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31日,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隨著本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的產生,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萬里,正式告別政壇。至此,萬里這位從政近60年的中共高級領導幹部,開始他退休後的生活。雖然萬里已經年逾古稀,但退休對一個立志為革命奮鬥終生的老革命家來說,畢竟是人生經歷的一個重大轉折,他的思想很不平靜,思前想后,百感交集,寫下了一首意味深長的詩:

退休不發愁,
橋牌加網球,
還有許多好朋友,
我的晚年樂悠悠。

這首詩很少有人知道,萬里也根本沒想要發表,可是不知怎麼不脛而走了。不久,中國新聞社在一篇反映萬里退休生活的報道中,透露了這首詩,一時在海外新聞界引起了強烈反響和評說。一家雜誌就這首詩發表評論說:"萬里樹立了真正能上能下的典範"

萬里退出政壇後,在生活上並沒有感到枯燥。他的生活基本規律是:每天中午飯後要睡上一覺,起來之後(一般是3點鐘)去參加體育活動。每周打三四次橋牌,兩次網球,偶而打一次高爾夫球。萬里的橋牌水平是比較高的,牌友也比較多,既有老的,也有年輕的。萬里說,他下來之後,什麼領導職務也不幹了,惟獨橋牌協會名譽會長,他還願意當。

本文摘自『中港台報導』網站(僅摘相關橋藝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