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荳蔻寺、塔普倫寺、班蒂喀黛寺、皇家浴池、茶膠寺、塔瑪儂寺、周薩神廟、大吳哥勝利門、小吳哥、Soup Dragon、酒吧街、腳底按摩、逛夜市(New Angkor Night MarketOriginal Noon Night Market)

(詳細景點介紹,請參考:吳哥不再微笑06-景點介紹)

第三天是小圈,因為行程較鬆,而且想好好吃頓午餐,所以本來的安排是中午去Lyly Restaurant用餐、回飯店休息半小時,然後再去小吳哥的,但一來司機把我們安排在第四天的兩個小景點放進來了,因為他說不順路,面有難色,所以我們的行程就有點趕;二來是快到中午時,他就勸我們不要回城裡,這樣可以省下半個多小時的車程時間,而且他說Lyly Restaurant這幾天因為嫁女兒所以公休三日。那時因為真的時間不太夠了,所以我們就聽了他的建議,改為在大吳哥城的攤販區隨便吃了跟前一天相同的炒飯。

一早吃完早餐要出發時,司機就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今早出門時他媽媽告訴他,今天是佛誕日,小吳哥的主塔沒開放。司機說每8天為佛誕日(我們應該沒聽錯…),他以為是明天,所以不會影響到我們今天下午要去小吳哥的行程。如果早知道今天小吳哥主塔不開放的話,就可以把今明兩天的行程對調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他對調行程,去把嘟嘟車換成汽車走外圈,但他似乎住得遠,說這樣會浪費掉一小時的時間。幾番討論後,他建議我們今天行程照走,明天的行程結束後再去一趟小吳哥把主塔逛完。

司機還建議我們把本來計畫的順時針參觀方向改為逆時針,因為塔普倫寺人多,他建議我們放在第二站早點去。因此,荳蔻寺成了第一站,也因為她,我們找回了好心情。

小巧可人的荳蔻寺,跑完一圈可能用不到30秒,就五座小塔樓而已,其中一座還在維修中,是少見的紅磚雕刻建築。荳蔻寺令人驚艷的除了小巧雅致、陽光映射出的淡紅色氛圍外,還有極精彩的浮雕。中間主塔的三面牆上都有大型雕刻,分別是毗濕奴與座騎神鳥Garuda,八隻手臂持法器的毗濕奴,四隻手臂各持著金環、法螺、蓮花、神杵等法器的毗濕奴。左側塔內則有神妃Lakshmi的浮雕,由於塔頂透光,更能顯出其雕刻的立體與層次。此寺雖小,但精美的雕刻與淡紅的純淨,讓人回味再三。

D03-013-荳蔻寺
荳蔻寺

D03-017-荳蔻寺
荳蔻寺

D03-034-荳蔻寺
荳蔻寺

D03-022-荳蔻寺
荳蔻寺-四隻手臂各持著金環、法螺、蓮花、神杵等法器的毗濕奴

D03-023-荳蔻寺
荳蔻寺-八隻手臂持法器的毗濕奴

D03-024-荳蔻寺
荳蔻寺-毗濕奴與座騎神鳥Garuda

D03-025-荳蔻寺
荳蔻寺

D03-031-荳蔻寺
荳蔻寺-神妃Lakshmi

D03-032-荳蔻寺
荳蔻寺-粉潤的色調令人驚豔

D03-033-荳蔻寺
荳蔻寺-這座浮雕雖然所剩無幾,但正可觀察雕刻是如何鑲嵌在牆上的

第二站就是鼎鼎大名的塔普倫寺了,這裡再怎麼早來還是很多人,此地雖然是因為古墓奇兵的拍攝而聞名,但其實也是因為她太有特色才能吸引到好萊塢電影的取景。

這座母廟長達1000公尺,與父廟寶劍塔的格局相似,東西兩側各有長長的小徑可抵達寺廟主體,我們是從東側進入的,走近寺門就被轟天而起的兩株大樹給震懾住了,相較兩株巨樹所展現的生命力道,樹下殘破的廟宇、傾頹的石塊形同強烈對比,但畫面卻又是那麼融合,無怪乎吳哥窟一直被世人稱道為必遊奇景,因為這樣共生共存的景象、大自然與人造建築的融合、生命力與衰敗的對比,在世界各地的著名景觀中,真的是很少見且與眾不同。

D03-04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像極電影場景的傾頹大門已經預告了裡面的絕世奇景

D03-04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印度政府認養的告示牌,腳踏車就是這樣要設法找地方鎖

D03-047-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寺長一公里,免不了要走段路才能抵達寺門

D03-048-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路邊這面看板可清楚看到寺廟的規模,另有幾幅修復前後的對照圖片

D03-05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寺門前後兩棵大樹,只是前菜而已...

 
走進廟門後,看見了大樹的下半截,這像是樹怪要吃掉建築的奇景,就是明信片上最常見的塔普倫寺代表,但諷刺的是,這般震撼人心的奇景,並無法讓心靜下來融入這份奇幻想像,因為對面正大規模搭起鷹架整修中。這座寺廟的認養方是印度政府,這也是我們這趟旅程中,唯一一次看到古蹟修復工程的進行式,同時有10多位工人作業。

D03-06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寺內最著名的景象之一

D03-06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正大規模整修中

D03-07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正進行雕刻的工人...看來不像是專家啊...

D03-070-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處處可見這樣大規模的石堆

D03-07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處的浮雕才剛修復吧,完工後應該會把顏色統一...

D03-07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一整座迴廊本來是全塌的

D03-08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迴廊修復前後的對照圖

D03-077-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印度政府的修復不太用心...這個雕刻還好,接下來兩根柱子越來越不像話...

D03-078-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比較像阿拉丁神燈?

D03-079-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像印度阿三吧?


塔普倫寺最著名的就是建築被巨樹枝幹盤纏,這些巨樹
(Kapok)屬木棉科,其根莖蜿蜒穿植於廟宇樑柱門廊之間,緊密與寺廟建物共生,伴隨舉目可見的崩落石塊堆和斷垣殘壁,處處散發著淒美的浪漫景象,也讓塔普倫寺成為吳哥遺跡中最具特色的景點,整座寺廟的崩壞程度僅次於無法修復的崩密列。

D03-090-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092-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094-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10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個導遊很用心,在沙地上比劃解說

D03-102-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株生長茂密的巨樹簡直快把牆壓垮了

D03-10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裡已經接近寺廟的西側入口

D03-104-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上一張照片修復前後的對照圖

 D03-110-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西側寺門

D03-11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陽光的生機滋養著巨樹,也照映著古寺的光輝

D03-119-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12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129-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這株橫向發展得很壯觀

D03-134-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另一個角度看這株巨樹

D03-13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浮雕在這裡較少些,因為大半建築都傾倒了

D03-13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138-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D03-14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令人仰望的是巨樹,抑或古蹟?


除了建物與樹木共生之外,塔普倫寺還有兩個特色,其一為隱身於枝幹後的女神頭像。一般參觀塔普倫寺的方式,是從右側進入後逆時針繞一圈出來,如果走到寺的後端算一半的話,大約在開始走約
1/4處,一個比較暗的室內木棧道上,隱身的女神像就在左側的小天井中。其二是回音塔,如果站在塔裡背靠著牆拍打胸膛,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據說是有良心的人拍打才會出回音,反之則無。 

D03-145-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是否看見隱身枝幹間的頭像了?

D03-149-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樹中的微笑

D03-150-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隱身枝幹後的女神頭像在此,線索一

D03-151-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隱身枝幹後的女神頭像在此,線索二


我們參觀塔普倫寺的方向與人潮相反,入寺後往左轉,順時針繞了一圈,雖然這樣遇到的人少,但與巴戎寺的經驗相同,我們還是認為跟著參觀方向走,比較能融入,要不然會有點倒敘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D03-153-塔普倫寺
塔普倫寺


我們在塔普倫寺大約待了兩小時才心滿意足地離開,前往下一個景點班蒂喀黛寺。司機如常先跟我們簡介了這座寺廟,然後也說了這個寺比較大些,大概需要花1個小時。我們排定的行程是撥給這個點半小時,而實際上我們也沒有更多時間了,所以,就跟司機約了半小時後見,也因為他本來說1小時,為了避免誤會,所以特地跟他對時並約好等一下碰面的時間。

班蒂喀黛寺規模不小,有點像是縮小版的寶劍塔,因為同樣要走過長長的小徑才能抵達寺門,也同樣有著類似的藏經閣、Hall of Dancers,據說古時是國王與皇后在皇家浴池游泳戲水後小憩之處。30分鐘要逛完此處有點趕,無法細看,但其實逛了一天半之後,此時已經有點麻痺了,除非是很有特色,否則大部分廟宇看起來真的都差不多。

D03-159-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兜售紀念品的小孩,微笑的國王,可仍眷顧著?

D03-161-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規模不小,走一段路才能到達寺門

D03-162-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

D03-174-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

D03-178-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這堵快倒的牆與吃力支撐的木架,是我對這座寺廟最深刻的印象了

D03-179-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地上整齊堆放著等待修復的石塊

D03-184-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Hall  of  Dancers

D03-185-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舞姿曼妙的Apsara

D03-187-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彼端的寺門

D03-188-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與寶劍塔同樣方位的藏經閣

D03-197-班蒂喀黛寺
班蒂喀黛寺-寫生作畫的西方遊客  

因為行程有些延誤,我們邊逛邊計算著時間,時間到就繞出去了,但卻沒看到司機,仔細找了兩個司機們停車休息處都沒看到,只好先到隔條馬路對面的皇家浴池去看看。這兩個點都同樣是日本政府認養的,皇家浴池幾乎沒有遊客,除了我一人、一個日本團之外,就只有池畔四、五個沒穿衣服的小朋友在戲水,日間的皇家浴池,也真的沒甚麼可看性。

D03-208-皇家浴池
班蒂喀黛寺與皇家浴池緊鄰

D03-209-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

D03-210-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

D03-218-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

D03-216-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旁戲水的小孩,也可能是在採集水草...

再回頭去司機聚集的地方仔細找,還是找不到我們的司機Kim-Lean,這時真有點火了。我們行前詢價的司機之中,Kim-Lean的價格是最高的,我們也希望能因此讓整個行程盡可能完美,但就在這個需要趕時間的時刻,他消失了。大約1520分鐘後才急忙駕車趕來,他說他去吃飯了,而且在遠處小吃攤旁休息,因為想說約定的1小時還沒到

跟他抱怨了兩句就算了,我們也不想再多說甚麼,總是希望接下來的行程大家還是能和和氣氣。況且,除了這次遲到之外他的服務都很不錯,所以,我們寧願相信是言語上的誤會,而非他自以為我們半小時不可能逛完班蒂喀黛寺;我們寧願選擇不再怪他,而是多多感謝他除此之外都很周到的好服務。但我們的肚子就倒楣了,多拖了1個多小時才吃到午餐,這是後話了。

抵達茶膠寺時已經12點,接下來還有塔瑪儂寺與周薩神廟,然後才能吃午餐,這天早上的行程真的太趕了些。也許先吃完飯,再回頭逛塔瑪儂寺與周薩神廟是比較明智的。

茶膠寺與周薩神廟都是中國大陸認養修復的,在周薩神廟的遊客中心還可以看到江澤民、溫家寶、胡錦濤到訪的照片。許多網友說這兩個寺廟的維修品質很糟,但會不會其實是還沒有完成呢?畢竟這是國家的面子,亂搞一通實在很丟臉

茶膠寺的修復相對是容易許多的,因為她本來就鮮少雕刻,而是大石頭堆疊起的粗曠風格,因而比起其他吳哥古蹟來顯得與眾不同,格外獨特,另一個譯名「塔高寺」也就更貼切了。走在石階上是需要雙手輔助的,因為石階並非平坦的,而是有凹凸形狀的自然表面,所以相當有古樸風格。值得一提的是,茶膠寺這樣的石砌風格而無雕刻,據說是因為未完工即停止興建的緣故,並非特意建成這樣的風格;至於停止興建的原因,一種說法是在建造過程中遭受雷擊,國王認為不祥,於是停止修建;另一種說法則是石塊太堅硬不易雕刻,所以才放棄的。

D03-223-茶膠寺
茶膠寺

D03-265-茶膠寺
茶膠寺

D03-227-茶膠寺
茶膠寺平面圖

D03-231-茶膠寺
茶膠寺-階梯很陡峭

D03-240-茶膠寺
茶膠寺-樸拙的石階,古意盎然

D03-246-茶膠寺
茶膠寺-未經修飾的塔樓,與眾不同

D03-243-茶膠寺
茶膠寺
  

周薩神廟最糟的就是新舊分明的牆面,已經很明顯沒補上去的雕刻,整體看來是真的讓周薩神廟的參觀價值降低不少,所以我前一段才提到,這麼明顯的錯誤,不應該是中國大陸這種大國會犯的,應該是尚未修復的成份會高一些,總不至於是因為修復的過程中遭遇雷擊,領導認為不祥而放棄修復的吧?

塔瑪儂寺與周薩神廟都是小型寺廟,隔著道路相望的兩座寺廟結構類似,分別花15-20分鐘即可逛完。

D03-272-塔瑪儂寺
塔瑪儂寺

D03-279-塔瑪儂寺
塔瑪儂寺

D03-280-塔瑪儂寺
塔瑪儂寺

D03-282-塔瑪儂寺
塔瑪儂寺

D03-295-塔瑪儂寺
塔瑪儂寺

D03-304-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修復介紹

D03-310-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與塔瑪儂寺的架構極相近

D03-318-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新舊不一的石塊與雕刻

D03-321-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

D03-323-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

D03-325-周薩神廟
周薩神廟-右邊門柱底座的雕刻頗精緻,但左邊卻無?


這時候已經超過
1點了,我們改變原本想回飯店休息、吃飯的計畫,打算把時間省下來讓下午的小吳哥行程寬裕些,於是就決定在必經之路的大吳哥城攤販區用餐。途經城東的勝利門,司機讓我們下車拍照,還帶我們上了城牆近距離欣賞微笑頭像;接著,我們經過了十二生肖塔跟鬥象台的正面,還特地停車拍了兩張照片,因為前一天我們並不知道原來這才是鬥象台的主台。

D03-336-大吳哥勝利門
大吳哥城勝利門

D03-337-大吳哥勝利門
大吳哥城勝利門-Indra的坐騎三頭象

D03-338-大吳哥勝利門
大吳哥城勝利門-城門上的國王微笑

D03-339-大吳哥勝利門
大吳哥城勝利門

D03-350-大吳哥十二生肖塔
十二生肖塔

D03-352-鬥象台
鬥象台


我們仍選擇前一天外帶炒飯的
25號攤位,還是直接點了一份折扣後3美元的炒飯兩人共享,這樣就不必擔心不好吃,也不必煩惱要如何殺價,反正已經1點半了,逛完小吳哥就可以吃大餐。稍稍填飽肚子,就往最重要的小吳哥出發囉。這樣吃還真的不夠,下午三、四點時開始餓了,每半小時吃一小包餅乾,帶著的三包都吃掉了。

D03-356
3美元的炒飯

在滿滿人潮之間,我們再一次穿過了第一天走過的護城河與第一重大門,終於看到大名鼎鼎的觀日出的荷花池畔,然後進了第二重大門。此時大門整修中,所以得從側門進入,接下來要觀看的重點就是第二重迴廊的8面史詩浮雕了。我們走左側進入迴廊的西北角,北面的迴廊正在拍戲不得進入,於是我們往右方走,跟著一個大陸團挨著導遊聽故事,先看了西面左側的「楞伽之戰」浮雕(導遊將故事說得口沫橫飛…),然後拐進了中央大門,看到四個國王專屬祭祀前淨身用的大浴池,也見到兩個走在浴池邊拍戲的僧侶。

D03-366-小吳哥
小吳哥-荷花池

D03-368-小吳哥
小吳哥-兩名正在拍戲的僧侶

D03-365-小吳哥
小吳哥-棕梠樹下販賣棕糖水的小販,正介紹著棕櫚樹分公母,長的公樹果實才能製棕糖

D03-364-小吳哥
小吳哥-母棕櫚樹果實

D03-373-小吳哥
小吳哥-第二重大門整修中

D03-376-小吳哥
小吳哥-還沒雕完

D03-374-小吳哥
小吳哥-這一重的迴廊就是八大史詩浮雕所在

D03-377-小吳哥
小吳哥-大門整修中,所以由左方進入

D03-382-小吳哥
小吳哥-這一面的迴廊正在拍戲

D03-383-小吳哥
小吳哥-這一面的迴廊正在拍戲

D03-386-小吳哥
小吳哥-這就是史詩浮雕了

D03-390-小吳哥
小吳哥-「楞伽之戰」中的猴王Sugriva或是神猴Hanuman

D03-392-小吳哥
小吳哥-迴廊的門柱與光影

D03-391-小吳哥
小吳哥-遠方那顆小圓球,就是此地只能垂直升降的熱氣球,但與一般常見熱氣球不同

D03-395-小吳哥
小吳哥-「楞伽之戰」打成一團...

D03-396-小吳哥
小吳哥-Devatas仙女

D03-398-小吳哥
小吳哥-很細緻的彫刻

D03-399-小吳哥
小吳哥-很細緻的彫刻

D03-400-小吳哥
小吳哥-三位Devatas仙女,都被遊客襲胸了...

D03-402-小吳哥
小吳哥-國王的淨身浴池,共有四座

D03-406-小吳哥
小吳哥-又遇見淨空場地拍戲的僧侶

跟著大陸團走進了第三重門,來到了中央塔樓的平台上,大陸團在這裡解散休息了,我們也找了一個地方歇腳。走上木梯就可以抵達五座塔樓所在的小吳哥最高點,但前面提過了,今天因為是佛誕日上不去。正坐著觀景,嫌旁邊的韓國團很吵,隔壁一個東方女子聽見我們聊天的口音,居然用國語跟我們攀談起來,詢問為什麼今天主塔不開放?我們跟她說明了,她再用韓語解釋給她的同伴們聽。我們尷尬一笑,剛才抱怨他們吵的音量應該沒有太大吧?這女子可能是在韓國工作的大陸人,因為導遊不太可能不知道今天主塔不開放。

D03-407-小吳哥
小吳哥

D03-412-小吳哥
小吳哥

D03-413-小吳哥
小吳哥

D03-414-小吳哥
小吳哥

D03-417-小吳哥
小吳哥-聽司機說,數十年前某國政府協助修復此寺時,將許多佛像的頭砍下,連同地底埋藏的黃金用直升機運走了...

D03-418-小吳哥
小吳哥

D03-421-小吳哥
小吳哥-極陡峭窄小的階梯

D03-424-小吳哥
小吳哥-上主塔的木梯,今天佛誕日不開放,許多遊客望之興嘆...

D03-425-小吳哥
小吳哥-這座浮雕修復完成了,很精美繁複,是不?

稍做休息後,在平台上繞了一圈,我們又回頭繼續去看浮雕。這時,其實很羨慕三三兩兩請有個人導遊的遊客,操著各國不同的語言,仔細講解浮雕的故事,而且因為導遊是專屬的,想看仔細點、想跳過不看、有問題想問,導遊都可以配合。對於這八面浮雕,我們自己事前的功課不多,只記下了浮雕的名稱,所以只能走馬看花式的觀賞,偶然聽到英文或中文導遊的解說,就偷聽個兩句

其實倒也還好,不是吃不到葡萄才說酸,而是真的很累,妻才看45面就放棄了,趁她休息時,我一個人看完了8面。每面都仔細看還得了,不但累,而且時間也不夠用。此外,說實在的,以乳海翻騰這幅為例,整幅畫面的構成,主要就是非常多善神跟惡神拉著長長的Naga,雖然雕刻師不至於也辦不到將每個善神跟惡神都複製、貼上,但每一尊都大同小異,哪有遊客每一尊都仔細看的?我所要強調的是,浮雕本身有許多重複的畫面,也真的沒必要看得太仔細。雖然像「天堂與地獄」、「善神與阿修羅之戰」這兩幅都很精彩,重複的很少,但也不可能每個角落都細看,因為很累、時間不夠、而且會膩

D03-436-小吳哥
小吳哥-「天堂與地獄」的地獄景象之一

D03-442-小吳哥
小吳哥-「乳海翻騰」,眾神排排站拉著Naga攪拌乳海,沒有間隔地站那麼密,似乎不容易施力啊...

D03-443-小吳哥
小吳哥-「乳海翻騰」,上頭有許多Apsara仙女跳著舞

D03-444-小吳哥
小吳哥-「乳海翻騰」,眾神間每隔幾位就有一位大尊的,而且頭有好幾面

D03-446-小吳哥
小吳哥-「乳海翻騰」,這裡是中段了,毗濕奴神化身成靈龜

D03-452-小吳哥
小吳哥-「乳海翻騰」,猴王也來幫忙了

D03-498-小吳哥
小吳哥-韓國團到哪裡都很惹人厭,這團完全霸佔了樓梯通道,就開始講起故事來...

D03-458-小吳哥
小吳哥-浮雕看得很累,看看迴廊其實非常適合拍婚紗照的

D03-462-小吳哥
小吳哥-接下來三幅應該都是諸善神與阿修羅間的戰爭,坐騎的表現特別生動

D03-463-小吳哥
小吳哥

D03-465-小吳哥
小吳哥

D03-484-小吳哥
小吳哥-拍完戲放風中的僧侶


四大長廊除了八面浮雕之外,西邊兩端的兩個角落也有極具觀賞性的浮雕故事,可能是印度史詩要描述的事件太多,所以在這兩個角落補述吧,也因為故事性強而短,這兩個角落的浮雕顯得更精采。

D03-485-小吳哥
小吳哥-這幅的主角應該是毗濕奴與坐騎Garuda

D03-505-小吳哥
小吳哥-猴王病重

D03-506-小吳哥
小吳哥-猴仔猴孫探看著上方病重的猴王

D03-508-小吳哥
小吳哥-這幅的下方有個人搭弓要偷襲上方的另一個人

D03-509-小吳哥
小吳哥-被偷襲者

D03-510-小吳哥
小吳哥-搭弓偷襲者

八面史詩浮雕的所在方位與簡介,詳見「吳哥不再微笑06-景點介紹」。

浮雕看完後,也已經接近黃昏了,我們又撞見兩次拍戲的劇組,一次是在大浴池邊有個女演員正在梳妝打扮準備著,另一次是北面的迴廊遇見2030位看來是剛下戲的青年僧侶。後來回想,進寺前在荷花池畔看見狀似聊天談心的兩位僧侶,一定也是劇組的演員吧!

D03-529-小吳哥
小吳哥-浴池旁準備拍戲的劇組人員

D03-530-小吳哥
小吳哥-梳妝打扮中的女演員

首度走近荷花池,許多遊客立起腳架正拍攝五座塔樓的倒影,黃昏時刻的陽光灑落塔樓,金黃色的餘韻,仿佛幫助著遊客們憶起高棉帝國的昔日榮光。間或飄來大片雲朵遮去日光,一陣哀聲嘆息,手機相機紛紛被放下,眾人一起等待著下一回陽光的寵幸,偶而回過頭去,看看雲朵還要多久才會飄開。突然又灑落一片金黃,於是相機再度紛紛被架起

D03-536-小吳哥
小吳哥

D03-533-小吳哥
小吳哥-三兩猴群現蹤

D03-535-小吳哥
小吳哥-猴子的日子過得似乎比人愜意

D03-541-小吳哥
小吳哥-帶著猴寶寶日光浴

D03-542-小吳哥
小吳哥-德國政府的認養標示牌

D03-543-小吳哥
小吳哥-柬埔寨的國徽,就是小吳哥的塔樓

D03-547-小吳哥
小吳哥-日光被雲遮住時的倒影

D03-551-小吳哥
小吳哥-日光現身時的黃金倒影

D03-553-小吳哥
小吳哥-遊客搶拍的金黃色塔樓

D03-554-小吳哥
小吳哥-日落前一定要到此拍幾張照的

D03-555-小吳哥
小吳哥

D03-557-小吳哥
小吳哥-平靜的護城河

D03-558-小吳哥
小吳哥-日光已隱沒樹梢

疲累的一日,在Soup Dragon的滾滾湯水中結束了。我們信步走過了因古墓奇兵劇組常來而大紅的Red Piano,再度到了Original Noon Night Market腳底按摩,然後花20分鐘逛完了New Angkor Original Noon這兩個極乏味的夜市。回飯店的途中,去The Blue Pumpkin買了半條吐司,這是明日的午餐了。

D03-564-Soup Dragon
The Soup Dragon-二樓邊是搶手座位

D03-560-Soup Dragon
The Soup Dragon-柬式火鍋,大份的划算

D03-562-Soup Dragon
The Soup Dragon-兩人吃差不多

D03-561-Soup Dragon
The Soup Dragon-從二樓座位看出去的視野,樓下是酒吧街的其中一個入口

D03-568-Red Piano
The Red Piano

D03-574-New Angkor Night Market
New Angkor Night Market

D03-576-New Angkor Night Market
New Angkor Night Market

D03-578
Original Noon Night Market 街邊

D03-579

明天的午餐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