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屠艾】

鍛鍊腦袋、培養團隊精神的好幫手

說到橋牌,世界橋牌冠軍隊隊員沈治國表示:「橋牌具有高雅的文化氣息,是有助心靈發展的智性活動。」橋牌擁有四大學習目標,包括享受邏輯分析的思考過程、由簡單的數學邏輯來玩橋牌、培養EQ及訓練個人氣質與學習團隊精神、增進溝通能力。

「橋」字在橋牌中極為重要,要打好橋牌同伴間需要密切合作、齊心協力,才能實現目標。過程中同伴之間的溝通、互信、甚至勝負揭曉之後的情緒控制,都可以做為青少年人際關係的訓練。

在打橋牌過程中要通過計算、分析、判斷、推理來處理各種矛盾,還需要運用機率和心理學等知識來選擇正確的合約和打牌路線,能很好地鍛鍊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

強身健體 增進人體免疫力

柏克萊大學研究發現:打橋牌可以刺激人類免疫系統的後腦組織,增加免疫細胞,其主要負責包括策劃、分類、工作記憶及自發性等思維動作,有助增加人體的免疫細胞能力,增強疾病抵抗力,而打橋牌正是包括這一連串的思想活動。

名人語錄 (葉氏盃橋藝賽創辦人 葉澄)

時下年輕人比較喜歡快速的東西,什麼都想立即得到,但橋牌的快樂不能馬上看到,必須要長時間浸淫。我鼓勵年輕人多嘗試這種社交、益智、又低成本的遊戲,生命必能更加豐富。

【2009/01/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