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桂離宮]

桂離宮與修學院離宮、仙洞御所同屬宮內廳管轄,必須預約申請才能參觀,預約辦法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4-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的預約方式」篇。

桂離宮由智仁親王父子建於江戶時代早期的17世紀中葉,面積約7萬平方公尺,原稱「桂別業」,1883年因成為皇室的行宮才改名為「桂離宮」。1981年完成了為期5年的翻修補強工程,預計可讓桂離宮再維持300年以上。桂離宮以日本最古老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著稱,主建物書院群融合了「書院造」和「數寄屋造」風格;簡單來說,「書院造」就是含有書院的住宅,「數寄屋造」就是含有茶室的住宅。桂離宮被譽為是日本庭院建築集大成的傑作,與同時期的「日光東照宮」並為一時瑜亮。

參觀前必須持預約單在大門通過查驗,接著到「參觀者休憩所」處報到,查核護照後回收預約單,並觀看5分鐘的導覽影片;此處可免費借用英文語音導覽機,也有寄物櫃可使用。參觀時導覽員在前引導解說,參觀隊伍後方會有另一位工作人員押後,避免訪客脫隊或停留太久。

桂離宮以「心字池」的人造湖為中心,湖中共有5座人工島,以木橋、土橋、石橋與湖岸相連;湖畔小徑曲折蜿蜒,盡收湖光山色美景。主要建築有書院、松琴亭、笑意軒、園林堂、月波樓、賞花亭等。

桂垣:桂離宮東緣,沿著桂川堤防而建的230米竹籬笆。

穂垣:從表門(正門)延伸至參觀入口的竹籬笆,以頂部削尖的竹為柱,間隔著以穂竹交織連接,頗具特色。

御幸門:為了後水尾天皇到此行幸而建,是座切妻造茅葺頂的高規格木門。

外腰掛:是座附設御手洗(廁所)的開放式茅草亭,御手洗可入內參觀,內部只有一個小坑。

蘇鐵山:種植了由薩摩(鹿耳島)島津家所進貢的蘇鐵。在深秋時,每株蘇鐵都會被裹上稻草,以禦寒過冬。

天橋立:以石橋連接小島,模擬宮津市著名的「天橋立」景觀。

松琴亭:由此茶屋望向中島,堪稱桂離宮最美的庭園景色。

賞花亭:建於園林最高的小丘上,開放式設計視野寬廣。

園林堂:位於人工湖南側的佛堂。

笑意軒:名稱來自李白的「山中問答」;位於人工湖南側,亭前池岸可泊小舟。

書院建築群:共有古書院、中書院、新御殿、月波樓等建物,書院並未開放入內參觀;位於古書院北側的湖畔茶屋「月波樓」,名稱取自白居易「西湖詩」中的「月點波心一顆珠」。

住吉の松:為了不讓訪客一眼就看盡整座庭池景觀,故植此松以為屏風之用。

桂離宮的整體規模遠小於修學院離宮,庭園景觀也以細緻清雅的風格為主,楓葉季節的楓紅點輟期間,更增添了幾分顏色。不過由於楓葉並不甚多,建議可安排其他時節造訪,名園景緻依然可觀。

開放時間:須預約申請,每日五個時段09:0010:0011:0013:3015:00,周一休。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桂離宮前站 徒步8分;阪急電 桂站 徒步20分。

 

參觀路線圖-桂離宮.jpg

 

[西芳寺] 苔寺

西芳寺傳為飛鳥時代「聖徳太子」的別墅,到了奈良時代「行基」僧人奉「聖武天皇」之命改建為寺院,並命名為「西方寺」,供奉本尊「阿彌陀如來」。西元1339年,國師「夢窓疎石」復興了已荒廢的寺院,並改寺名為「西芳寺」,取祖師西來、五葉聯芳之意。1342年,光嚴天皇帶著室町幕府初代將軍足利尊氏行幸寺中;1382年,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到寺中的「指東庵」坐禪一整夜,其後數度再訪後,仿西芳寺建造了鹿苑寺(金閣寺)。經歷應仁之亂的兵禍和洪災之後,本願寺的蓮如僧人再度復興了西芳寺,同時,八代將軍足利義政重建了「指東庵」,其後也是數度再訪,仿西芳寺和鹿苑寺建造了慈照寺(銀閣寺)

西芳寺的歷史很長也很悲情,到了江戶時代又兩度因洪災而荒廢,並逐漸長滿青苔。江戶幕府結束後的1878年才又再度復興,並因禍得福,洪災後的滿園青苔反成為寺中特色;1928年開放庭園參觀,1969年重建「西來堂」,19777月起停止了一般拜觀,改為必須以明信片申請的預約制,並要求訪客入寺時必須先抄經,而非單純旅遊。詳細申請方式,請參考下一段的「西芳寺的預約方式」。

參觀前必須先抄「般若心經」,寺方有提供筆墨紙硯。「般若心經」有300多字,對華人來說,拿毛筆寫完也須花上不少時間,大部分西方遊客都是嘗試了寥寥數字就放棄了,寺方不會強迫一定要寫完,也有人是直接繳白卷的。抄經的同時,等參訪者都到齊後,師父會誦念一小段經文;抄完經交給寺方後,就可以自由參觀庭園了。

名列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西芳寺以「苔寺」的別稱聞名於世,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曾攜家人造訪。國師「夢窓疎石」所設計的庭園,區分為上下兩部分,上段庭園為日本最古老的枯山水式庭園,下段庭園則是以心型「黃金池」為中心的回遊式庭園,黃金池周邊披覆著120多種苔蘚,其綠意盎然的苔原美景,為「苔寺」之名的由來。最特別的是,在14世紀庭園建立之初,並沒有特意種植青苔,後來是因為江戶時代遭遇的兩度洪災,讓寺院荒廢了,庭園逐漸長滿各式苔蘚,經整理後反倒因之大享盛名

除了最精采的黃金池周邊外,寺中其他各處也都遍佈著青苔,建物的角落、樹林中、枯山水庭園中都是,有些青苔是一朵朵地像盛開的花般,林間則鋪著滿滿的鮮綠地毯。除了看庭園和青苔,寺中還有處重要文化財,茶室「湘南亭」是寺內現存最古的建築,為江戶時代知名茶人「千利休」的次子「千少庵」所建,因明治時代的重要政治家「岩倉具視」曾隱居於此而聞名。

寺中的楓葉不少,雖為滿園鮮綠添了艷紅,但紅楓落地覆上鮮綠之時,也許就減了幾分青苔的風姿;因此,在一般季節到訪即可,尤以梅雨季節最佳,因為有雨水的滋潤,可使寺中的苔蘚更茂密、鮮嫩

開放時間:須預約申請。 門票3000円。
交通:市巴士 苔寺道站;京都巴士 苔寺站 徒步3分。

平面圖-西芳寺.jpg

 

[西芳寺的預約方式]

西芳寺僅接受郵件申請的預約方式,而且一定要附上回郵明信片,以便寺方回覆同意函,詳細步驟如下。

  1. 申請所需時間:日本國內至少須在參觀日期一周前提出申請,海外則建議至少抓三周以上,快則兩周即可收到回覆,慢則一個月。
  2. 遞件申請:從台灣寄送國際郵件到日本,內含申請書、回郵明信片;信封寫好自己的地址和西芳寺的地址,以中文書寫即可。
  3. 西芳寺地址
    西芳寺参拝係宛
    615-8286 京都府京都市 西京区松尾神ケ谷町56
    JAPAN 日本
  4. 申請書內容:隨便拿張紙,註明拝観希望日、同伴人数、代表者の氏名、住所、電話番号。住所和電話寫台灣的就可以了,同伴人數不含自己;希望日期最好是多寫一個,而且不要放在行程的首尾兩天內,以免因額滿而被寺方調整為希望日的前一日或後一日。
  5. 參觀時段:有早上10點和下午13點兩個時段,但不可挑選,所以也不需填寫。
  6. 回郵明信片:台灣買的一般明信片就可以了,比較麻煩的是必須貼上回郵的日本郵票,票值需70円,可上網購買沒使用過的「新票」,但也有網友說,可在信封中放入等值的日圓代替,不確定是否可行。明信片上記得先寫好From西芳寺的地址、To自己的地址。
  7. 同意函範例:下圖是官網上寺方的回覆範例,載明參訪日期和時間、拜觀費3000円、參觀庭園前必須先抄寫般若心經、參觀時間約需90分鐘。

  1. 記得攜帶同意函:前往時,記得要把明信片回函帶著。但也有網友說,因遲遲未收到明信片回覆,只好到了旅館才打電話詢問,確認有預約成功後,可直接在預約時間前往參觀。
  2. 準時抵達:西芳寺地處偏遠,從京都市區搭巴士須要花上將近一小時,注意不可遲到,一般提前10分鐘到是最好的。

 

[鈴蟲寺] 鈴虫寺 華嚴寺

平安時代末期,源義家的後裔延朗上人建立了「最福寺」。西元1723年,知名學僧「鳳潭」為復興華嚴宗,在「最福寺」舊址創立了「華嚴寺」;1868年時改臨濟宗,山號「妙德山」,本尊大日如來。「華嚴寺」東邊有個「谷ヶ堂」的小堂,是最福寺的遺跡。

自第八代住持「台嚴」開始,寺中長年研究鈴蟲的飼養方式,至今一年可產出五萬隻,鈴蟲鳴叫之聲四季不絕,所以別稱「鈴蟲寺」。鈴蟲是蟋蟀的一種,壽命不長,多在夏季成長,因此夏末初秋之時,是鈴蟲生命力最盛之時,但由於寺方研究飼養多年,現在已能在四季都有如銀鈴般悅耳的鈴蟲鳴聲。寺方會為訪客舉辦「鈴虫説法」,每一批約250位訪客聚集在庭堂內,座席上均附有茶點,一邊聽蟲鳴,一邊聽師父講解鈴蟲寺的歷史典故,大約30分鐘時間,全程以日語進行。訪客也可不參加「鈴虫説法」直接入寺參觀,但就無法近距離聽到庭堂內部的蟲鳴了,因為堂中蟲箱飼養著5000多隻鈴蟲。

鈴蟲寺還有另一項極知名的特色,佇立在寺門前的「幸福地藏菩薩」立像,是日本唯一有穿鞋的地藏菩薩,據說因為有穿鞋,所以地藏菩薩會四處行走到各地為信徒達成心願。由於「幸福地藏菩薩」太靈驗,加上有「鈴虫説法」這項特色,鈴蟲寺的訪客很多,入寺參觀要有必須排隊的心理準備。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苔寺道 徒步5分;市巴士 苔寺‧鈴虫寺 徒步3分。

 

[松尾大社]

建於西元701年的松尾大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相傳是由朝鮮半島東渡到日本的「秦氏」家族,為供奉「松尾神」所建。因「秦氏」家族的釀酒技術佳,且神社內有「龜之井」名泉,相傳自古以來,只要釀酒時摻入一點「龜之井」泉水,酒香就能歷久不變質,因而「松尾神」逐漸被奉為造酒之神,松尾大社也因此廣受造酒業者信仰。目前日本各地的松尾神社已有1280間,為了有所區別,於是在1950年將神社改名為「松尾大社」。

室町時代所造的「本殿」以少見的「兩流造」檜皮茸屋頂,被列為重要文化財;另有三座平安時代創作的神像,為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神像,也被列入重要文化財,分別為「大山咋神」、「中津島姫命」、「月読尊」,現存於松尾大社「神像館」中展示。

「龜之井」位於「本殿」後方,由於龜為松尾神的神使而得名。相傳松尾神沿著大堰川開拓丹波地方,急流時乘鯉魚,緩流時乘龜,因此龜和鯉魚同為松尾神的神使,所以社內可看到不少龜和鯉魚的塑像。「松風苑」建造於1975年,是三座庭園「上古の庭」、「蓬莱の庭」、「曲水の庭」的總稱,分別以上古時代、鎌倉時代、平安時代的風格設計,為近代名作庭家「重森三玲」晚年的代表作品。

開放時間05:00-18:00 門票:無。庭園與神像館須付費參觀,500円。神像館開放時間為09:00-16:00
交通:市巴士 松尾大社前站 徒步3分;阪急電 松尾站 徒步3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