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橋牌有幾種玩法,除了一般流行於歐美,與高爾夫球並為外交必備兩大學問的合約橋牌外,則是可以二至四人玩的幾種『非正式橋牌』了。比起『非正式橋牌』來,合約橋牌使得運氣成分減至極小,使得橋牌因而得稱為橋藝,足與圍棋並為鬥智之競賽。
除了一般四人一桌玩牌外,合約橋牌的玩法也有多種,均可為競賽之用。

1. 最早期的『盤式橋戲』只需四人。
2. 『隊制賽』因是隊與隊之間比賽,至少須兩隊各四人。例如A、B兩隊對抗,A1和A2坐第一桌的南北家,B1和B2坐第一桌的東西家,A3和A4坐第二桌的東西家,B3和B4坐第二桌的南北家;兩桌各方位拿相同的牌,牌局結果就能很公平地比較出技巧優劣。
3. 『雙人賽』,以pairs即兩人為一對,多半需六個pairs即12人以上。
4. 改進後的『盤式橋戲』,可減低運氣成分。

其餘的橋牌概念,請看下一篇『合約橋牌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ainj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