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331-泰緬邊境1149公路.jpg
泰緬邊境1149號公路風景優美

[出發前準備]

只要有國際駕照就可以在泰國開車,國際駕照在各地監理站辦理,帶護照(正本影本皆可)、身分證、汽車駕照、兩吋照片兩張、費用250元,有限期限為三年。租車時,必須出示護照和國際駕照,行車時,這兩樣也必須隨身攜帶。

因為泰國是右駕,與台灣不同,所以除非旅途天數或距離非常長,否則建議同行一輛車只要固定一個人開車就好,畢竟右駕總是不太習慣,固定同一個人開車的風險,只有兩個人輪流開的一半吧!而且,在泰國開習慣了,回到台灣後,馬上就把方向燈打成雨刷了,少一個人有此困擾,總是好的。


[行車注意事項]

右駕:因為泰國是右駕,就算開了兩三天已經習慣了,還是有可能突然間忘記,不小心就逆向行駛,坐副駕者應盡量幫忙提醒,尤其是轉彎時,不論左右轉。

路況:泰北的路況不錯,有英文路標,只要有GPS或事先查過google map,應該不至於迷路。

行車速限:在泰北沒見過測速照相,而且市區才會有速限指示牌,大部分道路很少看到,也可說是沒有速限。當地人開車很快,只要離開了市區,幾乎每輛車的時速都超過100,所以我也經常都開在110上下,甚至一度飆到140了。路上最危險的是廂型車,這種車通常專營一日遊,很多都從清邁拉車到清萊甚至邊境的金三角,所以時間上很趕,開車快又猛。

超車道:郊區的道路如果只有一線的話,經常有超車道設計,每隔數百公尺,就會變成兩線道,兩線道的終點,就是換成對向車道變兩線,也就是說,雙向共有三條車道就對了。

GPS:在日本使用GPS,大都輸入目的地的電話號碼,在泰北電話號碼幾乎沒用,只能靠景點的英文名稱,所以非熱門景點就找不到了。建議利用google map備妥景點座標,另外,行前可先準備好偏僻景點的紙本地圖,有備無患。

邊境崗哨:美斯樂、金三角等鄰近泰緬邊境的山路上,為了防範走私或運毒,設有許多軍人崗哨,車輛通過時必須停車受檢,出示護照接受盤查,並告知目的地,通常只是看一下是否為護照本人就會放行,有遇過只查駕駛一人的,也有遇過同車乘客都要出示護照的。有些崗哨的閘門是打開的,表示不需停車,減速通過即可。

D06-253.jpg
清邁北上清萊的道路

D06-254.jpg
清邁北上清萊的道路

D08-206-黑屋.jpg
路上要特別小心這種廂型車,為了趕一日遊的行程,所以開車既快又猛

D07-318-泰緬邊境1149公路.jpg
泰緬邊境1149號公路上的檢查站


[加油注意事項]

加油站:清邁、清萊的加油站都很多,只有山區除外,上山前要注意一下油箱存量;山區有些加油點是靠大油桶手動加油的小店,沒有一般加油站。神奇的是,山上的美斯樂居然有間小加油站,但油價比平地高一些。

加油油種:不論機車或汽車,都是加91。

自助加油方式:此行四趟加油,都是遇到人工加油站,告知91、Full即可。如果是自助加油站,則要先找加油機旁的服務人員,告知91、Full或是加多少錢,對方會告訴你在哪一台加油機加油,油槍加到指定額度後會自動停止。

D08-020.jpg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