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羅緗綸/專訪

新竹縣橋牌隊連續多年在全國橋牌大賽中勇奪冠軍,今年再度獲得中華盃橋藝賽、葉氏杯全國賽雙料冠軍;其中,竹縣橋藝委員會總幹事蘇錦銓是靈魂人物,廿七年的橋藝琢磨,讓他成了橋藝常勝軍。

蘇錦銓就讀新竹高商時,已迷上橋牌,他表示,當時沒有電動玩具,一副紙牌是最低廉的娛樂,主要是橋牌變化多,可讓人多層面的思考和推演,鍛鍊腦力,沈迷其中一晃就是廿七年。

他說,曾為了打橋牌廢寢忘食,自己買書看,照著書中牌局推演,也曾求教國手級的王禮潭。目前,他也躋身「國手級」,曾透過網路查訪國、內外橋牌好手,但大都僅瀏覽觀賽。

他曾擔任我國青年國家代表隊教練,八十六年間帶著國內青年橋牌四處比賽,平日則邀竹縣橋牌代表隊,與隊友戴兆明、黃嘉江、詹逸知、王功杰、羅維群練牌技,也培養默契,經費和推廣上,交由隊長、縣議員林為洲費神。

他們連續多年獲得冠軍,精省前,甚至連續三年奪下省長杯「三連霸」,曾獲得世界錦標賽亞軍,也曾與沈君山、張忠謀等橋藝界名人交手獲勝,結交了不少牌友。

有一年,春節前後他在橋牌上獲冠,他的兄弟送給父母壓歲錢,他出手的是一張張獎狀,認為不少橋牌高手也是企業領袖,雖然橋牌未帶給他賺大錢,但向父母證明鍛鍊了腦力,有副金頭腦就是最大財富。

【2002-01-08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