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點制度是為了使橋手享有榮譽及奮鬥目標,同時可為橋手身份的象徵。每一項大小比賽都會頒發正點給前幾名的橋手或橋隊,至於正點的多寡則端賴比賽的規模及性質而定,以下僅針對國內正點制度作基本介紹:

1.紅點與藍點的差別:
國內橋賽有紅點賽與藍點賽兩種,基本上,規模較大的才會辦紅點賽,一般由主辦單位向橋協申請,由橋協認定該比賽的等級。學生比賽和橋藝中心的例行賽則多半是藍點賽。

2.頒發紅藍點的數目:
視比賽等級與桌數而定,每次前三分之一弱的名次可獲正點。例如橋藝中心的例行雙人賽冠軍,桌數少時可得0.7左右的藍點,桌數多時可得超過1個藍點。

3.比賽的等級:
一級為最基本,四級為最高,級數愈高,頒發正點愈多。學生比賽為一級藍點,一般正點賽為二級藍點,盃賽則為三~四級藍點。紅點賽,縣市橋會每年舉辦一次,藍點賽則不限。

4.橋士等級的分別:
國內橋士等級可分五級:累積有1個以上正點成為初級橋士(Junior Master),累積有20個以上正點(需內含1個紅點)成為中級橋士(Advanced Master),累積有50個以上正點(需內含5個紅點)成為高級橋士(Senior Master),累積有100個以上正點(需內含10個紅點)成為正級橋士(National Master),最後則是終身橋士(Life Master),需累積有300個以上正點(內含50個紅點)。

5.橋士證:
參加橋士組(高級橋士以上)比賽時,必須出示該年度的橋士證,橋士證的換發應向中華民國橋藝協會申請,需每年申請換發新證。不論你參加什麼比賽,主辦單位都會將成績送至橋協,以紀錄成績與正點的累積,每年換證時,應該都會得到最新的正點成績紀錄。另外,學生橋賽或有些比賽有時會頒發正點證書,該主辦單位可能不會主動向橋協報成績,你可以自己在換證前出示一年內之正點證書予承辦人員,他會幫你累積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