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409-班蒂薩雷寺
班蒂薩雷寺

 

必備物品

  1. 帽子(陽傘)、扇子、防曬乳、太陽眼鏡
  2. 帶吹風機,民宿不見得有,可先寫信詢問。
  3. 11-2月早晚天氣涼,要帶件薄外套。
  4. 辦簽證用的2吋照片一張,背面先貼好雙面膠。
  5. 送給小朋友的餅乾、文具,不要帶糖果。

 

行前注意事項

  1. 時區:晚台灣一個小時。
  2. 電壓及插座:230V/50Hz,插座適用台灣的插頭。
  3. 貨幣:Riel柬埔寨通用美元,1美元等於4000柬幣。1美元以上的交易幾乎都是使用美元,不到1美元的就是使用柬幣1000元,等於是取代美金的Quarter(0.25)。超過20美元不容易找開,記得多帶些小額的201051元美鈔。
  4. 若搭乘越南航空,出發前一天需打電話去桃園機場的越南航空櫃檯,確認班機是否正常。

 

行程中注意事項

  1. 在機場領完行李後,記得找一下免費的觀光指南Siem Reap Angkor Visitors Guide,包含地圖與遺跡簡介;大飯店裏應該也會有。
  2. 景點古蹟內,有時候遇到熱心的當地人要跟你介紹,或帶著你走,如果不想付錢就別跟,一旦跟了,就算只有1分鐘,最好還是給個小費,尤其崩密列比較多,我們就遇到一個大約10歲的小孩,要帶我們去看可以盪鞦韆的樹枝(其實那時司機已經帶我們去過了),纏了很久,最後拿了兩枝筆給他,居然是很不甘願的收下。比較惡質的是,很多寺廟會有其中一兩個塔樓供奉著簡陋佛像,且多半有人在旁守著,等你靠近就點香拿給你拜拜,一旦拿了就必須給小費,當是香油錢,這種半強迫的感覺很不好,所以我們都是繞道而行。
  3. 小吳哥、巴肯山、巴芳寺有服裝管制,不得帶帽子,不得穿無袖上衣,短褲不得高於膝蓋,不得穿裙子,檢查人員很嚴格,我們在小吳哥看到兩個洋妞因為穿短褲上不去,短褲罩著大絲巾也不給上,只得滿臉失望離去。
  4. 小吳哥的塔樓在佛誕日不開放上去,去小吳哥之前最好確認一下佛誕日的日期,據我們的司機說,每八天會有一天是佛誕日。
  5. 每天出發前,記得檢查門票是否有帶著。水、胃腸藥、扇子、帽子(陽傘)、防曬乳、太陽眼鏡也應該都是必備物品。
  6. 如果當天要去看日出,要提前一天告知旅館準備可外帶的早餐。
  7. 熱門景點人多,別忘了自己跟司機約的地點。

 

帶甚麼東西給當地孩童

吳哥窟旅遊的特色之一,就是每個景點都會有大小朋友纏著兜售紀念品,甚至索取candyone dollar。如果不想買,儘管微笑搖頭婉拒即可,雖然他們會繼續纏很久,但這也是唯一的辦法。這些人很厲害,從你的外型、跟同伴間的談話就可以迅速猜出你們是哪一國人,立刻用你的語言兜售紀念品、討糖果或索要1美元,看你沒反應就會很快再換另一種可能的語言,個個都是語言專家。

D04-467-小吳哥
小吳哥兜售紀念品的小朋友...這位年紀算很大的。

 

我們事前對於這些小朋友早有因應之道,帶了許多筆跟磁鐵片去,通常把這些東西給小朋友就可以脫身了,大朋友則不吃這套,有些可能才10歲出頭卻比較事故的,還會臭臉勉強收下。我們在女皇宮遇到的一群,因為沒考慮周到就把兩大疊各20幾片磁鐵給了當中兩位,害他們10幾個小朋友搶成一團,一直跟他們叫喊”share”是沒用的,很後悔偷懶沒逐個發給他們,有一個小女孩還追上來要,都快急哭了,只好再給她一隻筆。選舉剛結束,候選人們都揚名國外了。

千萬記得不要給他們糖果,雖然小孩是最喜歡糖果的,但台灣已經有牙醫志工團連續7年幾乎每年去義診兩趟,別讓他們的辛苦白費了。如果想給,就給比較不傷牙齒、不甜的餅乾類吧。

帶些小朋友穿的短袖舊衣物應該也不錯,他們的衣服都很髒很舊。

 

落地簽與通關程序

落地簽本來是20美元,2014/10開始已調漲為30美元。

  1. 飛機上會發給入出境卡、海關申報單,先填妥以節省時間。
  2. 下機進入大廳前,要填一張身體狀況查詢表(因伊波拉病毒防疫),交給門旁的收件人員換取一張黃色通行單自行保留。
  3. 進入大廳後,取落地簽申請表(VISA ON ARRIVAL)填寫,在左後方櫃台排隊準備連護照、一張兩吋照片、30美元交給申辦人員,然後到櫃檯另一端(左前方)等候,約5-10分鐘後會叫名字取回護照,內頁就貼有簽證。
  4. 將簽證上的VISA NUMBER填到入出境卡(ARRIVAL CARD)上,到入境海關處排隊檢查護照、按指紋,過關就完成程序可以領行李了。


以上幾張單據填寫時,一律使用英文大寫較妥當,部分單據有註明此點。

 

海關索賄的應對

我們在通關入境時兩個人都被索賄,海關人員有男有女,都小聲用中英文叨唸著one dollar、一塊錢、要小費、小費小費、要小費阿、美金,我們微笑以對不理會,或是裝著疑問的表情不說話,或是假裝誤會他要我去按指紋,我按了半天,指紋機沒反應(因為他還沒啟動),就繼續一直嘗試不理他的叨唸。撐了兩倍的通關時間,對方就會甘願蓋章結束鬧劇了。

我們前後都是西方臉孔,都沒有遇到這種刁難,出境時我太太有被索賄,我則沒有。出國前看了許多網友的描述,有些人甚至在申辦落地簽時就被索賄,取件時又被索賄。透過背包客棧討論區對於索賄的討論,大多數都是希望不要助長這種風氣,於是本來想花錢消災圖方便的我們,也強硬了起來,不給就是不給。來回共4美元只是兩個便當的小錢,但重要的是國格與尊嚴。

於是在回國後隔幾天,寫了封信到外交部提醒處理,回信是這樣的:

「有關您所反映柬埔寨海關索賄問題,本部將請相關館處向柬國海關等相關單位反映,促請重視此一情形並予改善,以免影響我國人前往該國旅遊之意願,並視情節酌予列入我領事事務局之旅外安全資訊,以提醒我國人注意。台端倘有其他具體事證或建議亦歡迎續提供本部,謝謝您的來信。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敬啟」

希望大家如果有遇到相同情形的,也寫信去外交部、行政院、總統府提醒,給官員壓力,也為國家尊嚴出一份心力。

 

小費

餐廳:沒有收小費的習慣。

飯店民宿提行李:2000柬幣或1美元。

房間清潔:2000柬幣或1美元。

搭嘟嘟車:沒有收小費的習慣。

包車司機:看你自己囉,有些網友會把剩下的柬幣都給了司機,也有些網友因為司機的服務很好,會多給幾美元,也有些網友是每天結束行程時都給一兩美元小費。

我們沒給包車司機多餘的小費,原因在「吳哥不再微笑12-交通與嘟嘟車司機」註明了。來接機的是飯店的司機,所以我們給了1美元小費。我們的行李很重,因為裡面有5大瓶水,民宿接待員幫我們提上二樓(沒電梯),給1美元是理所當然的,但主因是我們那時候還沒有柬幣可以給。房間的清理,我們讓清潔員兩天才清理一次,一次給2000柬幣。最後一天行李是自己扛下樓的,接待員只有幫我們從大廳提出來給司機,所以就沒給了。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