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京都大學]

京都大學前身為創立於西元1897年的京都帝國大學,為世界排名前50名的頂尖學府,在日本僅次於東京大學;大部分學院都集中在吉田校區,另設有宇治校區、桂校區。校園內的特色景點有計時台大樓、大楠木、銀杏、學生食堂、吉田寮、11月祭。

計時台大樓:高31公尺的計時台大樓落成於1925年,每年僅有一秒誤差。1997年逢創校100周年,將計時台大樓擴建翻修,於2003年完工,故又稱為「百周年時計台記念館」。一樓的販賣部可購買京大的紀念商品,地下一樓有學生超市,大樓前的大楠木就是校徽中那顆樹。

銀杏:楓葉季節的校園中有銀杏也有楓葉,尤以東大路通的整排銀杏最壯觀。

學生食堂:想體驗好吃又便宜的大學食堂,主要有「Camphora」餐廳和兩個食堂可選擇,位置請參考附圖。

位於校門口的2號是「Camphora」餐廳,以前任校長(24)2005年所研發的「總長咖哩」聞名(校長的日文為「總長」)2007年還推出了調理包販售。營業時間為11:00-21:30,周六、日和假日到15:00

59號「中央食堂」位於地下樓,營業時間為08:00-21:00,周六、日和國定假日公休;79號「西部食堂」位於西部會館二樓,營業時間為11:00-22:00,周六到19:30,周日到14:00,國定假日公休。這兩處大型學生食堂,用餐環境乾淨明亮,菜色選擇豐富,拿托盤自助點餐後結帳,餐點都有圖片和價格標示,不必擔心語言問題。

「中央食堂」的點餐處分兩個區域,一邊是丼飯和麵食類,另一邊是自助餐,「西部食堂」則只有自助餐。單以自助餐的規模而言,「中央食堂」的菜色選擇已經很多了,但「西部食堂」又更豐富許多。


京都大學簡圖,1為正門,3為計時台大樓。

吉田寮:建於1913年,為日本最古老的學生宿舍,共三棟樓,位在校門口對面區塊的南側,臨「近衛通」。吉田寮是男女混宿的自治寮,住宿費非常便宜,一個月才數百元台幣,也因此年久失修且髒亂不堪,外牆爬滿藤蔓宛如廢墟。訪客可進入宿舍內參觀和拍照,但拍照需注意學生的隱私。

11月祭:每年11月底會舉辦連續4天的學園祭「11月祭」,基本上就是大型園遊會,有許多吃喝玩樂攤位和表演活動,2015年已經是第57回。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京大正門前站 徒步2分;市巴士 百万遍站 徒步7分。

 

[真如堂] 真正極樂寺

西元984年,戒算上人自比叡山延暦寺奉迎阿彌陀如來佛像,創立真正極樂寺;屬天台宗寺院,寺內藏有國寶法華經六卷,一般以本堂「真如堂」稱之。

若要進本堂和庭院參觀,須付費500円,其他區域可免費參觀。真如堂這處賞楓名所之所以聞名,是因為免費區域就已經處處紅火,被紅葉重重包圍的三重塔,教人留連忘返。

開放時間09:00-16:00 門票:無。本堂和庭院拜觀費500円。
交通:市巴士 真如堂前站 徒步3分。

 

[金戒光明寺]

西元1175年,淨土宗祖師法然上人行至此地,見天有紫霞、綻放金光,遂在此地結草庵修行,為創寺的源起。其後,經第五世恵顗的整建,以法然上人所見之景命名為「紫雲山光明寺」;傳至第八世運空時,因後光嚴天皇授予「金戒」二字,而改名為「金戒光明寺」。

此寺與日本歷史息息相關。江戶時代末期,因幕府無力控制政局,京都治安大亂,因此設立「京都守護職」,召有名望和兵力的地方藩主就任。西元1862年,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帶領藩兵到京就職,另召集浪人、武士組成「新選組」(又名新撰組),用以維持京都的治安,但也有向商家強行募集組織經費的行為。由於金戒光明寺所在的東山區有地利之便,又位於易守難攻的小山丘上,因此成為「新選組」的大本營,約有一千名軍士常駐於此。

新選組在1864年的池田屋事件中,重創了京都的尊王攘夷派,然而,此事件僅短暫拖延了幕府走向終結。1867年「大政奉還」結束了幕府時代,隔年的「戊辰戰爭」是幕府勢力的最後抵抗,「新選組」協助幕府一方作戰,1869年戰敗投降後解散。

金戒光明寺境內的櫻花和楓葉皆可觀,但更可觀的在寺院西北側。走上一段階梯後,雖然可眺望京都市區景色,還可欣賞重要文化財「三重塔」,但隔鄰卻是一大片「會津墓地」。「會津戰爭」是戊辰戰爭中的一場戰役,死傷三千多人,大部分亡者都葬在「會津墓地」中。也許是傳聞陰氣太重,所以金戒光明寺一直都不是熱門景點。

寺內還有另一個知名的歷史連結,也與死亡有關,崇源院供養塔為「江」的墓所。「江」是江戶幕府二代將軍徳川秀忠的正室,也是三代將軍徳川家光之母;「江」的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市」,大姊「茶茶」是豐臣秀吉的側室,也是秀吉唯一一個兒子豐臣秀賴之母;「江」的女兒「千姬」是德川家康最疼愛的孫女,7歲就嫁給了11歲的豐臣秀賴,兩人是表兄妹關係。織田信長的妹妹「市」,和她的兩個女兒「茶茶」、「江」,和她的孫女「千姬」,這四位戰國女子的故事還很長,命運都很慘也很離奇,與戰國三雄織田家、豐臣家、德川家的命運,千絲萬縷的交纏在一起,祖孫四人都是多次改嫁,一生深為政治聯姻所害。

開放時間09:00-16:00 門票:平日不收費,但秋季特別拜觀600円。
交通:市巴士 岡崎道站 徒步8分。

平面圖-金戒光明寺.jpg

 

[平安神宮]

西元1895年,時值遷都平安京(京都舊稱)1100年,雖然自1869年遷都東京之後,京都已不再是首都,但當時為了撫慰人心,因而興建了這座平安神宮,用以祭祀1100年前遷都平安京的第50代天皇「桓武天皇」,並加祀平安京的最後一位第121代「孝明天皇」。

平安神宮仿造平安京大內裏(皇宮)的正廳「朝堂院」,以5/8的比例縮減規模建造,其中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大極殿、應天門、蒼龍樓、白虎樓,也都是仿造平安京當時的建築。殿前大片廣場上的白砂,以及聳立寺前神宮道上的24.4公尺高超大鳥居,是平安神宮的最大特色。此處也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時代祭」的舉行地點,日期是每年的1022日,這天是桓武天皇從長岡京遷都到京都之日,也可說是京都的生日。

平安神宮是免費參觀的,但其附屬的賞櫻名所「神苑」則要拜觀費600円。這處廣達3萬平方公尺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分為東、中、西、南等4苑,平常時節神苑的遊客並不多,但到了櫻花季節人潮就會蜂擁而至,以枝垂櫻和池景最著名。大鳥居前有條橫向的疏水道,櫻花時節也是開滿櫻花,是造訪神宮時不可錯過的景觀。

開放時間06:00-17:30 門票:無。神苑門票600円,參觀時間為08:30-16:30,夏季到17:30
交通:市巴士 岡崎公園站 徒步5分;市巴士 岡崎道站 徒步8分。

平面圖-平安神宮.jpg

 

[無鄰庵]

建於1896年的無鄰庵是山縣有朋的別邸。曾兩任内閣總理大臣(首相)的山縣有朋,是日本政府19世紀末的重要人物,武士、軍人出身,因陸軍的現代化基礎在其手中建構,而被譽為日本「國軍之父」。

做為明治時代代表性庭園的無鄰庵,是小川治兵衛的作品,池泉回遊式庭園借景東山,視野開闊氣氛雅致。另有一棟西式建物建於1898年,此棟建物以1903年的「無鄰庵會議」而聞名,相當程度上改變了亞洲史,甚至世界史。山縣有朋、伊藤博文、桂太郎等歷任總理大臣,在「無鄰庵會議」中決議發動日俄戰爭,因應俄國勢力往南步步進逼,以保障日本在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的利益。

無鄰庵不大,但紅楓時節的庭園值得造訪,雖然楓葉並不算多,但在開闊的東山遠景和庭園間,點輟點點紅楓,意境悠然而清新。

開放時間08:30-18:00 門票410円。持地鐵一日券,門票可折100円。
交通:市巴士 神宮道站 徒步10分;地鐵 蹴上站 徒步7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