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331-泰緬邊境1149公路.jpg
泰緬邊境1149號公路

 

泰北清萊之行,完全是個美麗的意外!印象中,清邁是個泰國的旅遊勝地,是個悠閒渡假的好地方,在開始規劃行程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清萊這個地方,也從沒想過這輩子居然有機會走一趟電影場景中的金三角,和異域孤軍的大本營美斯樂。

猶記得高中時,有位同學就是從泰北來台就學的,雖然跟他沒太多交集,卻還記得他的長相,應該是華人與當地少數民族的混血,臉上刻劃著堅毅和早熟。這趟安排到美斯樂,雖然只有匆匆兩三個小時,我們很欣慰當地的生活改善許多了,早已告別昔日「送炭到泰北」的苦難歲月,現在簡直是台灣山區開墾的翻版,茶園間一簇簇民居,座擁白雲青山,好不愜意;山腰上佇立著本世紀初才落成的義民文史館,象徵孤軍後裔告別50年的悲情,我們在此向義士們致上敬禮;山頂上座落著泰皇太后陵寢,看著慈藹的皇太后照片,我們感謝她在晚年為泰北轉型所做的貢獻,辭世後仍在此守護著這群曾被遺忘的人民。

電影場景裡擁有武裝部隊的毒窟,已經是過去式,金三角只遺留幾面風格不同,同樣標示著泰、緬、寮國界的標示牌,以及官方一座和私人好幾座的鴉片博物館,提醒著遊客它不堪的過往;望著湄公河和洛克河兩條國界河,左邊是緬甸,右邊是寮國,到此一遊,如此而已。反而是大膽走上了泰緬邊境公路,從Doi Tung的雷東寺走捷徑到邊境城市美賽,這段往昔大毒梟坤沙管轄地的運毒小路上,左方的緬甸領土山巒層疊,田野風光綺旎,而走在數段陡坡碎石路上、三道荷槍軍人崗哨盤查,真仿佛有那麼點昔日金三角驚險刺激的興味了!行至美賽,重返文明之地,心情陡然放鬆了,卻迎來邊關滾滾人潮和商機景像,著實大開眼界。

此行清邁之旅,本來只是想悠閒渡假,實際開始做功課後,才發現泰北竟這麼有趣且多樣!於是,清邁5天排了滿滿的行程,捨棄較單一的Pai,我們選擇將剩下3天都留給清萊,租車自駕雖節省了許多時間,卻還是不夠,來不及去清盛探訪泰北文明的起源,但我們愛極皇太后行宮和花園這世外桃源,也驚訝清萊居然有Singha Park這樣超大規模而壯觀的私人農場,加上美賽、泰緬邊境公路、美斯樂、遊客必訪的白龍寺、超值的Bura Resort獨棟瀑布別墅,這些美好回憶,將永遠深植心底!

這次的攻略,區分為清邁和泰北兩個部份,清邁已經完成共24篇,清萊和泰北預計寫9篇,另外還會有每日遊記共16篇,希望透過這些整理,讓清邁、清萊、泰北的自由行準備容易許多。如同之前吳哥窟、沖繩的攻略一樣,這次的攻略中仍會有許多以圖片呈現的表格、檔案和地圖,歡迎到「泰北和清萊自由行攻略04-清萊景點評分與實際行程表」中的載點下載。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