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清萊資訊的蒐集,不論是景點、餐廳的英文名稱和地址,經常都是錯的;行前準備好的地址,現在整理遊記攻略時,卻發現這些本來在google map上可使用的地址,現在又錯了!總之,本篇的地址都已經盡量經過驗證和修正,如果沒有地址也會附上建議搜尋的方式,比較難找的地點則會附上小地圖。

本篇為了方便列印成旅遊簡介,未附照片,景點照片散落在16篇每日遊記中;景點名稱前標註「備用」者,表示此行沒去。


[清萊簡介] Chiang Rai

孟萊王(King Meng Rai)於1262年建立清萊城,成為蘭納王朝(Lanna)的首都,20多年後才南遷至清邁。清萊府是泰國最北的府城,與緬甸、寮國為鄰,湄公河(Mae Kok River)流經其間;早年以「金三角」名聞天下,這個位於泰、緬、寮三國接壤的山區,曾是罌粟花和製造鴉片的大本營,近年因國際壓力和泰國政府努力之下,已轉型改種果樹和其他經濟農作物,清萊也因其邊境風情,順利發展起觀光。


[清萊熱泉] Chiang Rai Hot Spring

清邁通往清萊必經之路的中途休息站,距離清邁70公里、清萊117公里。有噴很高的熱泉可觀賞,有攤販可補充能量,一日遊巴士都會停靠此地,上廁所要5B。


[白龍寺] Wat Rong Khun / 靈光寺 / 白廟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

白龍寺是泰國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設計監造,希望能將佛教與藝術完美融合。自1998年開始興建,目前已經頗有規模,但由於極著重細節,預計整個修建時間需要100年。不同於泰國傳統的寺廟,全寺都是白色,雕著數不盡的白龍,鑲嵌銀色金屬和鏡面,讓整座寺閃耀著奪目光芒,象徵佛陀的純潔和佛的智慧照耀全宇宙。

正殿門前的小橋是唯一通道,小橋前的引道兩側仿佛地獄景像,無數藤蔓和手掌從地底掙扎竄出,捧著碗缸象徵乞求,捧著骷髏頭象徵死亡與折磨,還有隻手掌塗著殷紅的指甲。一旦上橋就不可再往回走,象徵從地獄走向天堂,如果往回走或佇足太久,會被工作人員制止,因為這樣會造成參觀人潮塞車。這座橋的雕飾很有看頭,兩側的水池裡有黑色大型魚。

正殿內部空間不大,不允許拍照,參觀重點是壁畫,這幅象徵善惡力量對抗的大型壁畫中藏有許多迷你尺寸名人,麥可傑克森、哆啦A夢、Hello Kitty、小小兵、蝙蝠俠、超人、鋼鐵人、神鬼奇航的傑克船長、星際大戰主角群…數十位知名人物、好萊塢經典都在其中,大門後面也有,別看漏了。看來大師是好萊塢影迷無誤!

正殿後方有多座大小不一的白色屋殿,都尚未開始雕刻,還有一大片寬廣的地和湖泊可擴建。寺廟中唯一非白色的建物是座金碧輝煌的”廁所”,2015年2月曾發生過因大陸遊客不當使用廁所,導致寺方隔天早上關閉半日拒絕大陸遊客進入;目前雖維持正常開放,但寺方要求大陸遊客使用廁所時導遊必須在場,如有不當行為導遊必須善後。我們造訪時,黃金廁所搭起鷹架整修中,不知是否故意關閉假裝整修?替代的新廁所在50公尺外的湖畔邊陲。

白龍寺位於清萊市區西南方14公里處,距離清邁更有170公里之遙,但由於獨具匠心的設計和特色,已經是清邁和清萊旅遊的必訪景點。如果從清邁出發,搭乘直達清萊的巴士,車程約3小時,可直接在白龍寺下車,或是到了清萊市區後轉雙條車、租機車。另外也可選擇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通常會搭配黑廟(黑屋藝術博物館)、金三角、美賽等清萊其他熱門景點,但停留白龍寺的時間就可能只有20、30分鐘而已,最多不超過1小時,只能走馬看花。更多前往白龍寺和清萊的交通介紹,請參考「清邁自由行攻略21-往清萊和擺鎮的交通方式和景點簡介」篇。

地址:搜尋白龍寺

開放時間:09:00-17:00,中午12:00-13:00休息,免費參觀


[清萊鐘樓] Chiang Rai Clock Tower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1

鐘樓為清萊市區的地標,是白龍寺設計師的創作,他是清萊本地人,為了慶祝皇后70歲生日而造此鐘樓,於2008年落成。白天時金光閃耀,而在每晚7、8、9整點會播放名為「清萊回憶」的歌謠,並上演燈光秀,鐘樓顏色隨著音樂而變化,鐘樓內的佛像和蓮花會隨音樂開合移動,為時大約6分鐘。

地址:位於清萊市中心,Thanon Baanpa Pragam Road和Jetyod Road的交叉口。

CR-form03-map01.jpg

CR-form03-map02.jpg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 / 帕辛寺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9

位於鐘樓北方550公尺處的Singhakai Road上,建於15世紀,建築具有濃厚的蘭納風格。曾供奉帕邢佛Phra Buddha Si Hing,現在這尊佛像供在清邁的「帕邢寺」中,此處則以複製品代之。


[帕郜寺] Wat Phra Kaew / 玉佛寺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3

就在帕刑寺的西側附近。1436年,因閃電擊中寺廟中的佛塔,發現其中藏有一尊玉佛,因而稱此寺為玉佛寺。玉佛發現數年後,曾被供奉於清邁柴迪隆寺,現則供奉在曼谷的玉佛寺中。目前寺中的玉佛是複製品,另在大殿內有尊清盛風格的青銅佛像。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4

Doi是泰語「山」的意思,皇太后行宮位於泰緬邊境的Tung山中。金三角經過軍隊掃蕩後,泰國政府執行”Doi Tung” 發展計劃,由現任泰皇蒲美蓬的母親,皇太后”詩納卡琳珊婉”親自督導,讓泰北成功轉型改以經濟類農作種植為主,並在Doi Tung大量種植花草蔬果,建造了行宮、花園、植物園,因花團錦簇的景色美不勝收,有泰北小瑞士之稱。皇太后致力於泰北的轉型與發展,非常關心這片土地與人民,不僅晚年居住於此,1995年辭世後,身後骨灰也葬在美斯樂山頂的Phra Borommathat Chedi Sinagarindra Mahasanti Khiri。

皇太后長年旅居瑞士,為了推行Doi Tung發展計劃,1988年建造行宮做為居所,建築設計結合了泰北和瑞士風格。行宮為柚木兩層樓建築,內部裝潢大方典雅不奢華。皇太后辭世後,行宮才開放民眾參觀。進入驗票口後大約走100公尺,就可看到寬闊的草地、花團錦簇的庭園造景,和行宮主體建築,處處皆是拍照熱點;行宮前的小花園視野極佳,可遠眺山景。繼承皇太后持續推動Doi Tung發展計畫的公主皇妹,目前仍居住在行宮中。

參觀行宮內部有規定時段,早上07:00-12:00,下午12:30-17:30,每20分鐘一梯次,每位參觀者都可領取有各國語言可選擇的導覽機,入內須脫鞋,將鞋子放進發放的鞋袋拎著參觀,不得拍照。行宮內部就是皇太后生前的生活空間,有臥房、起居室、廚房、客廳、訪客接待廳、大陽台、公主的起居室…,隨著每一個導覽點上的數字標記,按下導覽器上的數字,就會播放該點的介紹,全程約30-45分鐘;行宮內部建築和擺設很值得參觀,導覽內容還不錯,可憑個人喜好跳著聽。整座行宮的參觀時間建議為1-1.5小時。

行宮位於清萊市區以北52公里山區,沒有大眾運輸工具,遊客只能以包車、租車方式前往。網路上有人分享,在清萊巴士總站搭巴士再轉乘機車的方式(http://travelwithstellaa.blogspot.tw/2014/12/DoiTungRoyalVilla.html),搭往美賽的巴士,在1號國道和1149號公路的交叉口下車,搭乘機車或雙條車上山,約20分鐘可抵達。

Doi Tung風景區很大,園區內的地圖看版共標示著7個景點:(1)Mae Fah Luang Garden皇太后花園 (2)Doi Tung Royal Villa皇太后行宮 (3)Doi Tung Lodge (4)Hall of Inspiration (5)Mae Fah Luang Arboretum皇太后植物園 (6) The Highest Peak in Doi Nang Non (7) Wat Phra That Doi Tung雷東寺。(1)花園、(2)行宮、(4)Hall of Inspiration、(5)植物園,這四個點的門票都是90B,也可購買220B包含了四個點的套票。1-4這四個景點都在同一區,彼此間距離走路5分鐘內可到,沿著主要道路有遊客服務櫃台、售票口、店鋪、餐廳、小市集等;Doi Tung Cafeteria這家自助餐平價、好吃、環境佳,是中午用餐的最佳選擇。另3個點距離稍遠,有兩條路可到,直線道路6公里,替代道路11公里,我們到訪時直線道路剛好在維修。

如果要使用google map查詢Doi Tung風景區,建議以1-4這四個景點的英文名查,看到這四個點彼此在附近的話才正確,因為這兩個月來,光是Doi Tung Royal Villa的位置就被變更了三次,不曉得google在幹甚麼…,現在最新的位置是錯的,所以建議交叉比對。

地址:Doi Tung Royal Villa, Mae Fah Luang District, Chiang Rai 座標:20.287024, 99.809959

開放時間:07:00-17:30(中午12:00-12:30休息) 門票:90B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s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7

Mae Fah Luang是清萊人民對皇太后的尊稱,清萊有花園、植物園、大學、公園都被冠上了這個名字。皇太后花園是Doi Tung發展計劃的項目之一,讓滿山罌粟搖身一變為美不勝收的花海。園區分為8個區塊:(1)Recycle Water Pond回收水池 (2)Forest Walk森林小徑 (3)Nursery救護站 (4)House of Paphiopedilum仙履蘭花園 (5)Rock Garden岩石區 (6)Maze Garden迷宮區 (7)Bromeliad Garden鳳梨科植物區 (8)Statue of Continuity永續之柱花園。逆時針繞一圈可剛好走完整個園區,其中4、5、8均為必遊,2、6、7次之;建議停留2小時,最少要1個小時。

地址:Doi Tung Royal Villa , Mae Fah Luang District, Chiang Rai 座標:20.287024, 99.809959

開放時間:07:00-18:00 門票:90B


備用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

位於皇太后花園以北7公里處,有兩條路可到,直線道路7公里,替代道路11公里,我們到訪時直線道路剛好在維修。門票90B,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此景點的資料,應該是新的規劃,建議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順道遊覽,The Highest Peak in Doi Nang Non就在旁邊。

地址:搜尋雷東寺地址,就在北邊不遠處。


備用 [雷東寺] Phra That Doi Tung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6

Doi Tung雷東山海拔2000公尺,群山環繞,俯瞰整個清萊山谷,視野極佳。山頂的雷東寺建於911年,比清萊建城早300多年,據說寺內的雙子塔供奉著佛祖的左鎖骨;由於位處邊界,除了當地泰國人前往膜拜之外,鄰近的緬甸人、寮國人也會來朝聖。我們抵達時,有座名稱相同的寺廟和停車場,但旁邊小路掛著長布條寫著雷東寺由此進1公里,車輛不得進入,所以只能步行,或是付費給當地居民騎機車載進去,我們因行程時間不夠而選擇了放棄。

距離清萊市區以北58公里,沿1149號公路入山後,經過皇太后行宮再走6公里即可到達。

地址:Phra That Doi Tung, Mae Fah Luang District, Chiang Rai 座標:20.327841, 99.825659


[泰緬邊境1149公路]

16公里長,大部分路段都很好走,但有幾段碎石子路和極陡坡,就必須開得很慢;我們膽子小,難走的路開得極慢,又經常停下來賞景,大概花了45分鐘才走完這16公里。沿途左方緬甸境內山巒起伏,山景優美、視野遼闊,可飽覽田野風光。共遇到3道檢查哨,泰國軍人荷槍實彈盤查,有一道檢查了車內所有人的護照,並詢問目的地(美賽),另一道只檢查駕駛,最後一道沒查直接放行。

從Doi Tung去美賽,可選擇這條路直達,或循原路下山繞回1號國道往北走,邊境公路因為不好走,雖然距離短但花費時間會稍長一些,但風景確實不錯,而且走在昔日運毒的小路上感覺很刺激。

CR-form03-map03.jpg


[美賽] Mae Sai / 湄塞 / 美塞

美賽是泰國最北的城市,也是與緬甸交界的邊境城市,隔著洛克河(Ruak River)彼岸是緬甸的大其力。這個邊境小城的玉石業很發達,就近進口緬甸石材製作寶石玉器出售;通關口的東側有個小商店街,都是玉石攤位,但幾乎沒有觀光客,走過商店街可到達泰國極北邊界,可與界牌合影留念,也可看到對岸緬甸的關口,和正過橋通關的人車。

鎮上的邊境交易非常發達,就在靠邊關的區域,大街延伸了兩百公尺長,街道兩邊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和攤販,大陸雲南、緬甸、寮國和泰國本地的各種雜貨,皆在此地交流;而大街西側裡面還有大片區域藏著許多店鋪,滿滿都是交易人潮,尤其毛毯、乾貨店最多。最令人驚訝的是糖炒栗子攤,大概有30-50攤,設備簡陋的持鏟子手動炒,設備高檔的機器自動炒...。

大街西側小山上有個的巨蠍廟(Wat Phra That Doi Wao),走205階可登高看泰緬邊境,從上而下俯視一覽無遺。這隻巨蝎叫做“鎮緬蝎”,由於泰緬兩國歷史上交戰不斷,緬甸曾數次入侵更攻佔泰國大片國土,泰國人希望以這隻巨蝎鎮住緬甸,不再入侵。

探訪美賽除了可一睹邊境風光、看一下關口的長相、逛逛異國商品外,也可辦理臨時簽證入境緬甸,但只限在三英哩的區域內活動,只能停留至當天下午六點就必須離境返回美賽。臨時簽證的辦理時間只到下午4點為止,出境費用是200B(給泰國),護照不會被蓋出境章,但必須交給泰國官員保管,回來入境時要再繳500B(給緬甸),並取回護照。過境後基本上只能逛逛商店而已,物價比泰國低。

若是開車造訪,建議不要走大街,而是走西側的小路進入,以免塞車。我們行車一路往關口去,越來越塞卻沒有橫向道路可轉彎,鄰近關口才被逼得往左方的叉路行進,跟著人潮緩緩前進,兩旁都是商店和攤販,偶有小型停車場也都是滿的,好不容易才遇到一處被商家霸佔的路邊停車位,計次收費50B。

地址:搜尋Mae Sai

CR-form03-map04.jpg
左邊那兩個框,不知道哪個才是巨蝎廟;上圖的大街整條都在塞車,西側區域裡滿是商店和人潮


備用 [鴉片博物館] Golden Triangle Park Hall of Opium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9

泰國王室建造的Hall of Opium,全名為Golden Triangle Park Hall of Opium,位於金三角Sob Ruak市區北方2公里處,往美賽的1290公路上,門票300B,館內禁止拍照。開放時間為08:30-16:00,周一休館。清盛的10個觀光景點中,Tripadvisor將其列名第一。

Sob Ruak市區另有有數個私人經營的鴉片博物館,例如碼頭旁的House of Opium Museum,門票40B,館藏不多,主要是早期吸食鴉片器具的展示、罌粟花種植、毒品製作流通過程等的介紹。

地址:搜尋Golden Triangle Park Hall of Opium,最近google map被改成錯誤位置了,請參考下圖找到正確位置。

CR-form03-map05.jpg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25

緬甸、寮國、泰國交界位處山區,早年因為三個國家的政局不穩,這個三不管地帶逐漸因盛產罌粟、製造毒品而成為舉世聞名的「金三角」,此地名的緣由其實是一座泰國政府所立的國界牌坊,上面寫著金三角而得名。金三角製毒和販毒的極盛期在1980年代,時為世界三大毒品來源區,另外兩個是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邊境的金新月,哥倫比亞、委內瑞拉交界的銀三角。隨著國際壓力及三個國家的大力掃蕩,金三角的毒品已經絕跡,當地居民改種經濟作物,而中國大陸也與寮國合作成立經濟特區、設立賭場,但目前的賭場規模僅只於華麗外觀,並無旅遊賣點。

金三角的景點集中在Sob Ruak市區,有金三角牌坊、河畔的金色大佛和其他幾個塑像、私營鴉片博物館、包船遊金三角,還有座寺廟可登高賞景。包船的費用是小型船500B可坐5人,中型船700B可坐10人,大型船1000B可坐30人,可直接在當地找團體或散客合租;航程約1個半小時,其實並不有趣,只是在河上遊覽三國邊境、大佛、賭場,無特殊風光;航程中會登上寮國的Don Sao島,每人只需加付30B,不必另外辦理簽證,登島後逛一下特地為觀光客設立的簡陋市集,停留30-60分鐘後上船返回。

街道臨河的這一側,有座金色大佛矗立在岸邊船形平臺上,是泰國政府慶祝皇后70歲生日所建造;大佛兩側都有不同造型的金三角立牌,立牌處就是賞景最佳地點。街道對面有排商店街往南延伸,走到盡頭右轉可看到Wat Phra That Pu Khao的牌樓,拾階而上抵達古寺後,可穿越竹林再往上走,會看到一座立佛,和新佇立的金三角標示牌,此處視野更廣,是俯瞰金三角地區景觀的最佳地點;此地可開車直達。從商店街底端的牌樓再往前走一點,就是搭船遊河的碼頭區,和私營的鴉片博物館。如果不搭船的話,走完金三角以上景點,大概30-60分鐘就夠了。

地址:搜尋到Golden Triangle Park Hall of Opium後,往南兩公里河邊就是了。


備用 [清盛] Chiang Saen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21

清盛位於清萊府的東北方,隔著湄公河與寮國交界,主要景點為清盛古城、清盛國家博物館、金三角。可在清萊市區的舊巴士站搭車直達清盛,約40B。孟萊王1262年建清萊城之前,王國的據點就是在清盛,現在當地仍保存著一些寺廟和城墻遺跡。

地址:搜尋Chiang Saen National Museum


備用 [清盛國家博物館] Chiang Saen National Museum

館內收藏著清盛地區所發現和挖掘出的古物,有些可上溯至新石器時代,館藏主要為佛像藝術品和蘭納王朝的珍藏。博物館門票100B,館內禁止拍照,收藏品不多且無英文介紹。


備用 [清盛寺廟]

Wat Phra That Chedi Luang:與清邁名寺「柴迪隆寺」同名,也許為其前身,位於清盛國家博物館右側100公尺;建於13世紀,寺內有座18公尺高的四方形佛塔。

Wat Pa Sak:位於清盛國家博物館左側50公尺,建於1295年,最初是用300根柚木圍築廟區。

Wat Phra That Chom Kitti:西北3公里外小山上,可遠眺對岸的寮國,建於11世紀。座標:20.286120, 100.074095

Wat Pra Dhat Pha-Ngao:位於清盛東南方5公里處往清孔的路上;清盛10個觀光景點中,Tripadvisor列名第4。

CR-form03-map06.jpg


[泰北的異域孤軍]

1949年,李彌的第八軍237師和余程萬的第二十六軍93師,自雲南退入泰、緬北境,作為反攻基地,同時與共軍、緬甸軍兩面作戰。1953年在國際壓力下,李彌奉命回台,並撤回部份孤軍,餘下李文煥、段希文二位軍長改編成第三軍、第五軍;兩位將軍後來協助泰國掃蕩苗共、泰共,維護泰北安寧,因功獲泰王頒授徽章、御賜泰國居留權,鞏固孤軍在泰北清萊的美斯樂等地得以安居。

因泰國政府的限制,孤軍的生活圈被限制於泰國北部,居民不可到泰國一般城市謀職。1980年代之前,孤軍的生活條件近乎難民,7、8萬人主要散佈在泰北的91個難民村,綿亙長達1500多公里。1982年柏楊親訪,回台披露了孤軍在當地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引發台港兩地的救濟風潮、送炭到泰北,居民的生活型態和教育方有改善。

孤軍自第三代起,一部份於泰北落地生根,生活接近小康。但由於泰、緬政府仍未授予一般國民身分,因此,到台灣求學、謀職成為年輕一輩的第一選項。在台、港和當地居民的捐款下,位於美斯樂的泰北義民文史館於2004年2月20日落成,成為泰北孤軍子弟的新精神堡壘與旅遊景點。


[美斯樂] Doi Mae Salong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5

美斯樂的景緻與環境很像清境農場,而當年撤退回台的泰緬孤軍,其實就有部份是安置在清境農場定居的。美斯樂近年來陸續引進台灣高山茶、咖啡大量種植,也發展起觀光,已經擺脫貧窮。商業區就只有一條街,居民散居在整片山區之間,除了孤軍後裔外,大多是阿卡族。

當地知名的平價旅館新生旅社已經有45年歷史,是國軍主官的營舍所改建,住宿每晚100-300B不等。可向老闆賀先生拿地圖,上面有美斯樂所有景點的路線;新生旅社有附設餐廳,推薦蔬菜肉絲炒飯40B。美斯樂有一間加油站,也有一間7-11,7-11旁的雲南麵館也不錯。

主要景點:泰北義民文史館、皇太后陵寢、興華學校、段將軍墓、美斯樂茶市、阿卡族部落。

泰北義民文史館:三座殿分列,中間是英烈紀念館,右側的戰史陳列舘講述孤軍歷史,左側的中華文物館和愛心陳列舘講述美斯樂的發展變遷。門票20B,在紀念品商店出售。座標:20.152571, 99.621574。

皇太后陵寢 Phra Borommathat Chedi Sinagarindra Mahasanti Khiri / Wat Santikhiri:前者是皇太后”詩納卡琳珊婉”的陵寢,其骨灰埋藏於此,建築共有三層樓,內部聖潔莊嚴;皇太后生前致力於泰北的轉型與發展,非常關心這片土地與人民,辭世後也選擇繼續守護著這片土地,令人感佩。後者是座小寺廟,小巧精緻,就在皇太后陵寢旁10公尺。此地亦是美斯樂的最高點,就在陵寢旁,可俯瞰整個美斯樂山景風光;步行可從新生旅社旁爬718個階梯,開車則須繞行泰北義民文史館旁邊小路,往上走4.5公里。座標:20.169314, 99.623055。

興華學校:美斯樂山區有好幾間中文學校,興華學校為其中代表。如果行李有空間,可帶些二手書籍,充實美斯樂中文學校的圖書館。但也有稍微負面消息傳出,當地已經有許多中文小學,學生包括泰國小孩,白天接受國家正規教育,放學後才自由參加中文學校的學習;這些中文學校都會向台灣當局申請經費補助,或向企業募資,但卻有點像是中文補習班,由台灣補助泰國小孩補習中文?

段將軍墓園:有位老兵在墓前講解歷史,並幫你點香;可放點小鈔在盤子上,當做講解費。

美斯樂茶市 Tea Market:位於段將軍墓園入口旁,有些小商店和攤販,可購買美斯樂當地的土特產和農產品。

美斯樂地處偏遠,若要從清萊搭巴士前往,一般是搭到Mae Chan再轉雙條車,細節可參考這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505960

地址:搜尋Doi Mae Salong 座標:20.164425, 99.624220

CR-form03-map07.jpg
有兩條路線,走下方的1089較佳,先去義民文史館和皇太后陵寢。

CR-form03-map08.jpg
義民文史館和皇太后陵寢位置圖

地圖-美斯樂-新生旅館提供.jpg
新生旅館提供的美斯樂地圖


備用 [滿星疊] Ban Hin Taek

滿星疊,據說是毒王坤沙因望見滿天星空所取的音譯漢名,但其泰文之意,是「熱到石頭迸裂之地」。滿星疊地區比美斯樂大很多,高山重疊、地形複雜,此地除了是國軍在泰北的難民村之外,也是金三角毒王坤沙的大本營。當地有大同中學等學校,教授華語文,美斯樂則以文明中學和興華學校為代表。大同中學座標:20.241558, 99.660835。

備用 [坤沙大本營] Khun Sa Old Camp

坤沙於1933年生於緬甸東北方的撣邦,父親是漢人,母親是傣人,坤沙是化名,漢名張奇夫。1980年代起,罌粟的種植和海洛因加工讓金三角逐漸成為世界毒品中心,坤沙事業崛起,並於1984年推動撣邦獨立建國,擁有自己的武裝部隊;最高峰時,坤沙控制了整個金三角地區毒品貿易的80%。1980年末期,隨著緬甸軍政府的政治局勢漸穩,開始對境內各民族施加壓力防止分裂,同時金三角的地位也因國際打擊而逐漸衰退,坤沙被美國政府懸賞兩百萬美元;為避免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坤沙於1996年向緬甸軍政府投降,軍政府將其軟禁在仰光的別墅內(隔壁曾住著翁山蘇姬),直到2007年病逝。

坤沙崛起後的主要據點還是在撣邦,滿星疊則是他最早期的據點,因而稱為old camp舊營地。泰國政府對此地似乎沒有觀光規劃,只留一間房擺設著坤沙的照片和介紹,權充簡陋博物館。此處還留有許多當年坤沙部隊的設施與營舍,比較特別的是一座坤沙的騎馬銅像,還有個「囚人井」。囚人井在兩座茅屋旁,深度和寬度正好容納一人站立,被囚者一絲不掛,只露出半顆頭,因空間窄無法施力爬出,只能維持站姿,既與屎尿並存,更慘的是夜裡山區的毒蚊蟲大軍襲擊,毫無招架之力,隔夜後渾身是血…。目前井的周圍已加上磚砌護欄,以免人畜掉落受困。

坤沙大本營在美斯樂北方16公里處,車程大約30分鐘可到。

地址:搜尋Khun Sa Old Camp 座標:20.248765, 99.663560

CR-form03-map09.jpg


[黑屋藝術博物館] Baan Si Dum / Baandam Museum / Black House / 黑廟 / 黑屋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8

做為白廟的對照組,黑廟也逐漸打響名氣,但其實黑廟的路線與白廟截然不同,更不是寺廟,而是座以地獄與死亡為主題的博物館園區,因主建物的外型像座廟,而且是黑色的,色系與白廟相反,所以才被稱做「黑廟」。籌建這座園區的泰國著名藝術家Thawan Duchanee,利用廣大的室內外展區,以動物皮、骨、標本、捕獵工具、木雕為主要材料製作藝術陳設品;園區內除了主建築「黑屋」之外,還有多座小型建築和室外展場。

相較之下,白廟絕對是清萊觀光的必遊景點,黑屋則遜色許多。黑屋在清萊市區北方11公里處,如果是搭巴士前往,可在市中心的舊巴士站(Terminal 1)搭5號往Mae Sai(美塞)的巴士,上車時告訴司機到黑屋就可以了。

地址:414 1, Nang Lae, Chiang Rai 57100 座標:19.991884, 99.860443

開放時間:09:00-17:00,中午12:00-13:00休息,免費參觀。

CR-form03-map10.jpg


[孟萊王紀念碑] King Meng Rai The Great Monument / Tripadvisor景點排名26

這座紀念碑矗立於前往湄沾、清盛和美賽的Phaholyothin Road的五條路交叉口上,紀念孟萊王1262年建都的功績,而「清萊」也是源自於「孟萊王之城」的意思。


[Singha Park]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3

Singha Park是座超大型農場,同時也是景緻宜人的美麗公園,位於清萊市區西南方12公里處。超大園區裡不但有湖、大片稻田和茶園、種植大量蔬果花草,還圈養了幾隻長頸鹿和斑馬;園內景色優美,維護得很好,曾有泰國偶像劇在此拍攝。園區裡有幾間咖啡廳和餐廳,尤其茶園旁的湖畔餐廳,景觀視野很棒,餐點價格也還滿合理。Singha是泰國知名啤酒飲料商,園區招牌就是商品的標誌,一隻5公尺高的金色Singha,造型很可愛。

園區門口有停車場,可報名搭乘免費遊園車,從09:00-17:00每20分鐘一班,遇假日會提前截止,我們在周六的下午4點抵達,遊園車的名額已滿。園區自行車道共有8公里長,停車場旁就有自行車可租,但10月的傍晚還是非常熱,騎自行車會很曬。如果自行開車遊園,限制只能走完園區的一半,有兩處停車地點,可再換租自行車遊園。園區還有許多活動可參加,詳見英文官網:http://singhapark.com/index.php/about-us

地址:Singha Park, Mae Kon, Mueang Chiang Rai District, Chiang Rai 座標:19.852943, 99.743374

開放時間:09:00-18:00,免費入園。


備用 [Mae Fah Luang Art and Culture Park]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4

位於清萊市區西方6公里處的公園,以皇太后的尊稱為名,有湖泊和美麗花園,門票200B。

地址:搜尋Mae Fah Luang Art and Culture Park


備用 [Khun Korn Waterfall] Tripadvisor景點排名12

位於清萊市區西方25公里處的Namtok Khun Kon Forest Park,是清萊最大的森林公園,而Khun Korn Waterfall則是清萊最大的瀑布,從步道入口步行1400公尺可到達。

地址:Khun Korn Waterfall, Pong Phrae, Mae Lao District, Chiang Rai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