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牌制度的存在是為了使同伴間對彼此牌情的溝通可以更清楚,因而同伴間約定使用的一定是同一種制度,至於使用哪一種倒無所謂,本篇僅簡單介紹常用的各種制度。

[橋牌教學服務請點此:激發孩子潛能、預防銀髮族失智]

制度可大致分為兩大類,自然叫牌制與人為叫牌制,前者顧名思義,手中牌力多少就叫多少,哪一門花色長就叫哪一門,後者則是為了求叫牌的精準,而對每一個叫品之意義都有所定義與規範的制度。在自然制中,固然有些叫品也被人為化了,但畢竟是少數而已。

除了『成局』的觀念之外,合約叫牌將四種花色與無王的地位分了高下,無王在三線就算成局,高花(S/H)四線,低花(D/C)五線。如此一來,由於4S的分數和5D差不多,但只要吃到十磴就拿到分數了,所以在叫牌時,我們學到要盡量叫到高花合約;又因為王牌比無王合約多了可以王吃的優勢,有時4S還比3NT容易成約,因而在可以選擇的情形下,到底要選擇只需吃九磴的3NT或必須多吃一磴的高花成局合約,就要靠臨場判斷了。

1. 自然叫牌制
使用自然制的橋手較人為制度多些,而自然制又有許多版本,但基本精神相差不多;一般『自然制』是指5542的自然制,意指開叫時所持花色的張數,開叫1S或1H時保證有5張以上,開叫1D時保證4張以上,但1C只保證兩張;另有些自然制是打5540或5533的,後者即『美國標準制』就在開叫上與5542自然制不同,其後的叫牌相差無幾。早期的自然制是打四張高花開叫的,開叫1S或1H都只保證是四張,後來才演進為五張高花開叫的5542,現在仍有橋手打四張高花開叫的自然制,國外橋手較多。

2. 人為叫牌制
約三十年前,旅美的船商魏重慶先生創造了『精準制』,並找來了幾位橋手組隊練牌,學習他的精準制;魏先生的精準制是經過其反覆的演算,將所有可能遇到的牌形、牌力及或然率列入考量,定義每一個叫品人為賦予的意義,以求叫牌精準的心血結晶。那一隊包括我國第一高手黃光輝,前清大校長沈君山的菁英,果然憑著精準制的犀利連著兩屆拿到世界亞軍,創下台灣橋壇的顛峰史頁。隨後,精準制逐漸的流行起來,成為叫牌制度的主流之一;其實在精準制以前就有人為叫牌制度了,卻是以自然制為主要架構,僅加上些許人為叫品而已,不像精準制是全然地與自然制背道而馳。至於其他的人為制度,由於在國內流行較少,便毋須贅述了。

基本上,使用自然制的橋手不見得會使用精準制,但使用精準制的橋手通常也會使用自然制,這是因為叫牌的範疇裡包含『競叫』,那是以自然制精神為主要架構的。關於競叫,留待以後詳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