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牌張介紹:

一付樸克牌52張牌,分四種花色S(黑桃)H(紅心)D(方塊)C(梅花),每種花色有13張牌,依大小順序為A,K,Q,J,10,9,8,7,6,5,4,3,2。

花色英文字母的代號含意如下:
S-spade
H-heart
D-diamond
C-club

二、 基本規則:

兩人為一組Pair(搭檔),與另一Pair對抗。Pair間相對而坐,每人發13張牌,四人輪流出牌,花色必須與第一人所出相同,如果該門花色出盡,才可以出旁門花色牌張;四張牌比大小,勝者贏得出牌權,可選擇任一花色出牌進行下一輪。至於這一輪的四張牌,由勝者收起作為最後統計勝負的依據。

13輪進行完畢之後,計算兩個Pairs分別贏得的Tricks(磴數),每一輪進行的四張牌為一磴。舉例來說,甲乙兩人為同伴,丙丁兩人一組,最後的勝負就決定於甲乙兩人總共獲得的磴數,與丙丁所獲之比較。

三、 王牌:

四種花色其中之一為王牌,王牌所有牌張都比其他花色大;例如H是王牌時,即便H中最小的2也比DA、SA大。

橋牌的出牌規則是必須與第一位出牌者的花色相同,除非該花色的牌張全部出完了才可以出其他花色,這時,如果出王牌稱為『王吃』,出另外兩們花色的牌張則稱為『墊牌』。例如H為王牌時,引牌者出DJ,這時候手上如果沒有D,就可以出S或C墊牌,就算出的是SA也比DJ小;但也可以出H『王吃』,就算是H2也比DJ大。

四、 玩法(不叫牌):

既然有四種花色,可依序輪流以四種花色當王牌開始進行遊戲。例如第一場以S為王牌,第二場以H為王牌…。

過程舉例:
1. 甲乙丙丁四人玩橋牌,甲乙一組,丙丁一組,座位順序依順時針方向分別為甲丙乙丁。
2. 由甲發牌,每人13張,此回合以S為王牌。四人的牌分別如下:

S KQ82
H A1052
D QJ5
C 74


S A76
H KJ94
D 87
C Q982


S J103
H 73
D A9632
C KJ3


S 954
H Q86
D K104
C A1065

3. 由發牌者的左方出牌,即丁出牌。

Round 01 – 丁 S5 甲 SQ 丙 SA 乙 S3 由丙丁組贏得此磴
Round 02 – 丙 D8 乙 D2 丁 DK 甲 D5 由丙丁組贏得此磴
Round 03 – 丁 D10 甲 DJ 丙 D7 乙D3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Round 04 – 甲 C7 丙 C8 乙 CJ 丁 CA 由丙丁組贏得此磴
Round 05 – 丁 D4 甲 DQ 丙 S7 乙 D6 由丙丁組贏得此磴(因為丙已經沒有D,以S7王吃)

目前為止四家牌如下:

S K82
H A1052
D
C 4


S 6
H KJ94
D
C Q92


S J10
H 73
D A9
C K3


S 94
H Q86
D
C 1065

Round 06 – 丙 S6 乙 S10 丁 S4 甲 S2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Round 07 乙 SJ 丁 S9 甲 S8 丙 C2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因為丙已經沒有S,因此以C2墊牌)
Round08 乙 DA 丁 C5 甲 H5 丙 H4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只剩下乙有D,而且丙跟丁都沒有王牌了,只能墊牌;因此,乙可以連吃兩磴D)
Round09 乙 D9 丁 C6 甲 H2 丙 H9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Round10 乙 H7 丁 H6 甲 HA 丙 HJ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目前為止四家牌如下:

S K
H 10
D
C 4


S
H K
D
C Q9


S
H 3
D
C K3


S
H Q8
D
C 10

Round 11甲 C4 丙 C9 乙 CK 丁 C10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Round 12 乙 C3 丁 H8 甲 SK 丙 CQ 由甲乙組贏得此磴
Round 13 甲 H10 丙 HK 乙 H3 丁 HQ 由丙丁組贏得此磴

結果:共計甲乙組贏得8磴,丙丁組贏得5磴。

五、 計分方式:
直接以雙方所吃到的磴數累計即可。


arrow
arrow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