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琉璃光院]

琉璃光院的前身是本願寺的寺院,寺內的茶庵「喜鶴亭」保留著明治維新功臣「三条實美」親筆寫的匾額。此院亦因為圍棋本因坊戰的比賽場地,在日本廣為人知。

搭乘叡山電車的「叡山本線」是最便利的交通方式,終點站「八瀬比叡山口站」距離琉璃光院僅5分鐘路程,楓葉季節在溪流兩岸處處楓景,一路延伸到院內參道、庭園間。寺院內有「瑠璃の庭」和「臥龍の庭」兩座庭園,隨著參觀路線會先被引導至二樓,由上方觀賞「瑠璃の庭」,然後再到一樓用不同角度,欣賞這座紅、橙、黃三色楓包圍著鮮綠苔原之美景,表達「淨土世界」的設計氛圍;「臥龍の庭」則是以流水和庭石表現「飛龍在天」的意境,但比起「瑠璃の庭」自是遠遠不及。

開放時間10:00-16:30 門票2000円。2014年起,門票從500調漲為2000
交通:叡山電 八瀬比叡山口站 徒步5分;市巴士 八瀬站前站 徒步7分。

 

[赤山禪院]

赤山禪院建於西元888年,位於比叡山西麓,是延曆寺的塔頭之一。供奉陰陽道之祖「泰山府君」(赤山大明神),鎮守京都東北方位的鬼門。「泰山府君」由中國傳來,是道教的泰山山神「東嶽大帝」。

赤山禪院以楓葉和「正念誦・還念珠」聞名。踏入寺門後會看見一座大型的念珠,從念珠座跨過後開始寺院的參訪,參訪結束後再次跨過時,就象徵著將此段時間的修行迴向眾生。另有「16羅漢與33觀音」小佛像群,祭祀「都七福神」之一的福祿壽神的「福祿壽殿」,擁有「鴛鴦夫婦鳥居」可締結良緣的「相生社」。

開放時間09:00-16:30 門票:無。
交通:叡山電 修學院站 徒步20分;市巴士 修學院離宮道站 徒步15分。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與桂離宮、仙洞御所同屬宮內廳管轄,必須預約申請才能參觀,預約辦法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24-仙洞御所、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的預約方式」篇。

修學院離宮是17世紀時,後水尾上皇指示江戶幕府興建,面積54萬平方公尺,大約是兩個大安森林公園。共有下御茶屋(下離宮)、中御茶屋(中離宮)、上御茶屋(上離宮)三個區域,座落在優美的稻田景觀間,以稱為「馬道」的砂石路相接,兩側種著「松並木」。這些稻田是由農戶承租耕種,因管理得宜,融合在修學院離宮間亦成勝景。

下離宮是座池泉觀賞式庭園,庭園中的主要建築「壽月觀」,原為後水尾上皇行幸時的居所,二之間的拉門上繪有「虎溪三笑」圖。

中離宮原為後水尾上皇皇女的朱宮御所,西元1885年才納入修學院離宮的範圍,主要建築有「樂只軒」和「客殿」。「樂只軒」取名自詩經;「客殿」內的置物棚架稱「霞棚」,取其佈置仿若雲霞而名,與桂離宮的桂棚、醍醐寺三寶院的醍醐棚,並稱為天下三棚;板門上所繪的鯉魚因為太傳神,怕夜間跳入庭園中的水池,所以用漁網覆蓋在畫作上。

上離宮的面積最大也最精采,是座超大型迴遊式庭園。進入上離宮大門「御成門」後,首先抵達的隣雲亭,位於海拔150公尺的離宮最高處,亭前有塊地板鋪著紅、黑兩色的小石頭堆,因石堆皆為123之數,所以稱為「一二三石」。從隣雲亭俯瞰浴龍池,湖水借景遠方山巒,視野開闊,堪稱離宮第一美景。

浴龍池是座築堤攔河而成的人工湖,湖中有三座小島,由北而南分別是三保島、中島、萬松塢。導覽路線是從隣雲亭往下走,逆時針方向繞浴龍池半圈,跨上楓橋後行經中島,再由土橋抵達對岸。中島建有「窮邃亭」,這座茶屋是離宮中僅存的後水尾上皇原建物,其他都是後來再重修過的,南側懸掛的「窮邃」二字匾額是後水尾上皇所書。千歲橋連接中島與萬松塢,橋上有東西兩座不同形式的小屋亭,上有廊道相接,形成一座屋型橋。

修學院離宮四季皆美,尤以楓葉時節為最,開闊的景緻有別於一般賞楓名所,近看湖光水色、遠眺山巒層疊,各色楓葉點簇其間,直如人間仙境。

開放時間:須預約申請,每日六個時段09:0010:0011:0013:3014:3015:30,周一休。 門票:無。
交通:叡山電 修學院站 徒步20分;市巴士 修學院離宮道站 徒步15分。

平面圖-修學院離宮.jpg

 

[鷺森神社]

鷺森神社建於西元859年,原址在比叡山麓赤山禪院附近,「應仁之亂」遭烽火波及後,遷至修學院離宮境內,後再因離宮的興建,天皇賜與「鷺の社」土地,遷移至修學院離宮的南側現址。

神社內有顆「八重垣」石,觸摸石頭可得良緣、夫妻和樂。神社很小,參道楓況佳。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叡山電 修學院站 徒步10分;市巴士 修學院離宮道站 徒步10分。

 

[曼殊院門跡]

曼殊院屬天台宗,與青蓮院、三千院、妙法院、毘沙門堂並列為天台五門跡,「門跡」是由皇室成員擔任住持的寺院。天台宗開山祖師「最澄」於比叡山創建延曆寺時的「東尾坊」,在12世紀時改正寺號為曼殊院,幾經遷徙後才移至現址。

院內擁有許多古物,「絹本著色不動明王像」、「曼殊院本古今和歌集」兩樣國寶,現存於京都博物館;另有10多樣重要文化財,部分開放參觀,例如大玄關的「虎の間」、「竹の間」、「孔雀の間」這三道門板畫作。大、小書院前的枯山水庭園很精緻,以砂比擬水流的庭園中佇立著鶴島與龜島,鶴島上立著一株400年樹齡如鶴之形的五葉松。

正門「勅使門」兩側的「築地塀」圍牆,其高度象徵了曼殊院門跡的崇高地位。曼殊院外有牟天池,池中有牟天島,島上有牟天堂,在楓紅時節,牟天池和勅使門外兩側是曼殊院最佳賞楓處所,院內的古物和枯山水庭園雖佳,但楓景卻稍遜一籌,而且室內空間是不得拍照的。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600円。
交通:叡山電 修學院站 徒步20分;市巴士 一乗寺清水町站 徒步20分。

 

[圓光寺]

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後掌握大權,開始思考改變戰國時代武風,多方施以文治政策,其一為辦學。西元1601年,德川家康在伏見創建了圓光寺作為辦學之所,並出版論語、貞觀政要等書籍,印刷所使用的木製活字留存至今,成為日本出版史上的重要紀錄之一。1667年,圓光寺才移至位於一乘寺地區的現址,寺內有供奉德川家康。

圓光寺有三個主要景點。枯山水庭園「奔龍庭」以白砂作雲、大石為龍,龍在雲海中奔騰,幾座尖峭的立石則為閃電。

池泉回遊式庭園「十牛之庭」,以中國佛教禪宗修行的「十牛圖」為題。「十牛圖」分別為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入鄽垂手,比喻修行各階段境界,此為宋代廓庵禪師的版本,亦有其他版本,但旨趣大致相同。庭園中的栖龍池,為洛北地區最古老的泉水;本堂面向庭院的簷下長廊設有紅氈席,供遊客可坐席賞悟「十牛之庭」,而從本堂內部穿過中門和紅氈席所見,如畫框內鮮綠苔原上的紅楓景觀,是圓光寺最負盛名的楓景。

「水琴窟」常見於日本庭園中,其結構主要是個顛倒的密封壺,流水通過壺上方的洞口流入壺內的小水池,水滴擊水的聲響,在壺內產生共鳴,似鈴聲或琴音。庭園內不論遠近,都能聽到悅耳的琴聲。

庭園後方的山坡上也有楓葉,還有高處可眺望京都市區。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叡山電 一乗寺站站 徒步15分;市巴士 一乗寺下り松町站 徒步9分。

 

[詩仙堂]

石川丈山原為德川家康手下大將,功成身退後潛心儒學,並於59歲構築詩仙堂在此隱居,時為西元1641年。由於建造時土地坑窪不平,詩仙堂原名「凹凸窠」,後因懸掛著36位中國詩人畫像的「詩仙の間」,而被以詩仙堂代稱。石川丈山同時精通茶道,被譽為日本煎茶的始祖。

詩仙堂不大,除了「詩仙の間」外,被紅楓包圍枯山水庭園「至樂巢」為另一盛景,春天也有杜鵑可賞。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叡山電 一乗寺站站 徒步12分;市巴士 一乗寺下り松町站 徒步7分。

 

[金福寺]

建立於西元864年的金福寺,屬臨濟宗南禪寺派,以江戶時代的知名俳人松尾芭蕉、與謝蕪村經常造訪而聞名。俳句是當時流行的古典短詩,詩中一定會帶有季節相關的詞語;被後世尊為「俳聖」的松尾芭蕉,經常遊歷四方,每回造訪京都時都以金福寺為居所,與寺中好友鐵舟為伴,寺中草庵「芭蕉庵」,即鐵舟為紀念松尾芭蕉而名。約莫半世紀後,著名俳人「與謝蕪村」因尊崇松尾芭蕉,追隨其遊歷足跡振興俳句,重修寺中的「芭蕉庵」,寺後並葬於寺中。

金福寺範圍不大,只有本堂、芭蕉庵和一座迷你枯山水庭園;在楓葉時節造訪最宜,寺中處處楓紅。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400円。
交通:叡山電 一乗寺站站 徒步12分;市巴士 一乗寺下り松町站 徒步5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