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今宮神社]

創立於西元994年的今宮神社,據說是當年由於京都疫病流行,為了祈求疫情減緩而設立,因此今宮神社主健康,也能祈求姻緣,特別是女性祈求嫁入豪門。

神社中有塊「阿保賢」石,「阿保賢」來自日語發音”ahokashi”,傳說對這個石頭喊「笨蛋」”aho”,石頭就會變重,對石頭喊「聰明」”kashikoi”就會變輕,取兩字合成「阿保賢」石,也就是笨蛋聰明石之意。據說摸三次「阿保賢」石,身體病痛就會早日康復;「阿保賢」石還有祈求願望的功能,先用手心拍打石頭後舉起,惦惦重量後放下,然後用手心撫摸石頭3回同時心中許願,接著再次將石頭舉起惦重量,如果感覺比之前輕,願望即可實現。

今宮神社的楓葉少卻紅豔,而參道旁的成排黃金璀璨的銀杏,顯然更搶盡風頭。今宮神社還有兩項特色,每個月1日舉辦的跳蚤市場(5月除外),規模很小非必遊,更重要的是神社旁的兩家「あぶり餅」老舖,「あぶり餅」是沾醬烤麻糬串,1500円,「一和」是千年老舖,另一家「かざりや」也有400年之久。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今宮神社前站;市巴士 船岡山站 徒步7分。

 

[建勳神社]

有感於織田信長統一日本所建立之勳業,明治天皇在船岡山山腰設立了「建勳神社」祭祀織田信長,神社內收藏有織田信長的盔甲等文物。每年10/19會舉行船岡大祭,西元15681019日,正是織田信長抵達京都開啟霸業之日。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建勲神社前站;市巴士 船岡山站 徒步5分。

 

[金閣寺] 鹿苑寺

金閣寺是京都的代表性觀光景點,亦名列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金閣寺的正式名稱為鹿苑寺,是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於西元1397年所建;足利義滿將「征夷大將軍」之位讓與其子後,修建「北山殿」為居所,並以其核心建築「舍利殿」做為禪修之處,由於舍利殿建築金碧輝煌,當時即被稱為「金閣殿」。足利義滿死後,其子遵照遺願,將北山殿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鹿苑寺在「應仁之亂」中毀於戰火,僅舍利殿倖免,但卻在西元1950年被寺內見習僧人放火燒毀,1955年依原貌重建完成。

外表貼滿金箔的舍利殿,依傍著山景湖光,金色殿身和綠色山景倒映在湖中,成就了金閣寺如畫般的倒影勝景,在楓葉時節還能添上幾抹紅豔。最佳拍攝時間大概是下午2-4點之間,陽光會斜射舍利殿反映金光,若能等到無風時則更佳,湖面如鏡。

金閣寺並非賞楓名所,但境內的楓葉也不少,與舍利殿的金色外表搭配出獨特景緻。寺內另有幾處特殊景點,茶屋「夕佳亭」為賞夕陽之佳所,內部有根不規則形狀的天然木屋柱「南天床柱」;祭祀白蛇的「白蛇塚」,和後方永不乾涸的「安眠澤」;因狀如揚帆之舟而名之的「陸舟之松」,是足利義滿所植盆栽;「巖下水」是足利義滿洗手使用的水,「銀河泉」則是足利義滿泡茶使用的水。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400円。
交通:市巴士 金閣寺前站 徒步1分;市巴士 金閣寺道站 徒步3分。

平面圖-金閣寺.jpg

 

[龍安寺]

龍安寺建於西元1450年,以庭園「石庭」著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75年訪問日本時,指名參觀龍安寺的石庭,因此讓石庭聲名大噪。石庭僅以15顆石頭、白砂、圍牆組成,留有「刻印、遠近、作庭、土塀」這四個謎題。

刻印之謎:庭園的創作者眾說紛紜,相傳可能是開山者、建寺者、繪師等幾位知名人物,但無從考證,寺方卻在其中一塊石頭上找到一枚模糊的刻印「小太郎・口二郎」,但無人識得此人。

遠近之謎:看似為矩形、水平的庭園,其實是右邊較短的梯形,地勢則是右高左低(東南角較低),以利排水,但設計時運用了圍牆的高低差造成錯覺,所以看起來方正而平整。

作庭之謎75坪的庭院空間中,由左至右擺放著52323515顆石頭,因擺放距離遠近、石塊大小差異,在視覺上展現出空間感與隱喻意境,任何角度都無法一次看到全部15顆石頭。此設計的隱喻意境有三種說法,其一是「虎子渡河之庭」,石堆代表母虎攜子渡河,小石頭是虎子;其二是「七五三之庭」;其三是代表中國的三山五嶽

土塀之謎:為了在視覺上讓庭園的高度相符,看起來高度相同的圍牆其實不等高;而為了使土牆更穩固,內牆比外牆高了80公分。圍牆是以菜油拌泥土堆砌構成,隨著時間慢慢滲出油脂,形成特殊色澤。

「虎子渡河」典故,出自元代「癸辛雜識」中母虎攜子渡河的故事。母虎有三子,其中一隻是猛虎,母虎一次只能負一子渡河,為了防止猛虎趁母虎渡河時殺死其他虎子,母虎只好先負猛虎到彼岸,再回來負第二隻虎子到彼岸,順便將猛虎帶回來,然後負第三隻虎子到彼岸,最後再負一次猛虎。故事中的彼岸隱喻「解脫」,母虎負子比喻修行的過程,母虎負猛虎三回,則是比喻修行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困難所需要的智慧。

石庭之謎精采,值得多花些時間觀察、參悟,各人解讀不同,因各自有其造化;參透完畢之後,庭園旁有個模型,可看到所有石頭的庭中佈置。龍安寺的楓葉也相當可觀,尤其在鏡容池畔。龍安寺與仁和寺均為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鄰近金閣寺,可安排一同造訪。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無,但石庭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龍安寺站 徒步1分;京福電 龍安寺站 徒步7分。

 

[仁和寺]

仁和寺是真言宗御室派的總本山,為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宇多天皇在西元888年創建仁和寺,退位後在此居住修行,因而仁和寺有「御室御所」的別稱,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由皇室貴族擔任住持的門跡寺院。仁和寺是日本賞櫻名所100選之一,以200棵「御室櫻」聞名,花期在較晚的4月中旬之後,為櫻花季結束的象徵;「御室櫻」的樹高比一般櫻花樹低,枝幹低垂仿佛向人低頭請安,因此也有「多福櫻」的別稱。

寺院佔地廣大,境內建築古蹟眾多且規模宏偉,尤以華麗的國寶「金堂」為最,另有二王門、中門、五重塔、經藏、鐘樓、御影堂、觀音堂、御殿等重要文化財。除了櫻花季要收費500円之外,其他季節境內參觀免費,但御殿和靈寶館各要再收500円。御殿內部的範圍很大,有兩座庭院,「北庭」是回遊式庭園,「南庭」則是巨型的枯山水庭園,還有黑書院、白書院、宸殿、靈明殿等重要建物;穿梭在一座座古樸的迴廊間,彷彿自己就是此間主人,頗有將軍的氣派。

仁和寺另一個重點是「御室八十八ヶ所」。日本佛教界地位崇高的空海大師,出生在平安時代的四國,年經時修行走過的88座寺院,被後人被匯整為88個靈場,稱為「四國八十八箇所」,後人循此路線修行參拜,稱為「四國遍路」,已經有1200年歷史,現在已演變成不限於僧侶,也吸引了年輕人和外國觀光客的體驗修行之旅。「四國遍路」總長超過1100公里,由於信徒修行不易,19世紀時仁和寺的濟仁法親王帶回「四國八十八箇所」的砂,在後山建立了88所小型靈場,全程約3公里,即「御室八十八ヶ所」。

仁和寺雖非賞楓名所,但也有楓葉可賞,宏偉的建築在紅葉的襯托下,更是處處佳景。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無。櫻花季節500円,另御殿和靈寶館各500円。
交通:市巴士 御室仁和寺站;京福電 御室仁和寺站 徒步2分。

平面圖-仁和寺.jpg

 

[妙心寺退藏院]

妙心寺是臨濟宗妙心寺派大本山。原為花園天皇的離宮萩原殿,天皇退位後改建成禪寺,並在周圍建立了46座塔頭寺院,形成一大寺院聚落,其中僅有退藏院等三座塔頭有對外開放,而且是分開售票的。

退藏院是賞櫻名所,楓葉並不多,主要以枯山水庭園「元信之庭」、「陰陽之庭」聞名,還有一座迴游式庭園「余香苑」。在方丈的入口處有幅畫作,是國寶「瓢鮎図」的複製品,「瓢鮎図」是室町幕府時代的畫僧如拙所創作,堪稱日本水墨畫的先驅代表作品;畫中人欲以瓢捉鯰,惟瓢口小於鯰魚,其寓意為何?觀者可自行參悟。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妙心寺前站 徒步3分;市巴士 妙心寺北門前站 徒步5分;JR 花園站 徒步7分。

 

[北野天滿宮]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的知名學者,亦為朝廷重臣,但因天皇誤信讒言,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抑鬱而終。後來京都多次出現異象,皇子一一病死、皇宮遭受雷擊,傳說是菅原道真的怨靈作祟,於是在菅原道真去世44年後,西元947年,天皇赦免其罪,賜予「天滿大自在天神」封號,並在北野地區建立神社祭祀,因其封號而名為「北野天滿宮」。到了江戶時代,菅原道真逐漸成為民間求取學問、功名的「學問之神」,迄今全日本共有12千座天滿宮,以「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共為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

北野天滿宮有頭銅牛,據說撫模牛頭會長智慧、變聰明。北野天滿宮為賞楓名所,初春時分的梅花則更負盛名,每年2/25會舉辦梅花祭。賞梅的「梅苑」和賞楓的「御土居」,在平日都是開放免費參觀的,當令時節就會圍起來收費,夜楓也是另外收費。

「御土居」是豐臣秀吉修築的土堤與城牆,有防洪和軍事防禦雙重功能,本來環繞京都周圍,目前僅遺存部分。北野天滿宮境內的「御土居」保存良好,沿著紙屋川兩旁都種滿了楓樹;持御土居門票可到茶席換一份茶點。由於菅原道真的生辰和忌日都是25日,所以每月25日會舉辦名為「天神市」的跳蚤市集,時間是06:00-21:00

開放時間05:30-17:30 門票:無。但賞楓期的御土居要門票600円,開放時間為10:00-16:00
夜間拜觀17:00-20:00 門票700円。
交通:市巴士 北野天滿宮站。

 

[大將軍商店街] 妖怪一条街

大將軍八神社位於一条通和天神通交叉口,天神通又稱為「大將軍商店街」。相傳在平安時代某年,京都家戶進行大掃除,將不用的老舊物品丟棄;這些老舊物品因被丟棄而生怨,化為一隻隻奇形怪狀的妖怪「付喪神」,平時住在山上,但不時在夜間跑進京城逛街作怪,因此被稱為「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後來演變成遊行活動,每年10月中旬,大將軍八神社和大將軍商店街會舉辦大規模的「一条百鬼夜行」,每隔幾個月則舉辦較小規模的「妖怪市集」(モノノケ市);神社內和商店街上會聚集許多妖怪,很熱鬧有趣。平日在大將軍商店街上的店鋪,也都會在店門口有妖怪佈置,因此也稱作「妖怪一条街」。

一条百鬼夜行和妖怪市集的舉辦時間,可參考此網頁http://togetter.com/li/725933,或google「モノノケ市」查詢。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市巴士 北野天滿宮前站 徒步5分;市巴士 北野站 徒步4分。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