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之間在經過一定的叫牌溝通之後,是否決定叫上一局,常常有賴『邀請』叫品的幫助,請同伴在所顯示的點力範圍間做決定,高限時叫上一局或叫出新花控制表示接受邀請,低限時則叫回原花色表示沒有成局的力量。

『邀請』是由兩個觀念構築而成,分別討論如下。

一、 成局位階的下一階叫品通常表示『邀請』。

例一:
你開叫1NT時,同伴叫成局下一階的2NT表示邀請3NT。

例二:
你開叫1H/S,同伴叫成局下一階的3H/S表示邀請4線高花成局;但要注意一點,你開叫1C/D時,同伴叫4C/D並非邀請,通常低花五線合約比較不容易成約,因此一般將4C/D當作阻塞的方叫牌的破壞叫叫品,如果真是邀請成局,應該使用3C/D來邀請3NT。若遇到非打五線低花合約不可的牌,則必須設計迫叫的叫品慢慢叫上5線,跟直接叫4C/D的阻塞叫牌做出區隔。

例三:
前兩個例子都是開叫後直接的邀請,但在較複雜的叫牌過程中,『成局下一階的叫品多半為邀請』一樣適用。
(1) 1H 1S - ?
此處叫出Pass表示毫無力量;叫2S表示S支持,稍有點力,給同伴試局的機會;叫3S則表示邀請。
(2) 1N - 2C -
  2S - 3S
這裡的3S也是邀請的意思,同伴16~18點牌力範圍中,低限Pass,高限叫4S。


二、在同意王牌後於三線叫出新花,可當作長門或短門邀請。

在三階以下同意王牌後,在三階所叫出的新花,通常可以有三個涵義:長門邀請、短門邀請、控制。這個叫品是短門邀請還是長門邀請,端看同伴間的叫牌制度約定,各有優缺點,但一般建議初學者使用長門邀請,畢竟這是比較『自然』的叫牌觀念,而且比較容易運用。那要如何判斷是『邀請』還是『控制』呢?這其實並不需要在意,先把它當作邀請,然後,如果你不接受邀請,就叫回王牌花色,如果接受邀請,就叫出有控制的花色…同伴的叫品是控制或邀請並不重要,因為你都必須叫出控制來,或是叫回王牌花色示弱;但通常在交換更多叫牌訊息之後,你就可以了解同伴的這個叫品究竟是邀請或控制了。類似的觀念,可以參考『Cuebid的用法-控制力叫牌』一文。

例一:
S xxxx
H Kxx
D QJxx
C xx
持上牌,在同伴開叫1S-2S後,同伴叫出3D表示長門邀請,這時候雖然持有點力為最低限,但由於D配合,而且S有四張,仍應該接受邀請叫出4S;如果S只有3張,則還是叫回3S就好了。

但若同意王牌後所叫出的新花已經在四階,通常視為控制,因為在這麼高的線位做邀請叫品毫無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