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寫給沒有任何橋牌基礎者。把這篇看完,應該就能學會打橋牌囉!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甚麼是橋牌]

橋牌是樸克牌遊戲之一,也可以說是樸克牌遊戲中最有趣、將52張樸克牌的功用發揮最淋漓盡致的一種遊戲。

 

[為什麼要學橋牌]

1990年代初期,電腦開始逐漸普及,接著是手機,於是學生開始沉迷電玩、手機遊戲的不在少數。除了因為娛樂而接觸3C,現代人經常在上班時長期注視電腦螢幕,這兩大因素,造成眼睛不只疲勞,而是早衰,很嚴重影響了身體健康,也讓物理治療所、眼科成為新興熱門產業。

在電腦普及之前的年代,大學生最多的室內娛樂就是麻將和橋牌。橋牌之於麻將的優勢,有更多社交、更多思考、少運氣、少沉迷、變化多端。西方國家許多退休族群都將橋牌視為每周的定期聚會,橋牌也是各行業頂尖之士喜愛的活動,國外如比爾蓋茲、巴菲特、奧馬雪瑞夫、邱吉爾、艾森豪、鄧小平,國內如張忠謀、沈君山、蔡志忠等。

雖然橋牌深受高智力者的喜愛,那是否代表智力平庸的你我就無法參與了呢?其實不然。橋牌比賽有分組,就好像拳擊賽會以體重區分量級,可以與實力相近者鬥智。橋牌不只有比賽,因為它變化多端且有趣,也是平時很棒的娛樂,只要一張桌子、四張椅子、四個人、一副樸克牌,就可以玩了,有趣好玩又不用花錢,在玩膩了線上遊戲、手機遊戲之餘,不妨讓眼睛多點休息的機會,試試看橋牌吧!

如果湊不到4個人,也不需擔心,BBO是世界上最大的線上橋牌網站,每天24小時都有數萬人在打橋牌,不愁找不到牌友。以我自己為例,在BBO遇過的牌友國籍,至少超過100國了。

 

[橋牌會很難學嗎]

橋牌可粗分兩種,合約橋牌、非正式橋牌。BBO上打的是合約橋牌,橋牌比賽也都是打合約橋牌,如果你夠聰明,2小時內就可以學會,然後上BBO與世界各國好手展開競技了!非正式橋牌不講求章法與規則,所以10分鐘就可以學會喔!

 

[非正式橋牌的玩法]

花色:共有四種花色,依序為黑桃Spade、紅心Heart、方塊Diamond、梅花Club,黑桃最大。

大小:每種花色各有13張牌,依序為AKQJ10…2Ace最大。

橋牌就是一種比大小的遊戲,如果第一個人出黑桃,其他三位就必須跟著出黑桃,牌面最大者贏得這一磴(trick),一場共有13磴。但是,手上的花色牌張總有跟完的時刻,這時候就要用其他花色來墊牌。

為了增加趣味性,在開始打牌之前,會先指定一種花色為「王牌」,王牌花色的任何一張牌,都比其他39張牌大,所以假設王牌為紅心時,桌面上正在引黑桃,但你手上已經沒有黑桃了,這時就可以使用紅心「王吃」,贏得此磴。

王牌:牌局開始前,會先指定一種花色為王牌。除了SHDC這四種花色之外,也可以選擇NTNT=No trump,無王,沒有王牌之意。

贏磴52張牌,4個人,每個人發13張,所以總共有13磴。

搭檔:橋牌基本上都是兩人一組進行對抗的,坐在對面的是同伴,坐在兩旁的是敵方。13張牌都打完之後,計算兩方各贏得幾磴。

發玩牌後,每人拿到13張牌,因為運氣、機率,所以有的人可能牌很好,有好多AK,那豈不是贏定了?還有,不是要指定一種花色為王牌嗎?要如何指定呢?

叫牌:發完牌後,視自己手上13張牌的優劣,估算己方能贏得幾磴牌?再來,哪一種花色為王牌時最有利?就叫出這門為王牌。

S

AQ962

H

K5

D

KQ4

C

986

假設你手上發到這副牌,這副牌好嗎?看起來,以S為王牌對你最有利,因為S總共有13張,平均一個人超過4張就算多的,但你有5張,另外3人只能各分不到3張。

再來是「點力」的估算。要如何知道自己的牌力?有個最簡單的計算法則,A=4點,K=3點,Q=2點,J=1點。所以52張牌總共有40點,平均一個人可以拿到10點,超過10點,就表示你的牌值高於平均了。這手牌有14個點,算是好牌,所以你可以叫1S,表示你希望以S為王牌,你預估你和同伴加起來可以吃到7磴。

如果叫2S呢?則表示以S為王牌,你預估你和同伴加起來可以吃到8磴。以此類推,最多可叫到7S,表示可以吃到13磴。

每位玩家依序叫牌,每個人評估自己手上的牌力,也可以選擇Pass不叫牌,表示同意此合約。叫牌進行至其他三位都同意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了,假設這場的合約是2S,己方吃到8磴就贏了,但若敵方吃到了6磴,我們就輸了。

 

[非正式橋牌的進行步驟]

座位:兩兩一組,坐對面的是同伴。兩組互相對抗。

發牌:每人發13張牌。

叫牌:由發牌者開始叫牌,順時針依序進行,直到另三家都Pass為止。

點力估算:由於平均點力是10點,兩個人一組就是20點,如果想吃到7磴,比對方多一磴的話,原則上可能要22點才夠,8磴是24點,9磴是26點,10磴是28點,11磴是30點,12磴是33點,13磴是37點。

花色牌張估算:一種花色是13張,平均每人3.25張,擁有4張就是優勢,擁有5張就是絕對優勢了。一般建議叫5張以上的花色,如果牌型很平均,要以點力決勝負時,建議擁有16點以上才叫1NT

叫牌位階:如果第一家叫1H,第二家想叫D的話,必須叫2D,因為DH小。叫牌位階依序是NT > S > H > D > C

莊家:決定合約之後,第一次叫出該花色者為莊家。例如AB為同伴,A1SB加叫了2S,後來三家都Pass,則合約為2SA為莊家。

打牌:決定合約之後,開始打牌,由莊家的左方敵家先引牌,依順時針進行,贏得此磴者有下一輪的引牌權。首引第一張牌後之後,夢家(莊家的同伴)需攤牌,聽從莊家的指示拿取牌張。跟牌者,有同樣花色就必須跟牌,沒有才能以其他花色墊牌,或是以王牌王吃。

計算成績:如果合約是2S,則莊家需吃到8磴以上才算完成合約,只吃到7磴就算是倒約。每個合約都有其分數,請參考「橋牌的計分方式」篇。基本上,合約叫越高分數就越高,考驗技術與判斷,並可將運氣成分降低一點。

 

[為什麼夢家要攤牌]

有一家的牌攤在桌上,加上叫牌的過程,這兩個線索,可以做為三家打牌攻防時的參考,增添許多技術性成份,比不攤牌的「盲打」有趣多了。

 

[非正式橋牌與合約橋牌的差異]

合約橋牌是競賽,講求公平,所以每一個叫牌都必須合理,不能欺騙。合約橋牌的成敗,有一半與叫牌有關,因為叫牌精準,才能叫到最適當的合約,取得最高的分數。

 

[其他參考資料]

本篇的說明過程如果覺得太複雜,建議可區分兩個部份來學,請參考「橋牌的基本玩法()不叫牌」、「橋牌的基本玩法()簡易叫牌」這兩篇。

 

[學習合約橋牌的步驟]

建議從以下文章著手:

  1. 關於橋牌」篇。
  2. 合約橋牌的特色」篇。
  3. 橋牌的計分方式」篇。
  4. 初學者如何入門」篇。
  5. 叫牌制度簡介」篇。
  6. 淺談橋藝禮節與道德」篇。
  7. 橋牌名詞淺釋」篇。
  8. 基本自然制一-開叫」篇。
  9. 基本自然制二-答叫」篇。
  10. 基本自然制三-開叫者的再叫」篇。
  11. 基本自然制四-答叫者的再叫」篇。
  12. 基本主打技巧」篇。
  13. 防禦技巧入門」篇。
  14. 首引入門」篇。
  15. 基本自然制五-競叫」篇。
  16. 基本自然制六-常用特約叫品」篇。

 

進階文章:

  1. 叫牌原則探討」各篇。
  2. 基本主打技巧」各篇。
  3. 其他」各篇。

 

[線上橋牌網站-BBO]

網址:http://www.bridgebase.com/index.php

資格:必須已經學會基本的叫牌、主打、引牌原則。

在該網站打牌的介紹,請見「線上橋牌網站BBO的入門方式」篇。

 

註:如果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請幫忙點開幾個文章下方或部落格右方的廣告頁,或是在文章首行左上方按讚推薦給朋友,感謝!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