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赴美27年的劉思誠,在921地震後的年底例行性返台,沒想到因為連襟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的一句話:「我需要你的幫忙。」從此讓他的職場生涯產生巨變。這句話,也讓永豐餘集團內虧損多年的元太科技,開啟了步向轉虧為盈的新頁。

率領元太三度「鹹魚翻生」的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在唸台灣大學數學系時,就是台大橋牌社中的活躍分子,曾經奪得大專盃的冠軍。這項多年嗜好,當他11年前接手元太後,就忙得再也沒有時間打橋牌了。

劉思誠於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後,赴美國取得紐約大學電腦博士學位,就留在美國就業,曾經擔任軟體程式設計工程師,後來自行創立電腦公司。

現年61歲的劉思誠說,當時家住紐澤西的他,很滿意他在美國的悠閒逍遙生活,因此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台灣工作」。然而,這樣的悠閒生活,因為何壽川開口要求他回台灣幫忙,就此劃下句點。

初見劉思誠的人,多半能立即感受他那充滿書卷味的謙謙君子風範。好脾氣的劉思誠,被公認為是個堅守「以誠待人」原則的長官。劉思誠說,他很少發脾氣,是因為早年因為發脾氣責罵員工後,自己總會覺得於心不安,事後他還會特地向挨罵的員工道歉。

喜歡花時間思考的劉思誠,在元太員工的眼中,也是個有前瞻性眼光的企業領導人。展現在他為元太先後擘劃的利基、藍海市場,以及掌握關鍵技術的三次轉型、購併的過程,讓元太這家第一個TFT-LCD廠、也是最小的TFT-LCD廠,躍居占全球電子紙(EPD)九成以上市占率的龍頭寶座。

近年忙於併購美國E-Ink的劉思誠,甚少到韓國視察子公司業務,5月中現身在Hydis廠區,向高階幹部講話時,他首先說明他「打粉紅色領帶」的意涵。劉思誠說,在元太每季與員工開績效檢討會議時,只要看他當天打什麼顏色的領帶出席,一眼就可分辨得出,他對績效的滿意度。

他透露,如果打非紅色系的領帶,就表示他對績效「不滿意」。若是打紅色系的領帶時,只要顏色愈紅,就意味著滿意度愈高。

為了嘉勉Hydis高階主管,帶領公司轉虧為盈的辛勞。不喝酒的劉思誠還特地破例,在宴請幹部時,親自一一為員工們斟酒,並向他們舉杯慶賀,Hydis本業獲利為元太創下第三度「鹹魚翻生」的紀錄。

2010/06/07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橋牌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