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車

摩托車拉著一個兩輪帶頂篷的四人座車廂,這就是暹粒街頭到處都是的嘟嘟車Tuk-Tuk了。在這裡沒有計程車,嘟嘟車就是計程車,汽車很少見,甚至比腳踏車還少。

嘟嘟車都是講價的,在各大逛街點、大型風景區、飯店民宿門口,都很容易攔到嘟嘟車,尤其是夜晚的酒吧街,每走兩三步就會有司機朝你問:Tuk-Tuk, Sir?小的風景區因為大家都是包車去,所以就很少有空的嘟嘟車在等,我們就遇到一個西方人到處問有沒有人願意載他

這邊的團客多半乘坐中型巴士,沒見過大型巴士,而自由行的旅客幾乎只有嘟嘟車一種選擇,經濟實惠又有特色,搭配外圈才需要升級成費用高出兩倍的汽車。

來到吳哥窟,不妨注意路邊的迷你加油站,幾個油桶跟透明瓶罐就可以開起加油站了。大型加油站多半在市區或前往機場的途中才會有。

D05-021
此行唯一一趟另外叫的車

 

嘟嘟車之外的選擇

除了嘟嘟車之外,不少自由行遊客會選擇租單車,每天租金大約23元,以歐美遊客居多,甚至大圈路線也看得到,體力真好;其實體力是其次,主要是太陽真的很大,會曬昏頭。有些民宿旅館會提供房客免費腳踏車使用,一般出租店則會開在民宿旅館或鬧區附近,同樣也是可以講價的。小圈的行程可以試試看,除了毒辣的太陽外,停車會是個小問題,沒看見停車架,通常都是想辦法跟樹幹鎖在一起的。

在暹粒街頭有看到Green e-bike電動腳踏車,不必戴安全帽,但只能單人騎乘,租用時間的計算以24小時為單位,一天10美元,需抵押護照。租車地點在原Central Market Provincial Hospital中間的街道上,從Sivatha Rd.往北走,過醫院後右轉即可看到醒目的綠色建築物與招牌。一個人去玩的話就可以考慮,因為一個人的嘟嘟車跟兩個人價格相同,成本相對提高了兩倍。

D05-024
Green e-bike

D05-023
Green e-bike

 

嘟嘟車司機

背包客棧上有吳哥窟司機的專屬討論區,看過許多推薦文後,挑了幾位司機發信。

form11

 

Kim-Lean, Heang, Asean應該是背包客棧人氣最高的三位,其他人選也都有兩位以上的網友推薦,除了Asean我沒有聯絡之外,另幾位都寄了信詢問2天半嘟嘟車+1天汽車的價格(第一天下午4-6點,最後一天的送機,還有中間的三個全天。),也寄了我規劃的每日行程給他們做估價參考。

Salim的回信讓我覺得最禮貌、周到、有組織;Kim-Lean寄了他安排的行程給我,但似乎沒仔細看我的信跟行程,第二次的通信也是這樣,雖然他的回信最快,但價格也最高。

行前看了許多推薦司機的遊記,外型是否老實可靠是我們很在意的,這點Kim-Lean佔了很大便宜。最後我們在SalimKim-Lean兩位間考慮許久,還是打安全牌決定優先跟Kim-Lean談,兩次email溝通後才確認了請他幫忙。

接下來談談我們的司機Kim-Lean吧,直接列出優缺點比較快。

優點:

  1. 很親切有禮,永遠都是笑嘻嘻的。
  2. 每天出發前都會提醒我們檢查門票是否有帶著。
  3. 在我的行程表之外,主動建議了填補空檔的國王行宮、帶我們順道去了勝利門和皇家浴池的晚霞、因安全顧慮帶我們遊崩密列。
  4. 每到達一個景點時,他都會做該景點的簡單介紹,雖然他的口音讓我們只能勉強聽懂一半。
  5. 他的車很乾淨,放了個其他車少見的小冰箱存放礦泉水,經常會詢問我們是否需要水。

 

缺點:

  1. 英文口音很重:他說他只有高中畢業,英文都是自學而來,家裡有7個兄弟姐妹,而他是主要的經濟支柱。因為自學的關係吧,英文口音真不容易懂,需要重複確認,但還是會有誤會。
  2. 沒有汽車駕照:他說考駕照的花費很高,暫時還負擔不起;所以搭汽車的那天,是他uncle開車,他也跟我們走。如果不是我在email中有跟他確認希望他能全程帶我們、不希望有其他不同司機的話,也許搭汽車那天他就不會出現了。 (註:2016/2更新,據網友回報,已經有自己的汽車和駕照了。)
  3. 有一次遲到15分鐘:走小圈的那天,因為早上行程較滿,會延誤到午餐時間。我們在塔普倫寺的下一站是班蒂喀黛寺,抵達時,司機說這個寺大概需要1小時,我說不用,只需要半小時就夠了,也跟他約了半小時後的時間見面。實際走進寺後,發現這座寺規模還滿大,半小時真的不太夠,但因為這個點並非重要景點,我本來就是安排半小時,而且我們的行程已經延誤了,所以還是在半小時內就匆匆逛完。出來後沒看見司機,瞥見馬路對面就是皇家浴池,走進去拍了幾張照再回來,還是沒看到司機,把馬路兩側兩群司機聚集處仔細找了兩遍,20幾個都不是Kim- Lean,這時其實有一點生氣,因為我們時間不夠,如果時間夠的話等一下其實無妨。總共大概等了15分鐘,才看到他來,而司機群中有幾位認識他的也大概都知道我們在等他,跟他打了招呼交談了幾句不知道說些什麼。Kim-Lean跟我們解釋說他去吃飯了,在附近不遠處休息,想說我們約的一個小時還沒到。我們寧願相信是語言上的誤會,也感受到他對於遲到(或誤會)的惶恐,後來的行程,有幾次隱約感覺到他想彌補的態度

 

搭汽車那天,我們沒給uncle小費;最後一天在機場時,我們也只給了Kim-Lean剛好的112元,沒有多給小費,主要是因為他的開價本來就比別人高,而且也因為他那次的遲到。

整體而言,Kim-Lean還是值得推薦的司機。

D04-157-崩密列.JPG
Kim-Lean

D03-337
Kim's Tuk-Tuk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