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一篇提到,等到答叫者第二次叫牌時,已經大致了解開叫者的牌情,可以決定合約了。此時有三種可能性:
一、 牌情已經明朗,直接決定合約。
二、 牌情已經明朗,邀請同伴在點力高限時成局(因為同伴的點力有範圍,如16-18或13-18等)。
三、 有成局或滿貫的機會,決定繼續挖掘同伴的牌情,並進一步描述自己的牌情給同伴參考。

此時牽涉到兩個很重要的觀念:
1. 成局:由於成局有獎分,如果點力夠,自然要以成局為目標,當同伴的牌情描述過兩次之後,通常可以知道合約是什麼了,如果沒有滿貫的可能,則尋求成局,如果成局似有似無時,可以用邀請的叫品邀請同伴,如果不可能成局時,就趕緊選個低線位的合約吧。

2. 邀請:邀請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般說來,只要是成局線位下一階的叫品皆為邀請叫品,2NT、3H、3S、4C、4D,當同伴叫出邀請叫品時,就是要你在點力範圍高限時叫成局的意思。例如,1NT-2NT=邀請同伴18點時叫3NT;1H-3H=邀請同伴15點時叫4H;1S-1NT-2NT=邀請同伴8-9點時叫3NT;1C-1H-2H-3H=邀請同伴15點時叫4H(因1C-1H-2H=13-15點);1H-2NT=邀請同伴15點時叫3NT;1H-1S-1NT-3H=邀請同伴15點時叫3NT或4H。

運用以上兩個觀念,可以解決上述前兩個答叫者所面臨的前兩種可能性:「一、牌情已經明朗,直接決定合約。二、牌情已經明朗,邀請同伴在點力高限時成局(因為同伴的點力有範圍,如16-18或13-18等)。」

至於第三個可能性「三、有成局或滿貫的機會,決定再挖掘同伴的牌情,並進一步描述自己的牌情給同伴參考。」為了繼續與同伴溝通牌情,必須進一步描述自己的牌型與點力,並運用以下兩個觀念:
1. 迫叫成局後,任何叫品均不得PASS:
A. 第四門新花迫叫成局(forcing game):當四門花色都叫出後,表示兩人都有一定的點力,才能一直叫新花,因此一定要叫成局,如果點力實在不夠,那就避免叫出第四門新花。例如:1D-1H-1S-2C=forcing game;1H-1S-1NT-2C-2H-3D=forcing game。
B. 因為『第四門新花迫叫成局』的使用,可以使同伴間有更多空間可以溝通訊息,利於滿貫的嚐試。
C. 1C-1D-1H-1S=非第四門新花迫叫成局,其他情形都是。
D. 1D-1H-2S=forcing game,因為一人19-21點,一人6點以上,已經可以成局,故往後所有叫品在成局前均不得pass。
E. 1H-2C-2S=forcing game,因為一人16-18點,一人11點以上,已經可以成局,故往後所有叫品在成局前均不得pass。

2. 王牌配合後,其他三種花色的叫品均為『報控制』:
A. 當王牌配合之後,所選擇的合約多半為該花色,所以在配合王牌之後,叫出非王牌花色的叫品均不得pass。
B. 另外,在王牌配合後,通常同伴間對彼此的點力與牌型已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為了使牌情溝通更清楚,可以開始報控制。控制即A、K或缺門、單張;初學者報控制只要報第一控制A或缺門即可。例如:1H-2H-3D=可能是DA,也可能是D牌組;1D-1H-1S-2S-3C=CA,因為此時再叫第三門牌組已無意義,表示C牌組的機率很小;1H-2H-3D-3S=SA,1H-2H-3D-3S-4C=CA;1H-2H-3D-3S-4H=沒有其他控制了。

學到這裡,已經具備合約橋牌叫牌制度的基礎了。絕大部分的叫牌制度都是以這幾篇基本自然制所談到的論點為基礎去發展的。初學者必須把這些基礎熟練了、融會貫通了,才有餘裕去學習其他的技巧,同時藉由橋藝書籍、實戰的磨練增加經驗才進步得快。一樣是大學生,有人學一年的功力勝過學三年的,前提是,學三年的那一個打得也不錯喔,就看你努力否。

以下待續的幾篇將持續補足基礎叫牌,並介紹一些常用的特約叫牌,當然還有重要的競叫,畢竟,四篇以來的叫牌都是敵方未插叫的情況。

待續…基本自然制5,競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