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競叫是指在叫牌過程中,不只有同伴間的叫牌,敵方也有參與時的叫牌。當敵方開叫時,該如何加入競叫,該在持有多少力量時加入競叫,都有一套最基本的規範,可以使同伴間不致產生叫牌上的誤會。茲舉例要點如下:

一、 己方開叫時:

1. 有五張牌組時:蓋叫敵方牌組一律五張,8點以上。
例如,同伴開叫1D,你的右敵插叫1H,此時你叫1S,必須有五張S,8點以上;但無人插叫時,只要四張S,6點以上即可;若敵方叫的是2C,你叫2S的條件是5張S,10點以上,因為此時的線位已經是二階,在同伴與你沒有配合的時候,可能要以2NT為合約了,所以你必須持10點以上,兩手共23點的牌才不致太危險。

2. 無五張牌組時:Negative Double﹝負性賭倍﹞。

A. 何謂負性賭倍:
Double的原意是處罰,在認為敵方所打合約無法做成時使用,以提高分數,但由於叫牌尚在低階時很少有下令處罰的機會,因此通常把這個叫品挪為他用,當作顯示空有點力卻無牌組可競叫時的叫品,稱之為賭倍。
賭倍有兩種,在同伴開叫,右敵插叫後,此時所叫出的賭倍,稱為負性賭倍﹝Negative Double﹞,意指8點以上,沒有五張牌組、亦不支持同伴所叫花色的牌,如上例,同伴開叫1D,你的右敵插叫1H,此時你叫Double,指8點以上,沒有五張牌組、沒有四張D的牌,但也可能有四張D,卻為了想先告訴同伴自己有四張S,以便尋求高花合約。通常負性賭倍多半拿來當作尋找四四高花配合的利器,否則實在很難叫到。

B. 針對負性賭倍的答叫:
當同伴作負性賭倍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找找自己有沒有四張高花可以配合叫出,否則,無多餘點力時叫回原花色或NT﹝敵方所叫花色必須有「擋張」可以擋住攻擊﹞,有多餘點力時叫新花牌組或本門跳叫或跳叫NT﹝敵方所叫花色有擋﹞。最後一種可能是Pass,就處罰敵方所叫合約,當然,那門花色你必須有很多張,才有可能擊倒比敵方合約!
如果你有四張高花可以回答同伴的負性賭倍,該視點力作適當的叫牌,如持低限13-15點﹝一線開叫為13-21﹞,貼著叫;16-18點,跳一階叫;持更多點時,叫出敵方花色,等下一次再叫出那門高花;此舉是為了告訴同伴,『我點很多喔!』。此時叫敵方牌組有兩層涵意喔,除了告訴同伴無論如何都必須叫到成局外,也順便詢問同伴在敵方牌組上是否有擋張,所以同伴的回答會以此為優先,有擋時叫NT,無擋時才考慮其他叫品。很好用,也挺複雜,但用過幾次就終生不忘了。

C. 負性賭倍的使用線位:
負性賭倍通常用到3D,意即當敵方的叫品超過3D時,此時的賭倍便不再是負性了,而是處罰;例如你開叫1S,敵方插叫3H此時同伴賭倍的意思是要處罰。視同伴之間的約定,也有人用到2S而已。

3. 支持同伴所叫花色時:視敵方叫牌如無物,與敵方無插叫時的答叫相同。

4. 蓋叫NT:敵方所叫牌組有擋,1NT=8-10點,2NT=11-12點。

二、 敵方開叫時:

1. 有五張牌組時:蓋叫敵方牌組一律五張,一線蓋叫8點以上﹝1D-1H﹞,二線蓋叫11點以上﹝1H-2C﹞,跳一階蓋叫六張,6-8點﹝1H-2S﹞。

2. 無五張牌組時:Take Out Double﹝迫伴賭倍﹞。

A. 何謂迫伴賭倍:
迫伴賭倍是指敵方開叫後立即位置的賭倍,通常有兩種可能的牌情:

a.有四張高花而沒有牌組可叫出時:
一線:11點以上,有四張高花,4432或4441的牌﹝1H-X﹞。
二線:13點以上,有四張高花,4432或4441的牌﹝2H-X﹞。
三線:16-18點以上,有四張高花,4432或4441的牌﹝3H-X﹞。
四線:19點以上,有四張高花,4432或4441的牌﹝4H-X﹞。

b.有五張牌組,但所持點力超過直接蓋叫(15點以下)時,必須先迫伴賭倍,待下一圈叫牌時才叫出該排組,以示點力在16點以上。

B. 針對迫伴賭倍的答叫:例如敵方開叫1H,同伴賭倍。
Pass=決定處罰1H。
1S=4張以上S,0-7點。
1NT=無4張S,平均牌型,H有擋,8-10點。
2C/D=5張C/D,0-10點。若四張C/D時,持高限點力(6-7)叫2C/D,低限時如果有3張S可考慮叫1S。
2H=詢問擋張。無四張S,H無擋張,平均牌型,10-12點。也可能是S配合的forcing game叫品﹝如果下一圈叫出S便是﹞。
2S=4張以上S,8-10點。
2NT=邀請3NT。無4張S,平均牌型,H有擋,11-12點。
3C/D=5張以上C/D ,11-12點。
3H=詢問擋張,forcing game。如果同伴沒擋張,就朝5線低花邁進。
3S=4張以上S,11-12點。超過12點時,先叫2H forcing game。
3NT=無4張S,平均牌型,H有擋,13-15點。
C. 迫伴賭倍的使用線位:迫伴賭倍只用到4H,若敵方開叫4S以上的叫品時,賭倍就是處罰了。
D. 使用迫伴賭倍的要點:牌型越好,所要求之點力可以越少。例如敵方開叫2H,你持4-2-4-3的牌需要13點才能賭倍,若持4-1-4-4的牌則11點就夠了。負性賭倍的運用技巧亦然。

3. 蓋叫NT:敵方所叫花色有擋張,無五張高花,點力同開叫。若沒有四張高花可對,或是在敵方所持花色上有太多點力時,可蓋叫NT。

基本的競叫大致上就這樣子了,後面的發展都是依叫牌的基本原則進行的,如『新花不得Pass』、『forcing game後不得Pass』、『成局線下一階叫品為邀請』等觀念,以及沒有敵方競叫時的叫牌技巧。也許對初學者而言,上述的競叫原則很難、很複雜,但其實一切原則都有一定的道理在其中;就像同伴賭倍敵方的1H時,為什麼你叫2S的條件是『4張以上S,8-10點』?因為同伴有四張S,八張才配合,而此時的合約在二線,同伴是11點以上,你們的點力總得超過20點吧?這些都是邏輯觀念所衍伸出的,多去想想,再加上實戰的經驗,很快就能融會貫通了。
橋牌之所以能稱『橋藝』,就是因為它能在一切合理的情形之下,做出多端而堪稱藝術的變化,因此在你對基本觀念融會貫通之後,便可深一層地運用思考及想像去享受這門藝術的樂趣了。

待續…基本自然制6,常用特約叫品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