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銀閣寺] 慈照寺

銀閣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為相國寺的境外塔頭寺院,名列京都世界文化遺產。西元1482年,室町幕府八代將軍足利義政退位後,仿效三代將軍足利義滿修建「北山殿」居所,也建起「東山殿」;北山殿後來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其中的舍利殿被稱作「金閣殿」,也就是後來的金閣寺;東山殿的「觀音殿」即仿造其對照組「金閣殿」而建。東山殿在1490年足利義政去世後,以其法號命名為慈照寺。

原來的「東山殿」規模遠甚於今日的銀閣寺,但現今僅留存「銀閣」和「東求堂」兩棟建物,俱為國寶之列。「東求堂」原為佛堂和茶室,其建築風格為日本「書院造」(以書院為建築中心)和草庵茶室之發源,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資產;內部供奉阿彌陀如來像,並有剃髪的義政公像。被稱為「銀閣」的「觀音殿」為兩層閣樓式木造建築,下層「心空殿」為宅邸,上層「潮音閣」為佛殿,供奉著觀音菩薩像,屋頂上有隻面朝東方青銅鳳凰。據說「觀音殿」外觀本來設計以銀箔裝飾,但在足利義政去世後就終止此規劃,只留下目前所見的黑漆外觀。

銀閣寺有兩座庭園,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座枯山水庭園,庭園西北角落鋪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小沙丘「向月台」;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順著園間小徑經「洗月泉」,可一路散步到滿是楓紅的後山;小徑上的「お茶の井」,據說因為水質佳,是足利義政泡茶取水處。登上後山不但寺內景觀一覽無遺,還可眺望附近的東山區景緻,若於午後造訪,臨近黃昏時分可賞東山夕照;但由於午後的觀音殿是背光的,拍照以上午較佳,難以兩全。

銀閣寺還有「銀閣寺垣」這處重要景點。從總門入寺後迎來的參道稱作「銀閣寺垣」,底部的石牆遺跡原為防禦用途,現在則種滿了修剪整齊的茶樹,成為銀閣寺特有的樹牆參道景觀。

開放時間08:3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銀閣寺前站 徒步5分;市巴士 銀閣寺道站 徒步10分。

 

[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是條沿著琵琶湖疏水道的石板小徑,總長約1.5公里。京都大學教授西田幾多郎(1870-1945)是位知名的哲學家和俳人(詩人),經常在這條小徑上散步、思考,為了紀念這位哲學家,在1972年將小徑命名為「哲學之道」。

南北向的哲學之道北端起自銀閣寺,南端至熊野若王子神社,沿途遍植櫻花樹,接連著好幾處寺院都是賞櫻、賞楓景點,南端臨接著賞楓名所永觀堂、南禪寺,再往南走就接上了圓山公園和清水寺區域,形成一條帶狀的賞櫻和賞楓熱區。

哲學之道為「日本百選道路」之一,主要還是以櫻花聞名,沿著小河岸漫步在櫻花隧道下,櫻吹似雪,不時會遇上幾位和服女子。步道兩側有許多神社、寺院、特色小店、咖啡館,是體驗京都古老風情的好去處。此地的楓葉不比櫻花繁盛,雖亦為賞楓名所,但主要還是因為沿途有許多賞楓名所級的寺院,步道本身的楓葉較分散。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銀閣寺前站 徒步5分;沿途還有許多巴士站。

 

[安樂寺] 住蓮山安樂寺

鎌倉時代初期,法然上人與弟子安樂、住蓮在「鹿ヶ谷草庵」修行。西元1206年,後鳥羽上皇的妃子松虫和鈴虫感於法然上人和兩弟子的佛法開釋,趁後鳥羽上皇行幸地方時,離宮剃度出家為尼,後鳥羽上皇震怒之下,將法然上人流放至讃岐國(今四國東北),並處死安樂、住蓮兩弟子,之後草庵逐漸荒蕪。後來法然上人被赦免回到京都,為了悼念兩位弟子,整建「鹿ヶ谷草庵」並命名為「住蓮山安樂寺」,後人於1555年才擴建重修至今日的規模。

安樂寺為賞楓名所,尤以門前參道兩側楓景最迷人,若在落葉之後造訪,還可見到美麗的楓紅地毯。2010年新建了一座客殿,名稱為"MOMIJI "的現代化茶室,木造裝潢很雅致。另寺內有松虫、鈴虫兩姬之墓。

安樂寺僅在限定期間(花季)開放參觀,分別是4月上旬的週末、5月上旬的週末和假日、5月下旬到6月上旬的週末、7/25日、11月的週末和假日、12月上旬的週末。詳見官網資訊。

開放時間09:30-16:30,只在限定期間開放周末和假日。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法然院町站 徒步6分;市巴士 真如堂前站 徒步10分。

 

[法然院]

法然院位於安樂寺北方250公尺處,兩者有相同的歷史背景。1680年,知恩院38代住持萬無和尚發願,為淨土宗始祖法然上人在其修行之地「鹿ヶ谷草庵」建立念佛道場,隔年由其弟子完成,並命名為法然院。

此地由於鄰近人文薈萃的「哲學之道」,有好幾位知名文人葬於寺內。進入山門就可看到著名的「白砂壇」位在兩側,白色沙堆為水的象徵,進山門後通過白砂壇,表示已經過水的洗滌,淨化身心之意。本堂內供奉阿彌陀如來坐像,並安放著法然上人立像和萬無和尚坐像;方丈庭園中有名水「善氣水」湧泉。院內小巧靜懿而安詳,楓葉雖非十分精采,但搭配白砂壇的景緻頗有出世之感。

開放時間09:00-16:00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南田町站 徒步7分;市巴士 浄土寺站 徒步11分。

 

[大豐神社]

建於西元887年的大豐神社,以祈求健康、學業、姻緣為主。最大的特色是以狛鼠為守護神,境內大黑社前有兩尊狛鼠,抱著水珠這隻意味長壽,抱著書卷這隻意味學問;另有愛宕社的狛鳶和日吉社的狛猿,可祈求免除火災等災難。

大豐神社只有少數的櫻花和楓葉,反倒是山茶花名所,花期大致與楓葉相同。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宮ノ前町站 徒步6分;市巴士 東天王町站 徒步10分。

 

[熊野若王子神社]

「熊野權現」是熊野三山的祭神,熊野若王子神社建立於1160年,當時後白河上皇為了奉請「熊野權現」做為永觀堂的守護神,而建此守護神社,與熊野神社、新熊野神社並稱「京都三熊野」。

熊野若王子神社位於哲學之道的起點旁,櫻花和楓葉都不多。惠比須殿內供奉七福神之一的「惠比須大神」,主司商業經營,可祈求生意興隆;神社內另有學問之神的座騎神牛,所以也可祈求學業順利。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宮ノ前町站 徒步7分;市巴士 東天王町站 徒步9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