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2011/11/7)


台東市→加路蘭遊憩區(1)→富山復魚區(1)→水往上流(0)→
都蘭東糖廠(1)→都蘭國小(0)→都蘭遺址(0)→田媽媽廚房→富山復魚區(1)→小野柳遊憩區(1)→台東森林公園(1)→台東市小吃

一早就下起雨來,原訂第一個行程到森林公園騎車只好延到下午。

在都蘭到台東市之間約17公里的路程,其實有著可以遊上大半日的景點群,而且都是在省道旁。首先我們先到了加路蘭遊憩區,海岸邊好大一片山坡草地,佈置著10餘座漂流木製作的藝術品,天氣好時是個看海的好處所。 



加路蘭遊憩區


河豚


大象?


恐龍?


飛魚群

富山復魚區已經禁漁數年,有相當成效,每到假日往往湧進上千名遊客到此戲水、餵魚。此處並沒有明顯的遊憩區規劃,看見「富山」的地標指示牌就差不多該停車了;靠南邊一帶是座土黃色的新建飯店美麗信,從飯店旁可以直接走到沙灘;靠北邊一帶有幾家咖啡店、民宿,有些會標示「餵魚區」的立牌,從這裡下去就可以抵達海邊的潮間帶餵魚。


禁漁區在此


尚未開幕的美麗信飯店


餵魚的潮間帶

此處的潮間帶是大片淺水的安全海域,帶片吐司去慢慢餵,可以餵很久,也可以用手指代替,不少魚會上當以為是麵包…;如果沒帶或是不夠,路旁有些商家販賣。此處所餵的魚,大部份是長約15公分體型不小的魚,一群上百隻爭食實在壯觀也很過癮;曾在泰國普吉島有過類似的體驗,那裡的魚大部份是3-5公分的藍色熱帶魚,雖然也是不怎麼漂亮,但是很親人,整群在腳邊亂竄;富山的魚則是銀白色有點像虱目魚,不知道是什麼魚種? 


魚擠魚


也可以用手指頭騙


把小片吐司離開水面,就會有魚身跟著離開水面...


徒手撈魚也不是問題


吐司放在礁石上也照樣爬上來


魚真的很多...


真的真的很多...

在富山待了一個多小時,意猶未盡之際突然下起大雨,即使有撐傘也是下半身全溼透,狼狽逃回車上。對了,即使下雨也可以撐傘或穿雨衣餵魚喔,只是視線會差一點,比較看不清水中魚群的全貌。

 

繼續往北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大群遊覽車跟遊客,原來是「水往上流」到了。這個景點其實只是一條長約50公尺的小水溝,因為地勢上下坡所造成的視差,讓實際上還是下波的水溝,看起來像是上坡,才會有水往上流的錯覺。這個台東必遊的景點,在今年才重新規劃整建過,水溝旁是大片造景花木園區,沿著步道走一圈大概是300公尺;當時下著小雨,只見步道上滿滿川流不息的花傘,全是大陸遊客。 



水往上流只是一條小水溝


水溝旁滿是大陸遊客排隊前行


繞行步道的傘海

川流不息的大陸客中,不乏有人都已經走到水溝盡頭了,還在問同伴說:「這個地方是要看什麼的啊?」很明顯是屬於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類型,而這正是團體旅遊的可惜之處。如果不是忙到實在沒時間自己做功課,如果不是因為英語真的爛到完全說不出口,強烈建議不管是國內外旅遊,盡量採取自由行,不要跟團。就我自己及親友們的旅遊經驗,都可以下出相同的結論,自己安排行程,想玩什麼想吃什麼,景點所待的時間與喜好都可以自行安排,反正現在網路發達,各式各樣的旅遊紀錄唾手可得,懶一點的可以跟著網友遊記的介紹走,仔細一點的就多參考一些資料後再自己規劃。2009年去加拿大落磯山,自己開車按地圖與路標走,簡單地很,美麗的湖泊可以待上一整天不必趕行程,天氣變差的話也可以調換行程靈活安排;2007年去日本關西賞櫻也是,可以自己安排去一般旅行社因為不順路而不會安排的姬路城,那裡的櫻花其實最美。自己開車、搭車、走路,都可以慢慢逛,慢慢品味異國風情,而不是只有下車拍照上車睡覺拼命拉車趕行程而已。又例如之前提到的北回歸線標柱,大陸團得停車、下車、拍照、集合、上車,至少多浪費半個小時以上在不需要的景點上…。又例如在太魯閣天色已全暗下之時,還有遊覽車才剛趕到長春祠,也不知道黑矇矇的要遊客下車看什麼?

 


離步道有一段距離、冷清的販賣區

都蘭是個神奇的地方,竟然因為書包而紅起來。此處的景點主要是新東糖廠、都蘭遺址跟月光小棧。月光小棧是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主要場景,但因稍遠且我們沒看過此電影而略過;都蘭遺址從省道往山裡走約5~10分鐘可到,分石棺區及石壁區兩處,各有一座石棺與三塊像是石碑的石壁,以及遺址的說明牌,很簡單,趕時間的話可以略過此景點。新東糖廠的廢棄廠區可以拍拍照,也可以去入口處知名的「都蘭小廚房」用餐,去「好的擺」購買當地住民及藝術工作者的手工飾品,都蘭國小自己委外製作的小尺寸書包很可愛,只有在此販售,值得買一個再到都蘭國小門口背著拍照留念。「好的擺」店門內有販賣新鮮好吃的「春一枝」冰棒,可先買一枝後再邊吃邊逛。 


都蘭小房子,這天公休


都蘭遺址-石壁


都蘭遺址-石棺

到都蘭一定要去「田媽媽廚房」吃飛魚炒飯,其滋味真令人回味再三;記得加點一碗青菜湯,才20元但料多味美份量大。 


田媽媽廚房


令人回味再三的飛魚炒飯


料多味美的青菜湯

下午往回走又去了富山復魚區餵魚,待了一個多小時直到第二片吐司也耗盡才離去。小野柳是個比較有規模的遊憩區,停車場超大而且要收費,海蝕及風化地形值得一觀,慢慢欣賞的話大概需要一個小時。 


小野柳的沉積岩


小野柳的龜陣石

回到台東市後才3點多,剛好有時間可以騎單車遊森林公園,但可惜又下起雨來,懶得穿雨衣的我們選擇開車去,雨中散步約20分鐘,看了最重要的琵琶湖後就離開了。雨中的琵琶湖已經很美了,可以想像若是天晴的話,台東森林公園會是個比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好上數倍的旅遊景點。

 
清可見底的琵琶湖

這天是環島10天中天氣最差的一天,幾乎有一半時間在下雨,但還好影響不大,這就是自由行的好處,可以自己調整行程跟景點,讓天氣的影響降至最低。

下午5點不到,先去了限量供應的蕭家肉圓祭五臟廟,味道的確不錯;回民宿休息片刻,再出發打算將剩下的台東市美食一網打盡。

首先是重點的伴手禮「楊記地瓜酥」,在大同路這家已經售完,只好到分家後開在傳廣路的另一家購買,也只剩下小包裝的;地瓜酥的保存期限是15天,所以我們只買了8包,光在其後的旅途中就吃掉了兩包。楊記地瓜酥真的是名不虛傳而且搶手,有意購買的話記得要趁早,或是先打電話去訂購預留。

卑南豬血湯在10月底才重新開幕,據新聞報導說開幕以來每天都有排隊人潮,當我們到時,鐵門已經拉下半關了,而附近也是有名的卑南包子店這天是公休,也沒吃到。台東市的知名美食中,這兩家稍遠,離市區約10分鐘車程,其他都是在市區,很方便。下一個目標是七里香水煎包,照地址前去居然沒找到,不知道會不會又是公休,還是他晚上才有營業?總之也是沒吃到,只好先到附近的津芳冰城買枝有名的鹹冰棒吃,滋味的確不錯。

此行在台東市所排的美食小吃,大概就這些了,沒吃到水煎包、豬血湯跟包子,只好回正氣路去吃米苔目跟臭豆腐,還有附近的寶桑豆花。剩下沒吃到的還有「有時散步」的早午餐,因為午餐時間我們都不在台東市區;三姐妹米苔目跟老東台重覆了,我們選的是老東台;黃記蔥油餅與四方鵝肉則是因為不感興趣。

住宿:朝日渡假別墅 評價:B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