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牌人口少,主要的原因是不好學;分為叫牌、打牌兩個階段,又必須搭配王牌的使用,加上必須與同伴配合,過程較其他樸克牌遊戲相形複雜,也比麻將難入門,因此令許多想學的人望之卻步。幾年前開始推廣的『迷你橋牌』,已經大幅降低了橋牌的入門檻,但對於只是想找樂子、打累了麻將的婆婆媽媽而言,還是太過艱澀、太過嚴肅。

某年春節圍爐,家人打麻將打累了,於是我教大家一種樸克牌遊戲"Just Make",有橋牌的基本精神及基礎玩法,可以說是個人版的橋牌,不需要有同伴間的默契,也可以毫無章法、隨心所欲的出牌、叫牌。不常玩樸克牌,只會打麻將的長輩,也是一學就會。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以下介紹Just Make的玩法。

一、基本規則
1.四個人玩,每人發13張牌。
2.牌張大小,最大的是A,接下來依序是KQ…,一直到2最小。
3.第一回合的王牌為黑桃,接下來依序是紅心、方塊、梅花。王牌花色的任何一張牌,都大於其他花色的牌張。例如,黑桃為王牌時,連黑桃2也比紅心A或方塊A大。
4.引牌者出牌後,每一位玩家順序出牌,必須花色相同,最大者贏得此磴。
5.跟牌時若該花色缺門,可以以其他花色牌張墊牌,或是以王牌王吃。跟牌時,如果有相同花色牌張,就不可以其他花色墊牌或王吃。

二、計分方式
1.開始打牌前,每個人必須先衡量自己的牌力,依序決定自己可以贏取的磴數。總共有13磴,但四個人總計磴數必須在11磴以下,或是15磴以上。
2.依每個人決定贏取的磴數及最終的結果,得出下表的分數。


※每超過或少吃一磴的分數,即是乘上make的負分數,例如叫牌時決定吃2磴,最後贏取2磴Just Make,分數為正4分;若贏取了6磴(多吃了4磴),則分數是-4x4=-16。

三、注意事項
1.通常遊戲會進行四回合,分別以四個花色為王牌,四輪之後結算成績。
2.發牌者先叫牌,以順時針方向依序完成四位玩家的叫牌。最末一位叫牌者先引牌,以順時針方向依序出牌;贏取牌磴者也同時取得出牌權。
3.由於叫牌總磴數會多或少於2磴以上,因此遊戲的趣味就在爭搶或推卻之間展開。

四、玩法舉例
1.王牌為黑桃,第一家的牌如下:
S 9842
H AK4
D J974
C 75
建議叫3磴,因為H AK兩磴,四張王牌應該可以吃到一磴。

2.王牌為黑桃,前三家的所叫的總數是9磴,第四家必須叫2以下或6以上。第四家持牌如下:
S KJ83
H A4
D 63
C AQ942
此牌叫4磴最佳,但由於是第四家,被限制只能叫2以下或6以上。建議叫2磴,因為6磴不可能達成,而且扣分高,少吃一磴就要負12分;2磴的分數低,每超過1磴只要負4分。C是長門,AQ吃到的機會小,H A也許可以利用D短門墊掉,運氣差時多吃兩磴-8分,運氣好時只吃到H A及S K,或是只吃到S KJ兩磴達成Just make得到正4分,並非不可能。

3.總磴數在15磴以上時,大家會搶著吃、搶著贏取每一磴,因為僧多粥少;總磴數在11磴以下時,由於總磴數會多出兩磴以上,所以,必須盡可能將大牌墊掉,盡可能不要贏取,不要怕達不到你叫的磴數,因為你一旦達不到,其他玩家一定會多吃3磴以上,得失之間如何取捨,是此遊戲的精華所在。

Just Make相當有趣也不難學,而且許多橋牌的技巧也都用得上,例如建立長門、扣住、剝光投入等。一旦玩熟之後,學起橋牌來,也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