島杜鵑),每年的花期是在四月下旬到五月初,形成一條火紅的隧道,非常壯觀。池畔在楓葉季節也有不少紅葉和銀杏,神社內的紅葉亦頗可觀。本殿是1941年從平安神宮移築而來,紅葉庭院「錦景院」則完成於2007年。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無。
交通:阪急電 長岡天神站 徒步10分。

平面圖-長岡天滿宮.gif

 

[善峯寺]

1029年由「源算上人」建立,1034年「後一条天皇」賜寺名為「良峯寺」,1192年「後鳥羽天皇」再賜寺名為「善峯寺」。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屬天台宗,為「西國三十三所」的第20番禮所。

多寶塔建於1621年,為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也是唯一的重要文化財。山門、本堂「觀音堂」均建於1692年,與其他諸堂多為江戶時代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側室「桂昌院」所援助建立的。境内有株樹齡超過600年的「遊龍の松」,高逾兩米,橫向延伸的枝幹長達37米,仿若遊龍而稱之;其實原來的長度超過了50米,在1994年時因遭受蟲害而截斷了10餘米。

善峯寺位於「善峯」山腰上,因此還未入寺門就可見到滿山的楓葉美景,仿佛打翻的調色盤,有紅、橙、黃、綠,還有淺紅、深紅、嫩黃和鮮綠!這片山景就跟著遊客的腳步,一直幫襯在寺中每一棟建物、每一片景色之後。善峯寺不僅僅是賞楓名所,也是極知名的紫陽花名所,紫陽花即「繡球花」,進入六月花期後,在寺內各個角落滿坑滿谷地綻放著。

前往善峯寺的交通方式有兩種,搭乘JR到「向日町」站,或是搭乘阪急電車到「東向日」站,然後轉搭66巴士(善峯寺行),到終點「善峯寺」站,徒步10分。66巴士的乘車時間約半小時,從「向日町」站發車的最早班次為08:35,最末班為14:35,每小時一班車;回程從「善峯寺」站發車的最早班次為09:24,最末班為15:24,也是每小時一班車。

抵達「善峯寺」站後,別忘了先看一下自己要搭的班次時間,以免參拜完畢後還要等上一小時。由於寺區諸堂沿山勢而建,佔地甚廣,如果想走完的話,記得多預留些時間。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JR「向日町」站或阪急電車「東向日」站,轉搭巴士66號到「善峯寺」站,徒步10分。

平面圖-善峰寺.jpg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