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星號-世界文化遺產。
紅色-寺院類景點;藍色-非寺院類景點;星號-賞楓分數達6分以上一級景點。

 

[直指庵]

1646年,獨照性円禪師結草為庵,為此庵寺之始;直指庵因「直指人心」的禪學,講求凝視自己內心而名。直指庵地處竹林之中,以紅葉地毯聞名,觀光客甚少。風吹竹林發出的聲響,空靈而療癒人心;楓紅與竹林交錯的秋色美景,樸實而意境深遠。

直指庵有兩個傳說。本堂有個房間提供筆記本讓訪客抒寫情懷,筆記本名為"回憶草",在此寫下煩惱後,可療癒心情。本堂側面有個小池塘,看見樹蛙的訪客可延長壽命。

開放時間09:00-16:30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覺寺站 徒步15分。

 

[大覺寺]

大覺寺原為平安時代嵯峨天皇的離宮,於西元876年改建為寺院,歷代住持皆由皇室成員擔任,而這類寺院,一般會冠上「門跡」的稱號,例如大原的「三千院門跡」。

大沢池為日本最古老的庭池,是將溪流引進低漥處後圍堤而構成,以水光映月聞名,名列日本三大賞月聖地之一;環湖池畔遍植春櫻秋楓,因此同為賞櫻、賞楓名所。大沢池畔的西半部,散佈著宸殿、正寢殿、御影堂、五大堂、心經寶塔等建築,以迴廊相連,枯山水庭園坐落其間。大覺寺的位置較偏遠些,遊客不多,是個可以靜心賞景的好地點;秋季不只楓葉,同時還有嵯峨菊可賞。

2015年侯孝賢的大作「刺客聶隱娘」,為了呈現唐代庭園建築,在京都拍攝過不少場景,大覺寺、高台寺、東福寺、平安神宮都在其中,尤其大覺寺是主要場景之一。劇組拍攝武打戲時,雖然已極為小心,但仍在露台欄杆上刮了兩道輕微的擦痕、也傷了些庭園裡的青苔,兩度被寺方嚴重警告,可見得寺方對古蹟維護的謹慎態度。

大覺寺的夜間拜觀名為「真紅の水鏡」,2015年的點燈期間是11/13-12/6。大沢池畔平靜無波,就像一面鏡子,將紅色楓葉、心經寶塔完美倒映在湖面上。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祇王寺門票300円,兩寺有推出600元的共通門票。
夜間拜觀17:30-20:30 門票500円。
交通:市巴士 大覺寺站。

平面圖-大覺寺.jpg

 

[嵯峨鳥居本]

嵯峨鳥居本是由愛宕神社的門前町(寺廟周邊形成的市街)發展而成,因擁有保存良好的傳統町家建築,於西元1979年被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物保存區。幾間三角茅草屋頂的合掌屋,在深秋的紅楓包圍下,顯得別有傳統風情。

這裡有間懷石料理店平野屋,除了建築本身值得欣賞之外,從對面山坡上往下拍攝平野屋和周遭的三色楓葉,是此地最佳美景。

開放時間:不限。 門票:無
交通:京都巴士 鳥居本站。

 

[化野念佛寺] 化野念仏寺

從平安時代以來,京都有三處舉行風葬之地,除了「化野」位居化野念佛寺之外,「蓮台野」在金閣寺附近的船岡山公園,「鳥辺野」則是清水寺的所在地點。風葬是將逝者遺體送往郊區山林間,誦經悼念後立碑,任由動物啃食和大自然風化。

楓葉時節到訪,寺中綠、黃、紅色彩繽紛,紅葉飄落在成排供養亡者的石塔邊、生機盎然的翠綠青苔上,生與死的交界,看來生機更勝一籌。西元1903年,寺中挖出了許多以往風葬後遺留的骨骸,於是建了8000座石塔和石佛,以供養這些無主孤魂,而這片石塔和石佛,後來成為化野念佛寺著名的「西院の河原」景觀;進入「西院の河原」的內部後不能拍照,但可以從外往內拍攝,石塔群周遭的楓葉紅似火,遠方還點綴著黃黃紅紅的翠綠山景。

化野念佛寺後方有大片竹林,也是參觀重點之一。此地遊客較少,但楓況極佳,還有特殊的「西院の河原」景觀,值得一遊。

開放時間09:00-17:00 門票500円。
交通:京都巴士 鳥居本站 徒步5分。

 

[愛宕念佛寺] 愛宕念仏寺

從化野念佛寺往山裡走700公尺,就可抵達愛宕念佛寺。相較於化野念佛寺的歷史名氣,愛宕念佛寺顯得冷清,寺方為了招徠人氣,在昭和年間向信徒發起了捐贈小地藏的活動,於是蒐羅的各式各樣不同情狀且逗趣的小地藏,總數達1200座,成為愛宕念佛寺的招牌景觀;隨著年代遷移,小地藏身上布滿了青苔,又成就另一番風景。

愛宕念佛寺地處偏遠,因此遊客不多,但寺門前就有巴士站。到此可享受少遊客的寧靜,專致欣賞每一座可愛小地藏的動作和表情。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300円。(下午13:30之後好像是免費)
交通:市巴士 愛宕寺前站。

 

更多京都旅遊資訊,請參考「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