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自然制(5542)共有六篇,分別討論開叫、答叫、開叫者的再叫、答叫者的再叫、競叫、特約;本篇先介紹開叫。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四家牌點力合計40點(A=4點,K=3點,Q=2點,J=1點),一般來說,我方所持點力超過一半時,所能吃到的贏磴也會比敵方多些,因此,若想搶叫一線合約,必須有22點左右,較易吃足七磴,二線則24點、三線26點,以此類推。前人的經驗法則是,通常己方兩手牌共持26點以上時,通常可以吃到9至10磴,亦即成局所需磴數,所以,當手持13點以上時必須開叫,否則將錯失成局(如果兩家都拿11、12點則不需開叫,畢竟部分合約分數少,加上其他因素…)。而兩手牌共32、33點以上時可試小滿貫,36、37點以上試大滿貫。

至於5542的理由是:
一門花色有13張,拿七張佔優勢,八張以上時則更能完全壓倒對方,並利用優勢保護其他三門花色的攻防,因而古早的自然制四張開叫,期能配對八張的花色做為王牌,但演進後成為五張牌組才叫出,自有其考量,打四張高花開叫者漸少。既然拿五張高花才能開叫,那兩門高花都只有四張時怎麼辦?去掉了這八張牌,低花的五張牌可能都是D,那就開1D吧,若D僅四張時,就剩一張C了,有的人打5551,在此情形下就是開叫1C,只保證13個點,C可能很多張,也可能只有一張;5542自然制和5533美標都開叫1D,只保證四張D;至於當D只有三張時,兩者的選擇就不同了,5542自然制開1C(此時C定是兩張以上),美標開1D(因為1D只保證三張,1C也保證三張,所以叫做5533)。這就是5542的定義及原因。因為低花成局線位高,所以才這麼不重視低花開叫時所保證的張數,反正其後的叫牌即可表示出來。

各開叫叫品所示意義:
1C=13點以上,C兩張以上,無五張高花、無四張D或C比D長
1D=13點以上,D四張以上,無五張高花
1H/S=13點以上,H/S五張以上
1NT=16-18點,平均牌型(4432,4333,5332),無五張高花
2C=此為人為叫品,22點以上任何牌型
2D/H/S=弱牌,6張以上D/H/S,8-10點,無缺門。(2D多半被移做其他人為叫品,如最常用的Flannery特約,表示五張H四張S,11-15點)
2NT=19-21點,平均牌型(4432,4333,5332),無五張高花
3C/D/H/S=阻塞叫(為使敵方叫牌困難),七張以上,堅強王牌(如KQJ七張),點力在10點以下(若在10點以上,又有一門堅強的花色,應該自一線叫牌,尋找好的合約)。
3NT=人為叫品,一門堅強七張以上低花,12-15點。(當同伴能補足一、兩磴時,多半可吃到九磴做成合約。)
4C/D=阻塞叫
4H/S=一串H/S,開叫點左右,自認可以吃到八、九磴。
5C/D=阻塞叫

開叫原則是,等長時較高階的花色優先叫出,否則叫較長花色,所以,開叫1H者,通常沒有五張S,除非他的H比S長。

待續...基本自然制2,答叫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