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315-帕剌寺.jpg

世外桃源般的帕剌寺


[行程草案]

今年5月沖繩之旅後,本打算年底到日本關東地區賞楓,後來發現熱門的住宿都已經滿了,而且也不太想連著去日本,就將計畫推遲到明年。第二個行程草案是在農曆年間,安排中轉新加坡的馬爾地夫之旅;馬爾地夫本是2011年的規劃,當時因為一島一飯店的價格實在太高而作罷(一周行程,每人8萬以上);今年中發現住在居民島的行程其實還滿划算,不失為窮遊浪漫勝地的好方法,於是安排馬爾地夫6天+新加坡4天,搭廉航每人約6萬元可搞定。這個計劃幾乎要成行了,旅遊資訊大都已經備齊,但就在要訂下機票和住宿的前一天,我們退縮了…,主因這樣的行程實在太累,兩段廉航都是長距離、天數長、到馬爾地夫後的居民島交通船要兩小時航程、上渡假村島的半日或一日遊行程每趟都讓荷包失血,而且浮潛其實滿累、可能每餐都吃得不好、新加坡的住宿CP值好低…,在這種種因素下,我們臨陣脫逃了,興致缺缺地改了清邁這個替代方案,打算趁現在有廉航直飛時,悠哉渡假一個禮拜。

悠哉渡假一個禮拜…,嘿嘿,言猶在耳,結果呢?花了一個多月做行前準備,參考了12篇遊記和背包客棧的相關討論串之後,發現除了清邁本身就有很多有趣的景點外,擺鎮(Pai)、清萊實在應該挑一個去。目前只有威航直飛清邁,每周二、四、六、日固定航班,所以如果想跨到周末,就一定是4天或6天,所以一開始的規劃是6天,其中一兩天到擺鎮或清萊,但我們實在不想參加走馬看花又拉車很累的一日團;幾經考慮後,想說這地方可能一輩子就來這麼一次,乾脆把6天延長為9天,捨棄比較單調、感覺很像清境農場的擺鎮,想用3天時間租車把清萊和泰北走完;於是,悠哉渡假一個禮拜,居然變成了9天8夜,而且非常累的超級行程!


[機位]

目前只有復興航空旗下的廉價航空威航有直飛清邁,虎航在今年中停飛了。威航的直飛便宜、快速又便利,除非想順道遊曼谷或其他東南亞城市,否則,威航是最佳選擇。每周二、四、六、日都有固定航班,時間則不固定,要看日期,去程早、中、晚都有,回程則是下午或接近凌晨才起飛的班機,細節請見 官網 說明。

威航的座位與前方距離並不會太窄,我覺得和一般航空差不多,只是座椅不夠軟,坐久了尾椎有點痛;椅背上的頭枕太向前傾,頭靠著也有點不舒服;再來就是機上毫無視聽娛樂,4小時很難捱,記得要自己準備;除此之外,整個航程還滿穩的,沒有暈機的問題。建議可自行準備空礦泉水瓶入關,在上機前裝滿水,因為機上的水或飲料都必須付費購買;機上餐點可事先預訂,也可在航程途中臨時加點,一般熱食餐點約200-300元不等,杯裝泡麵60元;如果像我們一樣能省則省,自備麵包之類味道不要太重的食物,是允許帶上機吃的。


[天數]

如果只是玩清邁,4天實在太少,因為班機的航程大約4小時,如果不搭威航,還要加上轉機時間,最多只剩2天半而已。清邁至少要有4個整天,才足以逛完所有的一級景點,3天會非常趕,所以玩清邁,最佳天數就是跨周末的6天,因為周日市集非逛不可,所以沒跨到周末也會很可惜。

清萊的白龍寺幾乎是必遊,但來回車程就要6小時了,所以不要再懷疑6天太多,如果還想參加其他郊區的半日或一日遊行程,6天一定不夠。

如果行程要加上擺鎮,來回也是6小時車程,而且最少要住1晚才值得,所以就要加2-3天。如果跟我們一樣想把清萊走透透,租車3天3夜要跑完會很拼,我們這次就刪掉了清盛古城和昆沙的老巢滿星疊,也漏掉了Doi Tung的兩個新景點,所以租車4天是比較完美的安排,或是把住宿放一天在美斯樂,可省掉一些開車的路程和時間。

另有專篇建議行程規劃的步驟和細節,請參考「清邁自由行攻略05-行程規劃」。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