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是千年首都,也是日本的文化首善之都,絕大部分景點都與日本歷史有所關聯,如果能對日本歷史有個簡單概念,在參觀景點和重要文物時,絕對能有更多體驗與感受。

 

[日本歷史概要]

以下是比較概要的區分法,比正史稍微粗略些,但有助於簡單瞭解日本的歷史和重要代表人物。

彌生時代:西元前3世紀至西元3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戰國末年、秦代、漢代、三國、晉代初年。由東亞遷徙而來的新住民與原住民融和,逐漸步入農業社會,主要居於奈良盆地的東南部。

大和時代:西元4世紀至西元6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晉代、南北朝。大和王朝是首個統一政權,統治了日本列島半數土地;大和王朝的天皇一直世襲至今,從未經歷異姓改朝換代。大和時代末期,佛教傳入日本,開始有出家僧人。

飛鳥時代:西元7世紀,相當於中國的隋代、唐代初期。西元592年,聖徳太子攝政之後,進入飛鳥時代;聖徳太子制定了官位十二階,並頒佈了十七條憲法,確立日本成為以天皇為尊的國家。此時期首都在今日的大阪一帶,陸續建立了許多重要律法。

奈良時代:西元8世紀,相當於中國的唐代。西元710年遷都平城京,位於今日奈良縣,進入奈良時代,統治區域擴及東北地方,南達九州。

平安時代:西元9世紀至西元12世紀,相當於中國的唐代、宋代。西元794年遷都平安京,進入平安時代,平安京即今日的京都市,一直到西元17世紀的江戶時代之前,首都一直在此,達千年之久。此時期主要為文化確立期,將唐朝東傳而來的文化,融合佛教,逐漸發展出日本自己的特色;日語假名亦創立於此時期,是為了有別於真名「漢字」,所以才稱作假名。同時,隨著地方勢力的增強和朝中內亂,武士階級的地位逐漸提高;源氏與平氏兩大武家之爭,開啟了幕府時代的序幕,也種下戰國時代的遠因。日本史上第一位有戰神封號的源義經、第一部長篇小說源氏物語,都是平安時代的重要代表。

鎌倉幕府時代:西元13世紀至西元14世紀,相當於中國的宋代末期、元代。12世紀末,源氏贏得「源平合戰」,平家滅亡,源賴朝被封為征夷大將軍,建立鎌倉幕府展開幕府統治,開始了日本600多年的幕府時代。

室町幕府時代:西元14世紀至西元15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明代前半葉。鎌倉幕府滅亡後,足利尊氏取而代之,繼位為征夷大將軍,建立室町幕府。

戰國時代:西元16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明代。此時期為戰國群雄爭鋒的時代,亦為「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活躍的時代,三人年紀才相差9歲,彼此間關係亦主亦敵亦友,但因性格和命運的差異,造就了不同結局。

織田信長為地方大名的繼承者,幾乎統一了日本,但功虧一簣,由於自負的個性太大意,也因為對屬下的傲慢輕侮,為旗下大將明智光秀突擊殺害,即史上著名的「本能寺之變」。

豐臣秀吉出身低微,從基層逐步成為織田信長的大將,在本能寺之變後,迅速弭平叛變勢力,並取得德川家康的支持,繼承了織田信長的地位,完成統一大業。接著,豐臣秀吉將目光指向神州大陸的明朝,首先派遣大軍侵略朝鮮,迅速佔領了整個半島,但隨後因為戰線拖太長不利補給、明朝與朝鮮的反擊而失利,僵持數年後因豐臣秀吉病故退兵。

德川家康亦為地方大名之後,以耐心和謀略稱著。先後向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稱臣,並為其同盟助力,終於受豐臣秀吉託孤為五大老之首,逐步接收了豐臣家的勢力,建立江戶幕府,戰國時代結束。

江戶幕府時代:西元17世紀至西元19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明代末期、清代。江戶即現在的東京,日本的政治中心開始逐漸東移。由於西方傳教活動和貿易發展逐漸威脅到幕府的統治,因此幕府決定禁止一切貿易往來,只保留較無傳教影響的荷蘭和中國可繼續貿易,鎖國200多年。

近代:西元19世紀迄今。此時期幕府的統治結束、鎖國政策也結束,經明治維新的全面西化,一舉列入強國之林。1869年,天皇正式遷都至東京,結束了京都千年之久的首都地位,但往後天皇的登基大典,仍在京都的紫宸殿舉行。

 

[京都歷史補遺]

京都是自桓武天皇時期,從長岡京遷到平安京後才開始發展;長岡京位於京都的西側,也屬於今日京都府的範圍內。

「應仁之亂」的大戰開啟了戰國時代,也使京都幾乎全毀於戰事之中,直到豐臣秀吉的大規模改造,才使得京都的建設與街廓有了今日的雛型。

17世紀江戶幕府成立之前,京都一直是日本的政治和經濟中心,達千年之久。因此,京都蓄積了日本的文化精華,擁有1800多座寺院和神社,其中17座位列「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世界文化遺產之中。此外,充滿懷舊氣息的街道和建築、數量驚人的百年老店美食,都使得京都一直是熱門觀光城市。

17世紀後,政治中心轉移到江戶,京都成為江戶、大阪之後的第三大城。明治維新後設立京都府,京都府的範圍很大,大致可區分為北部、中部、京都市、南部這四個部份。

京都市包含了以往平安京的主要範圍,平安京建都之初,仿照中國唐代的棋盤式格局,分為東西兩部份,西側的右京仿長安,東側的左京仿洛陽。由於右京地區多為沼澤地,開發不如預期,最後實際的市區只剩下左京,所以京都也被稱為「洛陽」,市內至今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東、洛北等稱呼。

 

[平安京的範圍]

西元794年遷都平安京後,直到1869年遷都東京前,京都做為首都超過千年,千年之間歷經數次火災與戰亂的洗禮,讓平安京的範圍有了很大的改變。

本來的平安京是棋盤式的方正格局,大內裏(皇宮)前有條筆直寬敞的朱雀大路,朱雀大路以東稱為左京(洛陽),以西稱為右京(長安);右京因多為沼澤地,開發不如預期,因此以左京為主要發展地區,「洛陽」也成為京城的代稱;之後的市區發展,多向東部和東北部延伸,更跨過了鴨川。約莫14世紀時,因「大內裏」殘破不堪,才將皇宮遷移至東北方,幾經修建和擴增之後,成為後來的「京都御所」;東西向的二条大路也取代朱雀大路,成為京都最重要的街道,京都以此區分為上京區和下京區,上京區主要為皇宮和貴族宅邸,下京區則為庶民工商業區,逐漸演變至今日京都的樣貌。


平安京示意圖, 取自「東寺」官網


平安京示意圖, 取自維基百科

 

[京都的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目前共有15處世界文化遺產,4處自然遺產。其中1994年登錄的「古都京都的文化財」,涵蓋了京都府的17處古蹟,除了二条城之外,其他16個都是寺院或神社。

京都市:高山寺、天龍寺、西芳寺(苔寺)、鹿苑寺(金閣寺)、龍安寺、仁和寺、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慈照寺(銀閣寺、二条城、清水寺、西本願寺、教王護國寺(東寺)、醍醐寺。

大津市:延曆寺

宇治市:平等院、宇治上神社。

 

京都自由行34篇攻略目錄、16篇每日遊記連結:「京都自由行攻略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