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鍾漢良讀《翻牌人》 拿橋牌比喻人生 寫作方法高招
2011年12月17日

我覺得《翻牌人》很適合像我這樣的「青少年」看,當然這樣說是開玩笑啦,不過這本書勵志中不失趣味、溫馨卻又不會夢幻得太「芭樂」,是真的很合年輕人的胃。尤其裡面講到好多乍看是橋牌的技巧,但實際上又可隱約感覺到是作者故意設的局,為的是讓讀者在了解橋牌的同時,還發現這一場場牌局,其實就是人生的縮影,這樣的寫作方式真的是太高招了!

當我看到主角艾爾頓在雷斯特舅公過世後,居然還可以持續聽見舅公的聲音、代替他比賽橋牌的時候,我很緊張,以為接著就要發展成我最怕的靈異故事了!直到看到以往總是高傲瞧不起人的老舅公居然說出「打得好」時,一股暖流油然而生,我想就是那一刻起,艾爾頓不再是從前那個懵懂又缺乏自信的小男孩了,而且不僅是橋牌,連面對心儀已久的女孩,艾爾頓也可以毫不猶豫地轉身將她擁入懷裡,大膽地親下去!看到這,我也想跟老舅公一樣,對艾爾頓說一聲「吻得好」啊!

輸得不慘 是贏得漂亮

看了小說後,對橋牌已不再那麼陌生,而且我發現,原來不管當下是贏是輸,橋牌的每一局分數都可能替自己的總積分創下更好的紀錄。就算有時拿了一手爛牌,如果能找到不讓自己輸得那麼慘的打法,我覺得那才真的是贏得漂亮哩!《翻牌人》可以是一本純消遣的小說、一本橋牌入門的教科書,也可以是一本講人生哲學的勵志小品,仔細想想,看這本小說也太划得來了吧!

採訪╱楊采璘 攝影╱周頌德
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橋牌 翻牌人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