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泰國旅遊須辦理觀光簽證,除了花1200元直接前往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辦理之外,由於台灣享有落地簽待遇,直接到了當地機場再辦理落地簽更便利,而且只需要花費1000泰銖,但只能停留15天。以下介紹兩種簽證的辦理注意事項,尤其落地簽的照片規格很特殊,須特別注意。

註:2016/8/4新聞發佈,泰國政府已公告將落地簽費用調高為2000銖,實施日期為2016/9/27。調高落地簽費用主要是為了以價制量,減少機場簽證人員的負擔;在台灣辦理泰簽則仍維持1200元台幣。

 

[觀光簽證]

觀光簽證有效期限為三個月,停留期限不超過60天。辦理簽證地點: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簽證組,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68號12樓,電話:02-2581-1979。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官網:http://www.tteo.org.tw/main/zh/

所需文件:

  • 護照正本 (至少六個月有效期)
  • 身份證影本正反面一份 (未滿18歲請附戶口名簿影本)
  • 填妥申請表(簽証表格下載pdf檔)
  • 六個月內的二吋彩色白底照片一張,頭部3.6 - 3.2公分大小
  • 申請費用:1200元(台幣)


辦理流程:早上9:00-11:30收件,下午16:00-17:00取件。

 

[落地簽證]

曼谷國際機場、清邁國際機場皆可辦理落地簽證,停留期限為15天。

 

  • 填寫簽證表格及完整之入、出境表格。
  • 出示護照正本,有效期間包含在泰停留15天內,最少須超過6個月以上。
  • 出示自抵泰日起算,15天內已經確認機位的回程機票資料。
  • 出示住宿訂房資料,或在泰期間地址。
  • 個人需隨身攜有泰幣10,000 銖,一個家庭需攜有泰幣20,000 銖或等值外幣。
  • 最近6 個月內拍攝之照片4 x 6公分乙張,若事先未備有照片,可在櫃台旁攝影站拍攝。
  • 申請費用:泰幣1000銖。

 

[辦理落地簽證注意事項]

 

  • 照片:一定要是4 x 6公分的,不是4吋。有部分網友拿兩吋照片順利過關,但更多的狀況是被要求重新拍照;攝影站拍照的價格是100B,但也有被收200B的狀況,尤其是清邁機場。
  • 快速通關:辦理落地簽有兩個櫃台(曼谷機場),一般櫃檯是1000B,免排隊快速通關櫃檯是1200B。有時候就算沒人,也可能被引導到快速通關櫃檯收1200B,這時可向對方說”normal”,表示只要辦理一般的,應該就可脫身。

 

[實際辦理狀況]

晚上快10點才抵達清邁機場,入、出境表格已經在飛機上寫好了,下機後走在最前面第一個到辦理櫃檯,迅速寫好簽證表格後,把照片貼上,排第二組等候辦理。第一組4個台灣人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一直和櫃檯溝通,後來發現他們是因為照片不符合規定被要求重拍,拍照明明寫著100B,辦理簽證時卻被索取每人1200B,等於每人被多收了100B。我上前建議他們指著100B的字樣和對方溝通,但講英文的櫃台人員越來越不高興,旁邊兩個會中文的泰國服務人員也一直幫腔說櫃檯快要生氣了,你們就照他說的給1200就對了…。

這四個人掏錢掏老半天,於是我們被示意先辦理,交出簽證表格、護照、回程機票文件、住宿訂房文件、1000B,很快就完成辦理程序,1分鐘後落地簽證就訂在護照上了,入、出境表格上也直接印上了簽證號碼,不必再自行填寫,於是就可以通關了。每個人需要隨身帶10000B這條規定,櫃台倒是沒有要求我們出示,但部份網友有遇過,如果預期自己不需要帶那麼多現金,或是部份消費會刷卡的話,可帶幾張百元美鈔以備查驗。

 

[省錢自製4 x 6公分照片]

 

  • 在家裡找面白色牆壁,用數位相機或手機拍照。
  • 下載免費軟體PhotoCap,利用PhotoCap調整照片,並將3張大頭照併在3x5沖洗相片的格式。
  • 以USB隨身碟帶去萊爾富,利用自動沖印機沖洗一張3 x 5照片,6元就搞定。
  • PhotoCap的操作很簡單,請見「清邁自由行攻略23-使用PhotoCap製作泰國落地簽照片」篇的介紹。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